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成果集錦

固本培元強基礎 齊頭並進促黨建

全國台聯機關黨委

2017年10月1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直工委的具體指導下,全國台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步調一致抓思想,強本固基抓組織,持之以恆抓作風,注重長效抓制度,堅定不移抓廉政,不斷提高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為確保全國台聯各項任務順利推進提供了有力保証。

全國台聯機關黨員進行集體學習

一、步調一致,從嚴加強思想理論武裝

注重思想建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全國台聯黨組、機關黨委始終堅持從嚴加強思想理論武裝,突出抓好貫徹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培訓。率先垂范,從加強自身建設入手,印發《全國台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制定詳細的學習計劃,堅持每月第四周固定開展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並不斷改進學習方法,將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集體研討與個人心得交流相結合、政策精神與黨的理論基礎學習相結合,真正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做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先后召開了15次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會議,召開14場座談會,征求了180余人118條意見,制定了整改方案,細化具體舉措,加強督促檢查,逐項整改落實。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堅持突出重點和問題導向,始終把查擺問題、解決問題貫穿於專題教育的全過程,帶頭在全體黨員中間開展了查找廉政風險點工作,針對風險點,制定防控措施,增強了黨員干部的風險意識和廉政意識。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黨組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先后召開4次會議,機關黨委召開2次擴大會議進行專題研究,全面貫徹中央各項工作要求,做到了專題研究、專門部署、專制方案。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這條主線,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學習13次,機關黨委紀委召開擴大會議7次,帶頭抓好學習﹔機關黨委還嚴格督促各黨支部按照“三會一課”要求落實專題學習任務,不斷增強戰斗堡壘作用。

加強全體黨員的黨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台聯結合中心工作,認真抓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對台工作部署的學習貫徹執行,以此作為黨員經常性教育的主要內容,組織專題報告會、開展“三會一課”,定期組織黨員干部職工參加學習﹔充分利用黨校教育資源,先后選派18名黨員干部赴中央黨校、中直機關黨校、浦東干部學院、井岡山干部學院進行脫產學習﹔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及時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舉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黨員教育培訓班,開展黨的紀律和反腐倡廉教育知識問答,觀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巡視利劍》等專題電視片和《領導干部從政道德啟示錄》等警示片,組織“兩學一做”專題展覽、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參觀活動,取得良好成效。

機關黨委組織開展黨建交流活動,參觀黨建主題展覽

二、強本固基,從實抓好組織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全國台聯黨組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黨建工作計劃,認真抓好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將開展黨內政治生活作為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黨性鍛煉的主要手段,採取集中學習、聽取匯報、專題研討等多種形式,充實學習內容,突出學習效果,黨組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到所在支部聽黨課、講黨課。不斷加強黨員組織關系管理,按月核算黨費繳納基數,按時收繳黨費,嚴格按照規定劃撥和使用黨費﹔按照《關於加強和改進工青婦工作的意見》要求,支持工會、團總支和婦委會工作﹔高度重視離退休黨支部建設,成立黨小組,把關心關愛老干部老同志工作做深做細,每年劃撥專項經費用於走訪慰問老黨員和生活困難黨員。

黨的十八大以來,始終堅持面向機關廣大黨員,服務中心工作,扎實開展黨建活動,努力提升黨員隊伍整體素質。先后組織開展“中國夢”征文演講、慶祝黨的生日詩歌征文、青年團隊建設拓展等黨團活動,組織機關黨員赴湖北紅安、河北保定和山東臨沂、河北西柏坡、北京西山無名烈士紀念廣場等地進行理想信念和革命傳統教育。此外,每年舉行“七一”紀念活動,在機關積極開展評選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優秀共產黨員活動。通過樹立典型,弘揚正氣,促使廣大黨員更加熱愛本職工作,為黨員教育管理拓寬了新的空間,更好地激發了機關黨組織強堡壘、黨務工作者抓落實、廣大黨員增活力的熱情。

黨組書記黃志賢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

三、持之以恆,從細節入手促作風轉變

在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基礎上,制定《全國台聯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並堅決整改巡視反饋的關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線索,堅決反對和整治“四風”問題。注重從源頭治理,不斷完善以轉作風改作風為重點的制度體系,在機關人、財、物管理使用等方面,制定和修訂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加強了對重要崗位的監督管理,扎緊了制度籠子,強化了對不良作風的剛性約束,按規矩辦事、按規矩用權的意識顯著增強。堅持把維護黨章權威、嚴守黨的紀律作為首要任務,自覺擔負起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的責任。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黨性意識,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開展專項問題整改、專題組織生活會等形式多樣的活動,進一步激勵廣大黨員牢記黨的宗旨,增強黨性觀念,加強黨風建設,保持黨員先進性。

全國台聯機關舉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培訓班

四、注重長效,從常抓好建章立制

加強制度建設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黨方式。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健全民主集中制,進一步規范機關黨委紀委議事決策程序,推進議事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在加強黨員廉政教育管理工作中,注重建立和完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各項制度,堅持用制度來規范黨員教育管理的行為。2016年11月10日至2017年1月5日,中央第四巡視組對全國台聯進行專項巡視。按照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巡視意見,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召開2次黨組民主生活會,成立全國台聯黨組黨的建設領導小組和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明確了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制定《全國台聯黨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2017年工作要點》《全國台聯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全國台聯關於進一步規范黨費使用的辦法》《全國台聯黨組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2017年工作要點》《全國台聯關於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細則》《全國台聯思想政治工作辦法》等9項制度文件,明確機關黨委、黨支部在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的主體責任。機關黨委、紀委、辦公室秘書處、財務處、人事處等部室分別結合自身職能特點,研究制定43項具體實施細則,建立完善了財務風險管控辦法、機關人員考勤管理辦法、外事工作規定、安全保密工作制度等,構建起科學規范、系統完備、長效管用的制度體系。

黨組書記出席機關黨委紀委擴大會議分析研判黨風廉政建設形勢任務

五、堅定不移,從長抓好黨風廉政建設

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全國台聯黨組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機關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的管理之中,與台聯工作緊密結合,明確工作重點,落實責任要求。黨組書記親自部署,黨組成員分管負責,機關黨委督促檢查,各部室負責人推動落實,嚴格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體系,確保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有序開展。

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注重抓早抓小,對一些苗頭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防患於未然。抓好源頭,充分發揮信訪舉報案源主渠道作用。按照“一口受理、統一管理”的原則,制定《全國台聯信訪舉報信處理辦法》,對信訪舉報線索建立台賬,統一編號、登記、摘錄、審批、辦理,確保案件線索不流失。認真做好組織函詢、誡勉談話,有針對性地開展批評教育,堅持反映問題一律與黨員干部本人見面,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增強遵守黨的紀律的自覺性主動性。

廣泛開展廉政文化創建活動,設立廉政文化宣傳欄,制作宣傳教育展示牌,營造守廉、尊廉、崇廉的濃厚氛圍。積極推行“五提醒”教育,把廉政談話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做到紀律條規常提醒、重點部門重點提醒、節假日前集中提醒、薄弱環節專門提醒、苗頭性問題個別提醒,不斷給黨員干部“扯袖子”“咬耳朵”,將苗頭和隱患消除在萌芽階段,有效遏制違法違紀問題的發生。重視領導干部的任前談話工作,著重加強對重點環節和重點部位權力行使的監督,增加干部選拔任用考察中的反腐倡廉內容,征求紀檢部門的建議和意見。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