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不斷自我革新的過程中砥礪奮進

北京市通州區 孔仕強

2017年10月19日16: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十展區時,通過觀看十八大以來黨在反腐、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的突出成就,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持久的先進性,根本在於它是一個牢記歷史使命、敢於刀刃向內、不斷自我革新的偉大政黨。

不忘初心,讓信仰凝聚共識。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十八大以來,為強化思想根基、補足精神之“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先后開展了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絕大多數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從理想信念這個根子上激發全體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讓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

刮骨療毒,將反腐進行到底。反腐倡廉既是人民群眾的迫切呼聲,更是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的重要政治任務。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毅力將反腐進行到底。2012年,中央出台“八項規定”,打響黨風廉政建設“第一槍”,隨后“糾四風”、嚴打“燈下黑”、“打虎”、“拍蠅”、“獵狐”……一系列反腐“組合拳”割去了肌體的腐肉,贏得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和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固本強基,用制度扎緊“牢籠”。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是我們堅持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要讓制度成為管黨治黨的剛性約束,首先要完善制度設計。十八大以來,中央先后出台了《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果處理辦法》《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等一系列規定,形成了符合當下時期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需要的制度體系。其次,要嚴格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讓制度切實落地,不做“空中樓閣”。最后,要加強監管力度,敢於動真格、硬碰硬,准確把握制度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確保制度得到嚴格執行,實現預期成效。

(責編:姜萍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