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成果集錦

務實創新抓黨建 凝心聚力促發展
為辦好黨報提供堅強思想政治保証

光明日報社機關黨委

2017年10月16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光明日報社按照中央直屬機關工委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圍繞辦好黨報、建設隊伍,在扎實、從嚴、創新上下功夫,把機關黨建融入業務、推動業務、統領業務,為完成宣傳報道任務、推進事業發展,打造有格調、有品位、有情懷的思想文化大報,夯實了思想、組織基礎,提供了堅強思想政治保証。

光明日報社成立68周年全體干部大會暨成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小組

一、切實加強理論武裝,深入開展學習教育,扎實推進思想建設

光明日報社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理論武裝的首要任務,高度重視,切實加強制度保障,堅持領導帶頭,創新方式,不斷推進思想建設層層深入。制定光明日報編委會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實施辦法,2013至2015年每月平均學習一次,2016年達到32次,2017年9個月已學習23次。總編輯作為組長親自審定年度計劃,確定每次學習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所有重要講話均在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注重學以致用、學用轉化,每次學習都結合報社實際,通過學習對報社各項工作形成推動,以工作效果檢驗學習質量。報社內設機構和直屬單位均成立部門理論學習中心組,進一步擴大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輻射面。創新學習方式,成立“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小組”,60名業務骨干既與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一起學習,也由中心組成員帶領採取靈活多樣形式隨時隨地學習,全社上下形成良好學習氛圍。

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力提高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特別是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做精自選動作,做優創新動作,總結推廣基層黨組織“黨建+業務”好的經驗做法,對黨建融入、服務、統領新聞報道工作、做好重大戰役性報道形成示范。樹立精神飽滿、追求卓越的中青年編輯記者典型,激勵全體編輯記者寫好稿、出精品、創一流。運用內部巡視成果,針對黨建工作方面的問題,開展對照自查整改,增強黨員干部踐行“忠誠干淨擔當”“四個合格”標准的政治自覺。制定《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具體措施》,加強黨員教育培訓,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專題培訓班,進一步提高採編人員運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新聞輿論工作實踐的能力和水平。創辦“朝聞講壇”,邀請社外專家、社內記者和先進典型作專題輔導和黨課報告,以“辯國是、析形勢、專家論道”為理念,打造黨員理論學習平台,提升黨性修養和能力素質。

二、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

光明日報編委會堅守政治家辦報原則,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貫徹落實中央“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堅定“四個自信”,在講政治上要求更高,抓好班子、帶好隊伍、辦好報紙,保持對黨絕對忠誠,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確保黨報始終姓黨。切實把好導向關,宣傳報道不出現導向偏差、不出現政治性差錯,做到了對黨的意識形態和識分子工作輿論陣地守土盡責。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機關黨委、紀委定期分析研究報社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及時傳達、通報有關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加強黨內監督,對各部門各單位執行編委會決定情況、領導干部外出報備情況等進行專項檢查,黨員紀律和規矩意識得到強化。

三、提高黨建工作站位,明確黨建工作思路,抓實黨建工作任務

光明日報社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指導,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編委會始終將機關黨建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每年按照黨中央關於全年工作的總體部署和中直機關黨的工作會議要求,圍繞中心工作,加強黨建工作謀劃,制定年度黨的建設工作要點和紀律檢查工作要點。堅持定期聽取匯報、研究部署黨建工作。

持續加強對黨建工作的研究力度,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全力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難題,形成了“抓黨建、重業務”的科學判斷和一致共識:抓黨建就是抓關鍵、通過抓關鍵實現抓全面、促發展。機關黨委堅持業務工作到哪裡,黨建工作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與基層黨組織形成黨建工作合力,配合做好稿件評選,聯合發布評選結果,傳導思想文化大報導向,有效提高了報紙質量﹔機關黨委、紀委主動作為發揮作用,對責任性質疑稿及時介入了解情況,進行處置,明確黨管媒體導向、夯實黨報政治責任。

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為報社發展凝心聚力。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切實解決群眾關心、反映強烈的問題。開展尋找“最美光明人”活動,評選出10位“最美光明人”,為職工樹立了愛崗敬業、辛勤工作、無私奉獻的典范。2017年評選了“十大編輯”“十大記者”“十佳職工”,發揮優秀職工示范帶動作用,調動職工積極性。結合報紙創刊65周年,在全社范圍發起征集、討論《光明日報社社訓》活動,提煉出“與時代同步,與真理同行”的社訓,干部職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性得到廣泛激發。

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夯實黨建工作組織基礎

切實落實《光明日報社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編委會成員帶頭參加組織關系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每年召開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會前准備扎實充分,查擺問題實事求是,個人剖析深刻到位,批評動真碰硬,會風良好有序,著力維護了黨內良好政治生態。

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基層黨組織書記定期向機關黨委述職,以書面形式述職實現了全覆蓋。召開現場述職評議會,部分基層黨組織書記現場述職,編委會成員和機關黨委委員點評,有效促進了基層黨的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基層黨組織簽訂《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推動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夯實黨建工作組織基礎,把好黨員入口關,對預備黨員開展經常性培訓,對黨員發展對象進行黨章、黨規、黨紀書面測試,系好黨員入黨的第一粒扣子。通過對黨支部按期換屆進行專項檢查,推動部門、單位班子成員中的黨員全部進黨支部委員會,進一步規范黨支部日常工作。加強對駐地方記者組織管理和離退休黨員管理,區別情況分別成立黨總支和黨工委,確保黨員管理真正實現全覆蓋。

五、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光明日報社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修訂《光明日報社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辦法》,長期堅持在元旦春節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四風”問題專項整治。對貫徹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對公務用車、發放津貼補貼等進行集中排查和重點抽查。集中梳理廉政風險點,提出具體的防控措施,前移監督關口。

制定《光明日報社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實施方案》《光明日報社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細則》《光明日報社黨風廉政報告制度》《光明日報社黨風廉政談話制度》《光明日報社進一步規范新聞採訪的規定》等,在制度上形成保障。

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實踐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注重發現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持續強化紀律的剛性約束,守牢反腐倡廉第一道防線。

六、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推動報社事業科學發展

讓黨建工作融入業務工作,推動業務工作,統領業務工作。推進黨建工作由工作性安排向建設性謀劃轉變,機關與基層工作關系由提要求、發通知、要材料向統籌引領、督導檢查、支持服務轉變。推進黨建工作扎根一線,圍繞報社中心工作,服務新聞宣傳大局,全流程參與內容生產,直接傳導黨報的政治責任信號,確保內容生產安全,報紙質量得到進一步提升,影響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探索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人才激勵評價體系,建立目標管理、崗位責任、激勵保障、約束懲戒“四位一體”黨建考核機制,依托動態分類管理路徑,促進激勵、約束機制相向用力,廣泛調動了黨員的積極性,營造了“有精神、在狀態、想干事”的良好氛圍。

探索黨報與民營互聯網公司深度合作、同體發展,創新推進與騰訊公司開展社企黨建共建,拓展機關黨建工作視野。報社和騰訊公司黨委將通過黨支部“結對子”、聯合舉辦黨建主題論壇、共建“騰訊光明民營企業黨建活動示范基地”等一系列合作機制與方式,推進社企黨建共建工作。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