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中國科協機關黨委

2017年10月16日08: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科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思想教育從嚴、組織建設從嚴、作風要求從嚴,統籌推進黨建工作各項任務,為中國科協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一、及時學習貫徹中央精神,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一是抓住“關鍵少數”,領導班子帶頭學。2013年以來,圍繞傳達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歷次全會等中央重要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科技三會”等,中國科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議、集中學習百余次,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出示范。二是抓實教育培訓,領導干部集體學。以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黨支部書記、黨務工作者為重點,先后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培訓班、“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系列培訓班等,引導黨員干部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三是搭建宣教平台,方便黨員隨時學。在中國科協官網設立“黨的建設”欄目,及時發布黨建工作動態﹔黨的十九大召開前設立“喜迎黨的十九大”官網專欄,集中展示中國科協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新成就,反映基層黨建新氣象﹔開通中國科協黨風廉政建設微信公眾號,推送信息800余篇,累計閱讀量達83600余次。

中國科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

二、深入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是強化政治擔當,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編寫《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五對照”》等學習材料,收集、整理聯系服務群眾典型案例,編發活動簡報交流經驗做法,讓廣大黨員干部學有標尺、做有榜樣。以“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廣交科技工作者之友”為載體,聚焦“四風”,分層次召開座談會,開通網絡渠道,發放征求意見函,收集意見建議862條,匯總整理“四風”方面問題34條。把開好民主生活會作為教育實踐活動重頭戲,高標准高質量撰寫黨組班子、成員對照檢查材料,深挖“四風”根源。堅持整改問題與建章立制相結合,制定下發《中國科協黨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中國科協黨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四風”問題專項整治方案》和《中國科協黨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制度建設計劃》等一批指導性文件,實現問題查擺整改制度化。二是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穩步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與巡視整改相結合、與業務工作相結合,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以“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分專題開展學習研討﹔各級黨組織拓展專題教育內容,召開經驗交流會,組織參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把“規定動作”做到位、讓“自選動作”有特色。嚴肅認真開好“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和正反兩方面典型進行黨性分析,對查找的“不嚴不實”問題,梳理匯總、列出清單、專項整改。三是注重學做結合,突出特色抓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始終把提高政治站位擺在首要位置,提出“五學五做”具體要求,先后4次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舉辦“迎接十九大做合格黨員”系列黨課報告會,開展“黨建e課”答題,分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各級黨組織不折不扣執行“三會一課”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創新微黨課、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干部接受紅色教育。扎實做好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專項檢查、黨員信息數據庫建立等基礎工作,確保黨組織按期換屆,黨員信息精准採集,黨費定期足額繳納、依規合理使用。持續用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健全完善學習教育制度載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每年開展學習不少於30次,每季度至少集中封閉學習1次﹔加大選樹宣傳先進典型力度,鞏固拓展基層黨建7項重點任務整改成果,推動中央部署要求落地落實。把嚴督實導作為解決“燈下黑”問題重要舉措,列出問題清單,拿出整改辦法,開展專項督查,以督促學、以查促做。

開展黨建e課答題活動

三、強化責任擔當,確保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落地生根。制定《中國科協黨組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組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試行)》和《中國科協機關直屬單位基層黨組織落實“兩個責任”實施辦法(試行)》,明確和落實黨組主體責任、機關各部門及直屬單位領導班子責任,機關紀委、直屬單位紀委和紀檢委員監督責任,強化紀檢機關專責監督職能。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開展“庸懶散浮拖”作風頑疾專項整治,在春節、中秋等重要時間節點,通過推送廉政短信、開通監督舉報電話郵箱等形式,加大提醒力度。強化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圍繞重大項目管理、重大財政資金使用、重大科普項目和扶貧資金撥款、項目招投標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做到錢到哪裡就審到哪裡。以中央專項巡視為契機,積極穩妥做好案件線索核查,發現問題、形成震懾。

四、創新工作方式,積極推進科協所屬全國學會黨建工作“兩個全覆蓋”。一是持續擴大學會黨組織覆蓋面。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成立學會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中國科協科技社團黨委,推動在學會理事會層面設立黨委、在學會辦事機構層面健全黨的基層組織。截至目前,共成立學會黨委180個,佔科協所屬210個學會的85.7%﹔科協所屬學會辦事機構成立各類黨組織157個,覆蓋178個學會,基層組織覆蓋率達84.7%。通過兩個層面疊合,中國科協所屬學會已基本實現黨組織全覆蓋。二是創新學會黨建特色活動。以“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增強學會組織活力”為主題,提出“黨建強會計劃”,深入宣傳全國學會優秀黨員科技工作者先進事跡、開展科技精准扶貧、舉辦“建家交友”等,激發科協所屬學會辦事機構黨組織活力。三是加強學會黨建制度建設和理論探索。制定《中國科協所屬學會黨委工作規則(試行)》《中國科協科技社團黨委“兩個全覆蓋”專項黨建活動經費支持實施方案》,成立中國科協學會黨建研究會,定期舉辦年度學會黨建論壇,2014年以來共組織開展學會黨建調研課題96個,編印《學會黨建動態》50期。

五、建設優質隊伍,凝聚強大合力,發揮群團組織作用助推機關黨建工作。一是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分年度細化發展黨員實施方案,推動發展黨員名額向基層一線傾斜。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為契機,評選70名優秀共產黨員、27名優秀黨務工作者、16個先進基層黨組織,其中4名同志被評為中直機關優秀共產黨員,1名同志被評為中直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2個黨支部被評為中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報告制度,每年上下半年各開展一次機關直屬單位干部職工思想狀況分析。二是以改革創新精神做好群團工作。充分發揮群團組織聯系服務干部職工作用,舉辦正月十五猜燈謎、“科學之美”青年攝影大賽等活動,組織參加中直機關“旗幟·道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暨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書畫展等,努力營造充滿活力、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圍。三是廣泛開展精神文明創建和表彰獎勵。積極參加全國五好文明家庭、中央直屬機關文明家庭、“北京榜樣”等獎項評選等,中國科協機關一批單位、個人分別獲得全國巾幗文明崗、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五一”巾幗標兵等榮譽稱號。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