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這五年”

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直屬機關黨委書記崔麗接受訪談

2017年10月19日13:10    來源:紫光閣網

原標題: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直屬機關黨委書記崔麗接受訪談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主線,推進機關黨的“五大建設”水平不斷提高。為回顧中央國家機關五年來在黨建工作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信息中心聯合人民網、新華網、共產黨員網、黨建網、紫光閣網組織開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這五年”視頻訪談活動。通過採訪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員干部,展現中央國家機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新實踐、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本期專訪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直屬機關黨委書記崔麗。

記者:俗話說,“火車跑得快,要靠車頭帶”,委黨組是機關黨建的火車頭,也是全行業的火車頭。您能否簡要介紹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是如何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以黨建促進業務工作,加快推進衛生計生事業改革發展的。

崔麗:正如你所說,加強衛生計生系統黨的建設,全系統看委機關,委機關直屬單位看黨組,黨組自覺扛起主體責任,堅持將黨建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取得了明顯成效。

抓黨建,首先抓黨的思想政治建設。黨組書記李斌同志經常強調,黨中央派我們到國家衛生計生委,第一任務是為黨工作,做好黨的思想政治工作,這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証。健全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總書記關於發展衛生與健康事業,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四個自信”。班子成員人人講黨課,談體會,凝聚全系統主流意識,堅決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扎實有序實施全面兩孩政策,確保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抓黨建,要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和制度創新。委黨組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將從嚴治黨的要求貫穿於委機關黨的思想、政治、組織、作風、紀律和制度建設各方面。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形成委黨組書記負總責、委黨組成員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委機關司局長“一崗雙責”、委直屬和聯系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制定委黨組工作規則,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從嚴落實“三會一課”、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談心談話等組織生活制度。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每名黨組成員分別負責聯系3-4個省份醫改工作,加強跟蹤指導和協調督辦,提煉了8個方面24條經驗和15個重大典型經驗,使各地學有榜樣、干有模板。圍繞貫徹《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責任追究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制定了多個實施辦法和意見,同時建立了委黨組成員約談分管單位領導制度,以制度硬約束推動主體責任落實。建立了一年多考、全程督查,覆蓋全員、常態推進的“3+X”黨建考核評價制度,真實反映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情況,發揮黨建考核評價“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

抓黨建,要凝聚起全系統干事創業的正能量。衛生計生直接關系人民群眾健康安全,關系千家萬戶幸福,群眾往往通過衛生計生服務看黨的政策價值取向和執政能力,看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委黨組切實加強全行業黨建工作指導,在古田召開全系統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印發指導意見,鞏固1100多萬干部職工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宣傳貫徹“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崇高精神,激勵廣大干部職工不忘初心,精研醫術,恪守宗旨,樹立行業新風正氣,作人民健康的忠誠衛士。

抓黨建,成效最終要體現在人民群眾的健康獲得感上。委黨組始終將全心全意服務人民健康的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從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針對群眾最現實最緊迫的看病就醫問題,連續3年深入實施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目前三級醫院已全面實施預約診療,所有三級醫院和6000余家二級醫院開展優質護理服務,超過2000家醫院開展日間手術,明顯改善了就醫秩序和就醫體驗。疾病是群眾致貧返貧的重要原因,我委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組織80多萬人入戶調查,摸清底數,會同14個部門,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的思路,制定行動計劃,實施“靶向”治療。今年將把兒童急性白血病等9種大病集中分類救治工作拓展到所有貧困地區。十八大以來,我們以貧困地區為重點開展大型義診周活動,先后組織300萬醫務人員上山下鄉,累計義診6000多萬人次。群眾有所呼,改革有所應。我們把群眾得實惠作為深化醫改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目前,300多個地市、近75萬名家庭醫生提供服務,簽約群眾達到3.6億人,讓群眾患病后第一時間能夠問診自己的家庭醫生。

記者:您剛才提到“3+X”黨建考核評價工作體系,能具體介紹下做法嗎?

崔麗:“3+X”黨建考核評價工作體系,就是以年初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年中黨建工作綜合督查、年末黨風廉政建設和懲防體系檢查為主,日常黨建工作動態督導考核為輔。

一是“年初考”。也是“現場考”。每年年初,在黨的工作會議中套開黨建述職考核評議專題會議,按照直屬機關各單位不同類別,抽取10名黨組織書記現場述職評議,重點考核履行黨建工作責任制的情況。我作為委黨組成員、直屬機關黨委書記,主持會議並對現場述職的黨組織書記逐一點評。與會的各級黨組織書記對現場述職進行打分評價。會上同時印發各單位黨組織書記書面述職報告匯編,便於大家學習交流。

二是“年中考”。也是“綜合考”。每年7—9月,按照全覆蓋、無死角的要求,集中開展黨建工作綜合督查。督查組由黨建工作督導組+部分直屬單位紀委書記組成。通過面對面與黨委書記、紀委書記、黨務干部和普通黨員“一對一”進行訪談,逐項查閱文件資料等形式,對黨建工作總體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重點檢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落實“三會一課”、黨費收繳、流動黨員管理等重點難點問題,既發現好的典型,也指出差距和問題。

三是“年末考”。也是“廉政考”。每年年底,委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統一部署,由委黨組成員帶隊,對委機關司局、直屬和聯系單位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暨懲防體系建設情況進行檢查考核,重點檢查選人用人、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及糾正損害群眾利益行為等情況。考核組集中聽取被考核單位的工作匯報,與領導班子成員、主要處室負責人及普通干部代表進行個別談話,開展問卷測評,查閱相關制度規定和活動資料進行綜合檢查。

四是“動態考”。也是“日常考”。為了對直屬機關所有黨組織進行日常和專項工作動態督查,機關黨委組織剛剛退下來的正司局長和機關黨委老領導,成立六個督導組,分別配備相應的工作力量,形成“督導組+”的工作模式,既注重日常監督指導,又加強對專項工作的督導檢查,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落地、落實、落到基層。

記者:圍繞深入解決“燈下黑”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有哪些值得總結和推廣的經驗?

崔麗:我們在治理“燈下黑”工作中,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鞏固自查自改成果,持之以恆抓整改落實。

一是開展專項整治。以司局黨組織和黨員為重點,以黨支部為單位,圍繞工委列出的七項整治重點,對照委黨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實施方案和任務情況,找准問題,列出清單,約談寬鬆軟黨組織負責人,制定整改方案,逐月填報工作台賬,實行銷賬式管理,確保機關司局走在前、做表率。

二是抓住“關鍵少數”。充分發揮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的龍頭作用,嚴格落實學習計劃,十八大以來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共開展集中學習活動21次。委黨組成員帶頭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帶頭講黨課。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書記每年至少講一次黨課,引導領導干部在學、做、改上樹標杆、作表率。“兩學一做”開展以來,我委司局級領導干部講黨課150堂,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書記講黨課507堂。

三是發揮學習品牌帶動作用。打造“面對面大講堂”、“讀講一本書”等學習品牌,五年來共舉辦講座26期,累計薦讀好書300多本。直屬機關各單位廣泛開展輔導講座、聯讀聯學、知識競賽、讀書演講、微黨課比賽等學習活動,營造讀書學習的濃厚氛圍。

四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歷史性解決醫科院組織關系隸屬問題,督導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全部按時完成換屆選舉。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開展“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廉潔型、聚力型”五型黨支部建設。總結推廣辦公廳黨總支“六弦共鳴”、法制司黨支部“四聯動”等支部工作法,真正把黨員的教育管理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是持之以恆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成立委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下設10個專項小組,狠抓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委黨組對直屬和聯系單位的巡視工作實現全覆蓋。制定“雙聯系”制度,落實行風建設“九不准”規定,加強廉政風險防控,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立足抓早抓小。

記者:圍繞深入解決“兩個覆蓋”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有哪些值得總結和推廣的經驗?

崔麗:我們以全面夯實組織基礎為根本,重點抓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狠抓社會組織“兩個覆蓋”。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成立社會組織黨委,在委干部培訓中心(黨校)設置處室,專門負責64家委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兩個覆蓋”工作。

二是夯實工作基礎。編寫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手冊,理順黨員組織關系,規范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全面摸底調查,掌握基本情況,嚴格落實“應建盡建”要求。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社會組織,均建立正式黨組織。不足3人的,按照業務相近、地域相近原則,組建聯合黨組織。

三是加強業務培訓。舉辦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培訓班,集中培訓社會組織負責人和黨務干部,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進一步明確工作思路、方法和程序步驟。截至目前,64家社會組織全部建立黨組織,基本實現黨的組織覆蓋,現正全力推進黨的工作有效覆蓋,為推進社會組織健康發展、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記者:剛才您介紹了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方面的工作情況和取得的成效,具體工作中還存在哪些困難和問題?下一步工作都有哪些打算呢?

崔麗:與中央的要求、百姓的期盼比,我們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

一是基層支部建設仍然存在薄弱環節。個別基層黨組織主體作用發揮還不明顯,“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落實還不到位,基層黨組織建設有待加強。

二是分類分層指導有待強化。國家衛生計生委直屬機關各單位類型多樣,有機關司局、醫療服務窗口單位、科研機構、宣傳教育機構、新聞出版企業、社會組織等,人員規模、工作基礎等都不盡相同,需要加強分層分類指導。同時,對領導干部、普通黨員、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等不同群體的要求還有待進一步細化。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還需常抓不懈。我委直屬機關現有共產黨員2萬多名,黨員數量在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中居於前列。黨員中,有高級知識分子、一線醫務人員、高校大學生等等,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形式比較單一,手段比較陳舊,對黨員吸引力有限,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親和力和效果有待加強。

四是黨務干部隊伍建設亟需加強。專職黨務干部工作力量偏弱,專兼職黨務干部特別是新任職的黨務干部教育培訓有待加強。

下一步,我們將在工委和委黨組的領導下,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以黨建工作的新成效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一是強化領導帶頭,確保責任落實著力推動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意見落到實處。二是加強深度融合,注重分類指導,緊扣健康中國建設重點任務,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加強分類指導,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三是加強思想教育,強化支部建設,堅持問題導向,關注黨員思想動態和實際需求,組織開展“五型”黨組織建設,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效性。四是打造行業平台,發揮統戰群團積極作用認真落實委黨組《關於加強和改進衛生計生系統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導意見》。加大典型引領,弘揚衛生計生職業精神,用身邊榜樣激勵廣大黨員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做好統戰和群團工作,為衛生計生事業改革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