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成果集錦

堅持教育和制度雙輪驅動 全面加強從嚴治黨

中央政策研究室機關黨委

2017年10月17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改革辦深入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戰略部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力推進從嚴治黨制度化建設。

一、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認真組織、深入推進。王滬寧同志強調,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的同志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不能一般性學習領會,而是要反復學習、反復思考,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精神實質。緊緊圍繞工作實際,確定“兩學一做”7個學習專題,突出研究型學習特點,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在每個專題,理論學習中心組均召開擴大學習交流會,至少安排1位領導同志作重點發言,並以輪流方式安排各單位同志作專題發言。同時,結合新形勢新任務,及時將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7·26”重要講話精神等列入學習安排,開展深入研討。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學習中心組共組織擴大學習交流會近百次,有5千余人次參加。與此同時,把“雙感”“四修養”教育與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要求黨員干部結合新形勢深入思考,始終保持“名利上要有滿足感、能力上要有危機感”,不斷提升“黨性修養、理論修養、工作修養、作風修養”,營造風清氣正、健康向上的機關氛圍。

二、著力推進從嚴治黨制度化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定《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若干意見》《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關於加強年輕干部隊伍建設的意見》,機關黨委、紀委先后制定《機關黨委工作規則》《機關紀委工作規則》《黨支部工作規則》《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工作人員守紀律講規矩若干規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對處級以下黨員干部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談話的意見》等多項制度規定,使機關黨的建設、領導班子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的制度體系日益完善,逐步走上規范化軌道。尤其在落實“一崗雙責”制度方面,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每次室務會都安排黨建議題,每次局長務虛會既匯報和部署業務工作、又匯報和部署黨建工作,形成工作的鮮明特色。制定《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黨的問責工作實施辦法》,修訂《黨支部工作手冊》,增強黨支部書記“一崗雙責”意識。在嚴防“燈下黑”方面,按照“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要求,切實查找問題、明確目標、制定台賬、落實責任。特別是針對室辦特點,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巡視地方和中央機關反饋的問題制定了《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辦自查自糾中央巡視工作反饋問題的整改措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方面,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室務會議、業務局局長務虛會議等制度,重大問題決策均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室務會議集體作出決定。嚴格執行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支部組織生活會等黨的組織制度,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