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切實履行管黨治黨責任 從嚴從實推進機關黨的建設

中央編委辦公室機關黨委

2017年10月13日09: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中央編辦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把加強機關黨建擺在重要位置,嚴肅黨內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機關黨的建設取得新的成效,為完成機構編制改革管理工作重點任務提供了有力保障,為黨員隊伍健康成長營造了良好環境。

張紀南同志以“中央編辦黨員干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為題為全辦講黨課

一、在推進思想政治建設上下功夫,不斷強化黨員“四個意識”

一是固本培元筑牢思想之基。堅持把思想教育擺在機關黨建工作首要位置,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積極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機關政治理論學習必修課,教育引導各支部和全體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系統學、深入學、跟進學,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論學習中心組每年安排近20次學習研討,在“學、議、行”上出實招、見實效,學思踐悟,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帶動了機關黨組織學習。連續4年分別在中國浦東、延安和井岡山干部學院舉辦學習系列重要講話專題培訓班,集中舉辦4期處級以上黨員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培訓班,張紀南同志圍繞“中央編辦黨員干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講黨課,教育引導全辦黨員深刻領會貫穿總書記講話的堅定信仰追求、歷史擔當精神、真摯為民情懷和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論,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舉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知識競賽

二是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突出中央編辦政治機關的本質屬性,強化黨章黨規學習教育,引導全體黨員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持每年開展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專項檢查,要求“把自己擺進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針對機關黨員易犯的具體問題,貼緊機關實際,制定了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十要十不准”,牢牢繃緊講政治這根弦,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強調保密紀律也是政治紀律,扎實開展保密警示教育。結合傳達學習遼寧賄選案通報,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圍繞“如何樹立正確的成長觀”開展研討,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同志、正確對待自己。

三是突出思想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結合黨員思想實際和機構編制工作實際,堅持每年制定機關黨建要點,每月制定學習重點,每次學習設計具體載體。創新思想教育方式方法,舉辦“理論實踐面對面”、“我為改革管理建言獻策”活動,建立“大講堂”,開展“特色工作評選”,推進思想教育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交流會,組織專題學習總書記行政體制改革重要論述。對照先進人物找差距,對照《准則》《條例》查不足。組織青年干部結合定點扶貧開展“體驗基層工作的一天”活動,教育引導大家爭做“四厚四倍”干部。同時,不斷豐富載體,打造思想教育平台,定期舉辦黨性教育和黨史展覽,刊播系列講話和黨規黨紀摘編,建立讀書交流園地,舉辦“紅色經典誦讀”活動等,起到了良好教育效果。

機關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二、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上下功夫,建設堅強有力的機關黨組織

一是增強組織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認真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細化落實“三會一課”的要求,辦領導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黨小組的組織生活,發揮了帶頭示范作用。辦、司領導班子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倡導積極健康的批評與自我批評,促進形成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機關氛圍。機關黨委完善民主生活會程序,制定黨員行為“負面清單”,指導開展黨性分析,深化黨員應知應會知識學習。制定黨員干部日常談心談話辦法、請示報告、請假、涉密人員管理等多項制度,辦、司領導定期與黨員干部開展談心活動,每半年匯總報告,把思想工作落到平時。

二是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堅持把支部建設放在重要位置,支部書記列席機關黨委會,督促指導支部按期換屆,全部實現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和支部書記“一肩挑”,及時調整補充支部委員,做好任前談話,先后舉辦3期支部工作研討班,提升支部委員履職能力。制定機關黨委聯系支部工作辦法,加強對各支部日常了解和服務。加強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和黨員管理工作,嚴把黨員入口。開展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規范轉移手續。嚴格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開展全面自查,制定具體工作辦法,把黨費管好用好。

三是推動黨建責任層層落實。室務會議認真履行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定期聽取機關黨委、紀委工作匯報,研究部署黨建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十八大以來,室務會議近一半議題涉及黨建內容。張紀南同志反復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牢記“一崗雙責”,認真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責任,提高抓黨建促發展的本領。機關黨委加強統籌協調、監督檢查和指導把關,促進支部建設規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黨建述職工作機制,辦、司兩級班子成員在年終述職中專題報告履行黨建責任情況,在民主生活會上查擺不足,司局長定期向分管領導報告履行黨建責任情況。巡視整改中,召開機關黨建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專題會議,對深入推進從嚴治黨、從嚴治辦作出系統部署,進一步完善了工作薄弱環節。

召開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會

三、在堅持嚴小嚴早嚴預防上下功夫,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地見效

一是較真碰硬抓作風。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制定並及時修訂辦內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具體措施,深入整治“四風”,定期開展“回頭看”。敢於較真碰硬,對不符合中央精神的現象不怕“小題大做”,先后開展了清理超標辦公用房整治、保密檢查等3次集中專項整改,對前期整改不認真、出現形式主義的問題通報批評,制定“五嚴禁”紀律要求,以點帶面促進機關作風整體提高。領導干部堅持以身作則、從我做起,在職和離退休辦領導認真學習貫徹中央關於省部級領導干部待遇的政策規定,對身邊工作人員開展專項教育。力行節約、反對浪費,規范機關“三公”經費支出,對公車全年使用費用進行限額,嚴格控制機關公務接待,嚴格審查因公出國團組。針對巡視整改反饋意見,打出整改“組合拳”,機關黨委和有關司局通過建立整改台賬、定期督促等機制,鞏固和深化巡視整改成果。

召開中央編辦黨員大會進行機關黨委換屆

二是積極推動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在中直紀工委和駐部紀檢組的領導和監督指導下,積極探索建立健全機關紀檢工作監督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和防控體系。研究制定了《機關黨委對機關基層黨組織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增配機關紀委副書記、組建紀委辦公室。組織召開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專題工作會議,細化室務會議的主體責任、機關紀委的監督責任、各司局主要負責人的教育管理責任,簽訂責任書,支部紀檢委員落實“雙報告”要求。加強與駐部紀檢組的工作配合,建立日常溝通協調機制,按照干部管理權限,配合建立“雙網融合”“三級聯動”監督執紀工作格局,配合紀檢組開展新任職司處級干部任前廉政談話,促進筑牢廉潔自律思想防線,形成監督合力。加強廉政制度建設,制定機關紀委受理信訪舉報暫行辦法、執行從嚴治辦有關制度抽查檢查辦法,暢通信訪渠道,強化動態監督檢查,以不定期抽查強化責任落實、有效傳導壓力。開展機關廉政風險點排查,形成廉政風險防控表,根據中央新精神新要求不斷充實和完善,認真抓好執行。

三是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認真組織學習貫徹中央紀委歷次全會精神,多次舉辦廉政專題輔導,邀請基層編辦先進人物事跡報告團作報告,組織司處級黨員旁聽受賄案件庭審。建立機關紀委書記約談機制和處級干部廉潔檔案,抓住關鍵時間節點,持續開展廉政提醒,對一些苗頭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防患於未然。認真做好組織函詢、誡勉談話,有針對性地開展批評教育,堅持問題反映一律與黨員干部本人見面,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增強遵守黨的紀律自覺性主動性。堅持關口前移,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辦內集中採購、工程建設、項目評估等制度,完成對所屬事業單位和機關財務的審計工作,不斷規范資金和權力運行,堵塞漏洞。開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專項檢查,制定辦內《問責實施辦法》,細化問責情形和流程,前移問責關口,著重“治未病”。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黨紀黨規為准繩,以教育幫助黨員為目的,嚴肅查處有關黨員違紀違規行為,依規問責追責,發揮典型案例警示作用和問責“杠杆效應”。

四、在推進機關政治文化建設上下功夫,營造生動活潑、團結干事氛圍

一是充分調動各支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近年來,各支部每年制定計劃,拿出“一招鮮”,交流“結對子”,增添了黨建工作活力。綜合司、法規司支部開展“人人講黨課、個個見行動”活動,在組織生活中鍛煉提升黨員能力﹔體改司、事改司、二司支部突出問題導向,緊扣重要改革研究設計學習主題﹔一司、三司、四司支部堅持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把黨建活動與一線調研工作結合起來﹔監督司、研究中心支部邀請有關專家學者作輔導,拓寬黨員視野﹔機關黨委(人事司)、機關服務中心支部突出學用結合,提高服務意識和服務水平﹔登記局支部“月底一次回頭看、月中一個小專題”活動、電子政務中心支部“加強學習型團隊建設、提高信息化服務水平”的做法,分別入選了中直機關“三型”組織建設典型案例和全國黨員教育工作案例﹔離退休干部、研究會、事業發展中心支部也都結合自身實際,開展各具特色的支部活動。機關黨委通過及時反映情況,促進經驗交流,提升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二是把嚴格管理與關心愛護相結合。按照建設服務型黨組織要求,注意了解干部實際困難,在政策允許范圍內,想方設法為黨員干部做實事,努力保障干部職工的福利待遇,幫助干部職工解決實際問題。積極組織老干部、老黨員開展活動,注重發揮老干部關心黨和國家建設、關心機構編制事業發展的正能量作用,傳承優良傳統。建立困難黨員幫扶制度,每年分別在七一、元旦、春節等節點,對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集中開展慰問,及時把組織的關心關懷傳遞到黨員干部。

舉辦“健步走”活動

三是豐富機關文化生活。充分發揮機關群團組織作用,指導機關工會定期圍繞黨員需求開展活動,先后開展了“中國夢,絲路行”和“重走長征路,踏上新征程”健步走活動,舉辦4屆機關書畫攝影展,開展拔河、羽毛球、乒乓球、台球比賽,積極參加中直工委組織的文體活動。堅持一年一個主題開展紀念“三八”婦女節活動,認真落實女職工權益。支持青年讀書會開展讀書交流、課題研究、匯編學習資料和參觀學習活動,促進全面鍛煉提高。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