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骨頭最硬,辦法最多——記杭州臨安區板橋鎮人大原主席朱忠華

2017年10月16日10:3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骨頭最硬,辦法最多

  8年間,6次手術。

  第一次手術住院,休息3個月﹔第二次手術,休息15天﹔第三次手術,休息4天﹔第四次手術,休息4天……

  “對付疾病要有抗體,更要有精神抗體。”杭州市臨安區板橋鎮人大原主席朱忠華身患肝癌仍堅守一線,忘我工作,被當地人稱為“骨頭最硬、辦法最多”的鄉鎮干部。

“多接地氣,心裡自然有底氣”

  從板橋鎮驅車通往豆川村的柏油路干淨、平整,村裡人告訴記者,早年這條路並不是這樣,“別人都叫我們村‘豆川震’,一進豆川就震的意思。”

  豆川村是朱忠華的聯系點,位置偏僻,經濟基礎差,村前唯一一條通往外界的泥路始終沒有修整,坑坑窪窪。2011年,朱忠華剛進村,就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交通部門多次提出建議,爭取到了修路項目資金。2012年,村裡主路鋪筑完成。現在,各家各戶的門口都修上了水泥路,“豆川不‘震’了。”

  豆川村的改變,是從一次黨員干部大會開始的。2011年7月,朱忠華第一次參加豆川村黨員干部大會。會上,個別黨員紀律性差,台上開大會,台下開小會。朱忠華的第一次講話就以批評開場,狠狠地對會上不遵守紀律的個別黨員點名批評:“黨員就要有黨員的素質,今天誰沒來開會,名字記下來﹔誰會上吵鬧的,也記下來,我來處理。”會場上立刻安靜了下來。第二天,朱忠華挨家挨戶到點名批評過的黨員家中走訪,講道理,講黨風黨紀,一次不行就兩次,第三次上門,對方已經把他當親人對待,盛情挽留他在家中吃飯。

  “要把一個地方管好,班子成員團結很重要。”朱忠華抓班子成員思想建設,抓黨員作風紀律。板橋鎮黨委副書記帥樂芳與朱忠華一同聯系豆川村,她說,朱主席在豆川,干什麼事都自己帶頭,我們都跟他的腳步走。朱忠華聯系豆川以來,村裡大大小小的工程上了一個又一個:改建村“兩委”辦公場所,建起惠及全村的飲用水工程,對山塘水庫除險加固……一件件實事,振奮了人心,鼓舞了干勁。

  而在村民看來,朱忠華待人親和、沒有架子,怎麼都不像個干部,“我們有什麼事都直接打電話找他。”在豆川村一處3間平房裡,住著年邁的老人陳百花和她50多歲的智障兒子。這之前,他們住的是時時可能倒塌的危舊房。朱忠華走訪發現后,幫助申報危房改建補助,老人住上了新房。如今老人年紀大了,有些不太記事,但提起朱忠華,“那個忠華生病了”,老人說,“你們什麼時候去看他,一定幫我帶點東西。”

  是否真心實意為群眾辦事,逃不過群眾的火眼金睛。朱忠華對此深有體會:“隻要多接地氣,做起事來心裡自然就會有底氣。”朱忠華有句口頭禪“阿拉都是老百姓出身”,他習慣到村裡走走問問,村裡的百姓他大部分都認識。“我下村的時候,一位老太太跑來拉著我的手說,電視上看到我生那麼重的病,還要幫她蓋瓦,讓我保重身體。那一刻真的很溫暖。”朱忠華對記者說。

“關鍵要說話算話”

  靈溪、三口溪是板橋鎮兩大主要河道,經濟發展了,“母親河”卻“受傷”了。2013年7月,朱忠華組織30多名人大代表,冒著酷暑走訪河道沿線,要求鎮政府和沿線各村盡快整改發現的問題。后來,他把河道劃分為15個河段,由15名鎮人大代表擔任“河長”,參與到污染治理中來。通過持續監督,河水又變清了。臨安區人大代表徐明良說:“如同治水,朱忠華要求代表提議案像‘出考卷’,既要能出題目,也要會答題,提出的建議要有可行性。”

  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對許多鄉鎮干部來說,是件頭疼事。朱忠華就任鎮人大主席,同時分管這項工作,他說:“別人不干的,我來。”在板橋鎮,哪裡有矛盾糾紛,哪裡就有他參與調解的身影﹔哪裡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哪裡就有他緊隨的腳步。沒人說得清,多年來他啃下的“硬骨頭”有多少。面對矛盾沖突,朱忠華“有法律講法律,有道理就講道理”,他的話說得最重,當事方卻最聽得進,也最信服。

  因為企業改制的遺留問題,鎮上一家牧業公司的老職工與企業成了“冤家”,多次到省、市信訪。朱忠華接手后,主動找到上訪者和企業負責人,一次又一次耐心細致地做思想工作,終於解開了雙方的心結,歷時5年的集體信訪事件圓滿結束。

  “朱忠華真的不簡單,別人解決不了的問題,他可能就能想出辦法來。”板橋鎮上田村黨總支書記潘曙龍十分敬佩朱忠華,“他身體不好,我們不願也不敢打擾他,但是遇到難題還是想去找他,想讓他給出謀劃策。”

  板橋鎮綜治辦原主任童雪峰是朱忠華的老部下,“朱主席最大的特點就是能辦事、會辦事,他腦子靈光,點子多。”“點子多、會辦事”的背后,是朱忠華30多年“泡”在基層的實踐積累。“老百姓想什麼他都知道,能抓住問題的七寸,很多時候他就跟別人聊,聊著聊著就把問題解決了。”童雪峰說。

  朱忠華認為,做好群眾工作在四個字——“說話算數”。他說:“跟老百姓打交道,關鍵要說話算話。辦得了的事就要辦好,就算問題解決不了,也要跟對方說明白,交代清楚。”

  2009年,重承諾的朱忠華,在一次群眾上訪事件中立下軍令狀,“所有的事我會負責到底,處理不好你們可以告我。”一句承諾,朱忠華奮戰了一個月,事情圓滿地畫上了句號。可此時他的身體已經出了狀況,體重不足百斤,在隨后的體檢中,診斷出了肝癌。

“隻要身體能堅持,精神就不能垮”

  2009年9月,朱忠華去上海動了第一次手術。本有無數個理由休養的他,卻一直沒有真正歇下來。每次手術,他都隻跟主要領導匯報,悄悄去悄悄回,同事甚至不知道他又手術了。

  去年,肝癌再次復發,朱忠華再次做了消融手術,並出現了身體疼痛的狀況,他從鎮人大主席崗位上退下來,成了組織員。即便如此,他依舊惦記著工作。在板橋鎮村級組織換屆、人大換屆中,他做了大量工作,“我跟鎮上很多干部都熟,有什麼事情我去做工作比較合適。”今年6月,換屆結束了,朱忠華終於休息了兩個月。

  2009年查出肝癌的時候,醫生說,他這樣的病5年內存活率不超30%。“那時候,我下定決心,這5年要硬闖過來,愁眉苦臉5年不行。雖然生病了,但我還能工作。隻要身體能堅持,精神就不能垮。”朱忠華說。

  上級曾考慮調他到區裡工作,朱忠華回絕了。他覺得,他對鄉鎮比較熟悉,習慣和百姓打交道,還是待在這裡“有味道”。

  “幾十年如一日扑在基層,帶病堅持在一線工作,源於朱忠華同志對基層的熱愛,這是一種情懷。正是這種情懷,成就了他淡然面對任何變化,成就了大家對他的尊敬。”板橋鎮黨委書記李屆勝說。

  2016年,朱忠華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面對榮譽,他說:“成績代表過去,因此更要做‘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先行者。黨章的內容非常豐富,作為黨員,就要不斷學習來堅定信念、不忘初心。”他認為,學習是行動的“催化劑”,要把“學”落到“做”上,落在為民服務中,“現在風氣這麼好,干事不需要左顧右盼,隻要是對的,就要去做去擔當”。

  潘曙龍一直記得,朱忠華跟他談心時說,“阿龍,當村干部不僅僅是為村裡做幾件實事,還要把它做成事業。”這是對干部的教導,也是朱忠華對自己的要求。朱忠華視事業如同生命,正如他那朴實的話語:“上班能讓我暫時忘記自己是個病人,工作了生活也有規律,上班做點事証明我還有用。”(李肖璨)

(責編:黃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