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責無旁貸學習先行走在前列

2017年10月30日11:2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責無旁貸學習先行走在前列

“新時代的使命在召喚,就像不斷提速的高鐵一樣,感覺在催著我們向前奔!”

27日上午,記者跟隨十九大代表、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乘坐高鐵一起返回部隊。

在飛馳的列車上,王金龍和記者談起參會感受,共話使命擔當。

誕生於抗日烽火的“大功三連”,戰爭年代曾4次榮立大功,和平建設時期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5次、二等功18次,是一支有著用黨的創新理論建連育人光榮傳統的英雄連隊。

2017年1月23日,習主席來到“大功三連”,勉勵青年官兵在新的一年裡聞雞起舞、刻苦訓練,在強軍事業中綻放青春夢想,在火熱軍營裡鍛造出彩人生。2017年7月,習主席簽署命令,授予“大功三連”“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稱號。

“過去五年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面向未來新時代的目標催人奮進。”王金龍說,作為有著崇高榮譽的基層單位,“大功三連”學習貫徹好十九大精神,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又有一馬當先的責任,更有走在前列的緊迫。

中午時分,王金龍剛到部隊營區還沒來得及回到連隊,就接到參加下午旅黨委常委會的通知。

旅政委劉海成告訴記者,作為有著厚重歷史的“紅一師”部隊、“大功三連”所在旅,我們請王金龍在返回部隊的第一時間給黨委常委會傳達學習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從黨委自身做起,在全旅迅速興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高潮。

下午四點,剛剛結束常委會學習討論的王金龍又馬不停蹄參加了全旅軍人大會。在近兩個小時傳達學習十九大精神的過程中,王金龍始終精神飽滿、慷慨激昂,會場不時傳出陣陣熱烈掌聲。

晚上六點,華燈初上。結束了一天緊鑼密鼓活動的王金龍回到連隊,全連官兵在連隊門口舉行了簡短而熱烈的歡迎儀式。

晚上八點,在連長、黨支部副書記張繼平的主持下,“大功三連”召開了一場特殊的支委會。

“黨的初心,就是我們軍隊的使命。”支委會上,王金龍動情地說,我們“大功三連”所在的“紅一師”部隊是毛主席親自締造的,有著深厚的紅色基因,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當好新時代的紅軍傳人。

作為聞名全軍的榮譽連隊,“大功三連”當年“煤油燈下學毛著”的光榮傳統一直延續至今。王金龍說,眼前的首要任務是學習貫徹好十九大精神,我們要責無旁貸走在前列,用先進理論鑄造官兵靈魂,“把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子扎得更深、更牢。”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對不同人員有著不同要求。”在討論連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實施方案時,支部委員、副連長王天明提出要緊貼官兵實際,區分不同層次,增強學習實效。

王金龍結合自己在大會上從其他基層代表身上學到的建連育人“真經”時說,對基層官兵來講,就是要突出抓好基本常識、基本觀點、基本精神的學習領會,採取靈活多樣、實在管用的形式方法,通過運用“學習軍營”APP、創演文藝節目、網上討論辨析等官兵喜聞樂見的方式,推進學習入腦入心。

“打仗和准備打仗,是軍人的天職。”連長張繼平在討論中說,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落腳點要放在履行好能打仗、打勝仗的根本職責上,全面提高連隊練兵備戰能力。

今年以來,“大功三連”在部隊編成內,先后經歷了改革重組、調整移防和更換新裝三件大事,連隊的使命任務也做了調整,由以前的重點區域防衛轉變為更加注重全域機動作戰。

“從2013年初到現在,短短不到五年時間,我們連隊的主戰武器裝備就經歷了三次換裝,一次比一次機動性能好,一次比一次信息化程度高。”張繼平說,“手中的武器更先進了,部隊的任務更重了,但官兵們的精氣神也更高了。”

“大功三連”所在的某合成旅,擔負著下月初就要舉行的戰區陸軍正規化建設試點任務。而“大功三連”承擔的政治工作“一部五室”、合成營建制連緊急出動等課目,又是試點任務的重中之重。緊接著,連隊還面臨著集團軍組織的“強軍興訓先鋒連”評比考核……

年終歲尾,在一項接一項任務面前,“大功三連”黨支部一班人以永不懈怠的精氣神,誓言要把每一項工作都“干得出色、贏得漂亮”!

“不是說我們的榮譽到頭了,而是起點更高了。”王金龍說,自從習主席年初來到我們連隊視察,連隊的建設發展就站在了新時代的新起點上,要始終有“爭第一、扛紅旗、拿金牌”的思想意識,成為戰區陸軍部隊響當當的“刀尖子”。

“打鐵必須自身硬”

“學習力就是戰斗力”

“讓真理之火在基層越燃越旺”

“把連隊建設成為思想亮堂堂、訓練響當當、作風硬邦邦、安全穩當當的過硬連隊”

……

夜已經深了,連隊黨支部的討論卻越聊越熱。(新華社鄭州10月30日電 記者樊永強)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