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支部吹響“集合號”

記者  江  琳

2017年10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年輕黨員林通,堅持每周將黨章黨規學習內容分段錄音,上門送給行動不便的老黨員﹔74歲老黨員林慶龍在家中開辟出兩間40平方米的房間作為黨史館,將多年收藏的黨史照片和剪報等資料捐獻出來,供廣大黨員學習交流……這是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847個黨支部、2萬多名黨員干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一個個縮影。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入常態化以來,黨員主動參加‘三會一課’的熱情持續高漲,整個精氣神都不一樣了。”上黨鎮黨委書記江學軍說。

  對於黨員、干部,什麼事情不能做?什麼事必須做?面對這些問題,不能糊裡糊涂。去年以來,上黨鎮黨員收到了黨委制定的黨員行為“三張清單”,行為舉止的規則和底線,都一目了然。“負面清單”包括了10項底線行為:黨員堅決不得散布消極政治觀點、不得帶頭上訪、不得酒后駕車等﹔“日常清單”則明確了黨員必須按時足額交納黨費、定期參加“三會一課”、參加黨組織的各項活動等9項要求,並有專人做好記錄,每月一公示﹔“差異清單”的實施,則讓每位黨員都能做到。

  一切工作歸支部,支部雖小,但作用很大。“以前,我們做黨建工作時常常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谷陽鎮組織委員張陽說,“自從區委組織部給我們規范了支部工作制度,工作有了章法,制度有了明確,措施有了保障。”

  張陽所點贊的支部工作制度,即積極探索推進支部硬件規范化、服務標准化、工作制度化、活動經常化,具體為15項具體制度,讓黨支部吹響“集合號”、當好“小郎中”、用好“處方權”。

  針對農村黨建工作中存在的聯系服務群眾不緊密、黨員教育管理不嚴格、黨建工作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丹徒區通過探索創建“黨員中心戶”有效載體,讓組織放心、讓黨員連心、讓群眾貼心,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明顯提升。

  丹徒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陳平才說:“一年多來,全區各級黨組織堅持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一起抓,黨員干部問題和黨組織問題一起改,堅持學做互進、知行合一,努力使黨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起來、每一個組織都堅強起來,真正成為帶領群眾干事創業的‘主心骨’‘領頭雁’。”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10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