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深入貫徹從嚴治黨各項要求 開創中國文聯黨建工作新局面

中國文聯機關黨委

2017年10月12日14: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文聯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圍繞文聯中心工作,認真履行工作職能,全面推進機關黨的建設,為圓滿完成文聯各項工作任務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

文聯黨組書記李屹同志為廣大黨員上黨課

——持續理論武裝,分類學習教育

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縱向上按照中央要求部署精心組織歷次學習教育實踐,橫向上根據不同需要梯次性安排黨員干部學習教育,使五年來的學習教育呈現網狀運行,全方位提高了廣大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增強了理論武裝成效。

縱向抓好歷次黨的專題學習教育和實踐活動。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積極開展黨員學習月活動,舉辦系列專題講座,不斷強化黨員干部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廣泛深入征求群眾意見,努力使教育實踐活動找准問題、有的放矢﹔以整風精神開好民主生活會,認真查擺和剖析“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以堅決態度和務實作風抓好整改落實,在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強化了群眾意識,提高了群眾工作本領。

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分三個專題進行全員學習研討,聚焦對黨忠誠、個人干淨、勇於擔當,對照正反兩方面典型,把思想教育、黨性分析、整改落實、立規執紀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強化問題導向,堅持實事求是,改進工作作風,著力解決“不嚴不實”問題,切實增強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提高了文聯黨員干部務實嚴謹的工作作風。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側重基層基礎,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活動,帶頭講黨課,帶頭學習研討,帶頭撰寫理論文章。各支部發揮主觀能動性開展各具特色的活動,不斷豐富形式內容。編印符合文聯特點的《內部學習參考》,作為黨員學習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的輔助材料,組織問卷答題,評選表彰“兩優一先”,宣傳先進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經驗事跡,開展督導檢查,逐步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中辦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后,中國文聯及時制定實施方案,將抓好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組織集中培訓、落實“三會一課”、開展“黨日活動”、搞好個人自學、嚴肅組織生活、堅持領導帶頭、採取分類指導、把握問題導向、注重學做結合作為學習教育的具體抓手,持續增強各級黨組織生機活力,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橫向持續抓好不同層次的學習教育。

抓好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2012年以來,中國文聯黨組中心組以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主題,嚴格遵守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共開展集中學習130余次,平均每年開展專題研討8次,充分發揮了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理論武裝方面的示范引領作用。

抓好處級以上干部教育培訓。年均開展各類專題培訓班3期,培訓處級以上干部350余人,開展專題輔導報告近20次,通過培訓有效提高了處級以上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思想理論武裝水平。

抓好基層黨組織學習。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突出政治學習和理論武裝。各黨支部通過召開黨支部學習會、講黨課、舉辦主題黨日活動、編印學習資料、組織學習研討、開展答題活動、撰寫學習體會和理論文章等多種形式,促使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理論武裝不下線不停歇。五年來,文聯下屬3個機關黨委、1個臨時黨委、13個黨總支、93個黨支部組織學習會共計800余次,其中專題研討百余次,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200余次,積極開展黨日活動,加強黨建理論建設,組織撰寫各類黨建理論文章200余篇,多次在中直工委舉辦的論文評比中獲獎。

舉辦黨群干部培訓班

——加強基層黨建,嚴肅黨內生活

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夯實基層基礎,特別是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不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范文聯各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建設的通知》,選好配強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要求各基層黨組織書記必須由本單位主要負責人或同級黨員干部擔任。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國文聯所屬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對所屬各企業單位黨組織的機構設置、人員配備、工作權責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每兩年舉辦一次黨務干部培訓,增強黨建科學化、專業化水平。認真做好發展黨員工作,舉辦積極分子培訓班,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原則,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嚴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關於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要求,克服文聯業務主管社會組織數量多、人員構成復雜等諸多困難,大力推進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實現“兩個全覆蓋”,截止2016年12月,33個社會組織全部建立黨支部,並成立了文聯社會組織臨時黨委。

抓好黨內制度落實。中國文聯從“學規定、建制度、抓落實”入手,保証黨內政治生活規范化、經常化。研究制定了《中國文聯機關黨委工作規則》《中國文聯機關紀委工作規則》《中國文聯黨支部工作規則》,結合文聯實際,對機關黨的建設和紀檢工作進行了規范和細化。匯編了《中國文聯黨務干部工作手冊》,對“三會一課”、理論學習、交納黨費等黨內生活作了明確具體的規定,要求所有黨務干部認真學習、抓好落實,著力解決不懂不會的問題。向各基層黨組織及時發放黨支部會議記錄本、黨總支會議記錄本、黨委會議記錄本,做好會議記錄。嚴格黨費管理,每季度抽查黨費繳納情況,年底各直屬黨組織統一向文聯機關黨委提交《黨費收支結存情況統計表》和《黨費繳納明細表》,對於收繳、管理黨費不規范的黨組織,及時約談黨組織負責人並限期整改。

加大黨建工作檢查力度。加強對基層黨建工作的檢查指導,通過查閱基層黨組織會議記錄、與黨組織負責人及普通黨員談話等方式,了解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情況。成立以黨組分管同志為組長的“兩學一做”督導組,提出14項重點檢查內容,對各單位各部門實施全覆蓋檢查。

舉辦“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紅色經典誦讀會

——立足制度治本,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把制度機制建設貫穿黨風廉政建設全過程,發揮制度治本作用,認真做好抓常、抓細、抓長的工作,做好堅持、鞏固、深化的文章,努力形成抓黨建工作落實的有效機制。

健全落實“兩個責任”制度機制。印發《中國文聯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中國文聯黨組關於加強黨的督促檢查工作的實施辦法》等規章制度。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與27家單位部門的“一把手”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書》。建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報告制度,黨組定期聽取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作匯報,定期聽取所屬11個全國文藝家協會分黨組關於黨建工作及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匯報。建立了監督檢查考核機制,列出23項主體責任重點工作清單,對各單位各部門領導班子落實主體責任情況進行“回頭看”檢查。把各級領導班子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納入年度述職、年度考核和民主生活會測評。

完善細化作風建設制度體系。編印《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相關法規制度匯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手冊》,制定《中國文聯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辦法》《中國文聯貫徹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意見》《中國文聯貫徹落實<關於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的意見>實施辦法》《中國文聯黨員領導干部加強作風建設“十杜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並對因公出國(境)、公務接待、辦公用房等制度進行修訂完善,切實堵住作風建設方面制度漏洞,扎緊制度的籠子。密切注意“四風”問題新動向、新表現,緊盯年節假期、協會換屆等重要節點,督促黨員干部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把糾正“四風”往深裡抓、實裡做。健全完善作風建設專項檢查機制,開展了違規收受禮品禮金、違規購買消費高檔白酒等專項檢查,開展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回頭看”工作,確保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積極推進“四種形態”制度化建設。認真貫徹執行中央紀委駐中央宣傳部紀檢組《貫徹落實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指導意見》,通過開展談心談話、提醒談話、批評教育、誡勉談話等方式,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對受到誡勉談話或談話函詢的黨員領導干部建立了廉政檔案。做到關口前移、預防在先,指導各全國文藝家協會、機關各部室、各直屬單位開展了廉政風險點專項排查工作。各單位、各部門結合工作實際,共梳理排查廉政風險點113項,完善了相關管控制度。加大執紀力度,以零容忍的態度查處違紀違規問題線索,嚴肅處理違紀人員,發揮了震懾作用,維護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健全完善監督問責機制。制定《中國文聯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工作規則(試行)》,明確中國文聯機關紀律檢查委員會及各級紀檢組織的工作職能,為進一步履行好監督責任提供了制度遵循。制定了《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巡視工作實施辦法(試行)》,成立文聯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為開展內部巡視、發揮巡視監督利劍作用打下了堅實基礎。制定了《中國文聯貫徹<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試行)》,明確17種問責情形,為進一步規范和強化黨的問責工作做好了制度保障。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