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一名普通護士到重醫護理學科建設引領者

趙慶華:視護理事業為生命的“提燈女神”

2017年10月15日16:37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趙慶華:視護理事業為生命的“提燈女神”

趙慶華(右三)在查房時與護士交流。記者 崔力 攝

國慶節前一天,趙慶華專程趕到璧山重醫附一院青杠老年護養中心。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她是以黨的十九大代表的身份前往那裡了解情況,要把老年人的心聲帶到北京。

“護理老人與一般護理不同,需要學會評估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的動態變化。”作為重醫附一院護理部主任,趙慶華曾全程參與這所醫養結合養老機構的籌建指導和護養標准制定。在老齡化社會到來背景下,該如何完善醫養結合的養老體系,是她這些年關注的焦點之一。

以誠相待,始於患者的需求,超越患者的期盼。在趙慶華倡導下,重醫附一院由“以任務為中心”的功能制護理,向“以患者為中心”的現代護理模式轉變。趙慶華被大家稱作“提燈女神”——如南丁格爾那般,愛人如己。

評價

“一個視護理事業為生命的人”

“她是一個視護理事業為生命的人。”這是醫院領導、同事對趙慶華的評價。

1982年,18歲的趙慶華從重醫護理學院畢業后,穿上了白大褂,成為重醫附一院心內科一名護士。

面對一個個病人渴盼康復的眼神,學生時期便經常誦讀南丁格爾“人道、博愛、奉獻”之誓言的趙慶華,被深深觸動了:“也許我救不了所有患者的生命,但我希望在幫助他們恢復健康、幫助他們減少痛苦的過程中,做力所能及的事。”

在心內科病房當普通護士的10余年間,無論酷暑炎夏、寒冬臘月,趙慶華總是全力以赴地工作。有些護士將夜班視為苦差事,她卻經常主動上夜班,甘之如飴。

1991年初,一位罹患胃平滑肌肉瘤合並冠心病的患者入住心內科,護理任務十分艱險,很多護士知難而退。這時,已有身孕的趙慶華毅然站出來,承擔起該患者長達8個療程期間的化療護理工作。

其間,趙慶華經常需要脫掉防護手套,並長時間蹲下身來工作。過度勞累加上長期接觸化療藥物,讓她不幸流產,更因此落下並發症,永遠喪失了做母親的權利。

傷心萬分之際,受強烈責任感與使命感驅使,她再次投入到艱辛的工作中。歷時8個月,患者順利完成了化療。

多年之后提及此事,趙慶華難掩遺憾之情,但同時表示:職責所在,從不后悔。

成長

從普通護士到學科建設引領者

10月12日上午,趙慶華忙碌之余,還參加了重慶醫科大學護理專業研究生入學考試中的面試。

從一名普通護士,成長為護理學科教授——還是該領域全市首批碩士生導師之一,趙慶華的經歷顛覆了許多人對護士這一職業的認識。

說到自己的成長之路,趙慶華坦言:人就要活到老學到老,如今作為護理團隊和護理學科帶頭人,更要多學習專業知識和專業相關知識,這樣才能帶領團隊進步、促進學科發展。

擔任護理部副主任后,結合多年臨床經驗,趙慶華提出了“接待熱心、治療細心、護理精心、解釋耐心、征求意見虛心”這一“五心”護理理念。

“隻要把病治好就行了,搞這些名堂干啥?”一開始,不少同事對她的理念不理解。

面對質疑,趙慶華沒有氣餒,她一方面梳理護理服務流程,一方面提請醫院召開動員會,並積極組織開展各種競賽活動和經驗交流會,讓大家充分了解“五心”護理的內涵和意義。

功夫不負有心人,2005年起,“五心”護理理念在醫院全面推行,護理服務流程漸趨規范。很快,對於護理的投訴大大減少,護理意外事件發生率明顯降低,患者滿意度大幅提升。

2008年,“五心”護理文化榮獲全國“醫院(衛生)文化建設優秀成果獎”。

擔當

危難之際她總是沖鋒在前

這些年,每當遇到重大自然災害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趙慶華總是沖鋒在前。

汶川大地震當天,她第一時間趕赴病房,指導做好患者的疏導轉移,並不顧余震的威脅參與小組巡查,加強對危重病人的護理。隨后,醫院接到市衛生局緊急通知,要求立即准備50張救災床,她連夜組織人員籌備,待全部布置妥當時已是清晨。來不及稍事休息,她又親自安置多批來自地震重災區的傷員,並緊急組建護理愛心團隊。在她帶領的護理團隊精心呵護下,156名傷員陸續康復出院。

2009年11月2日凌晨3時,重慶市首例甲流危重症患者轉入重醫附一院。趙慶華當即在全院調配組建專門護理團隊,冒著被感染的危險,深入甲流病房組織護理查房,時時關注患者安危,確保最優護理方案得到落實。

在努力工作111個日夜之后,這一醫護團隊共同創造了治愈全國首例重症甲流合並胰腺炎患者的醫學奇跡。

“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護士的使命完全一致。”在趙慶華看來,作為一名黨員,首先要帶頭,立足自身崗位,別人能干的,你應該干得更好﹔別人不想干的,你應該干﹔別人后干的,你要先干。

作為醫護工作者,趙慶華獲得了南丁格爾獎章﹔作為共產黨員,她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戴娟)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