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樹立“四個意識” 加強黨的領導
為深化僑聯改革提供堅實保障

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

2017年10月1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直工委的具體指導下,中國僑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部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提高中國僑聯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平,為黨的僑聯事業創新發展提供堅實思想基礎和組織保証。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中國僑聯黨組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好落實。黨組始終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不斷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持續推動機關黨建工作。

2017年9月29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參加所在支部組織生活會時強調,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黨組中心組學習為龍頭,以各基層黨組織學習為重點,黨組帶頭、全員覆蓋,通過領導講黨課,全體黨員大會、黨組織負責人座談會、參加中直機關學習會、交流會等形式,切實抓好學習貫徹工作。編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5篇重要講話材料摘編》《習近平同志僑務工作論述摘編》等多本學習材料﹔及時為黨員干部發放《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用典》等學習書籍。根據中國僑聯機關特點,採取集中培訓、報告會、參觀展覽、知識競賽、主題實踐活動、理論征文活動等各種方式深化理論學習。先后舉辦7期黨員干部培訓班。邀請中央紀委、中央黨校有關專家領導作輔導報告13場﹔組織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參加形勢報告會、專題講座和大型主題展覽﹔連續多年開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知識答題活動。

邀請專家學者舉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輔導報告會

制訂中國僑聯黨員干部赴中直機關黨校五年學習計劃,每年選送4-6名司處科級干部參加中直機關黨校的脫產學習。鼓勵黨員干部參加黨建課題理論研究,撰寫黨建研究論文。2013年以來向中直機關工委共報送論文23篇,獲獎12篇,其中直屬機關黨委撰寫的《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爭做“三個表率”不斷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獲得二等獎。參加中直工委組織的“中國夢”征文活動,7個支部報送16篇作品,其中2篇作品分獲二等獎和三等獎。組織黨員干部積極參加中直工委舉辦的“黨在我心中”詩歌征文活動,上報10篇作品,其中2篇榮獲二等獎,1篇榮獲三等獎。通過深入學習,不斷強化思想理論武裝,進一步堅定了廣大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強了“四個意識”,切實做到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6年12月8日,中國僑聯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輔導報告會

二、深入開展系列學習教育,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扎實有效

落實中央統一部署,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中,堅持“嚴”字當頭,以“學”強基礎,以黨組中心組學習帶動機關學習,黨組成員分別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學習教育活動,帶頭講黨課,交流學習心得。堅持多措並舉,在重點抓好全體黨員自學和支部集中學習的基礎上,通過專題輔導報告、學習研討、實地參觀、講授黨課、主題黨日等形式,幫助廣大黨員提高黨性修養。

2016年10月18日,召開“兩學一做”黨課報告會

堅持以“做”見成效,開展制發黨員証、黨費証工作,為每名黨員發放黨徽和印有入黨誓詞、《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等內容的桌面擺件,要求在工作崗位上佩戴黨徽,亮明黨員身份,接受群眾監督。堅持以“實”促到位。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制作進度表,編發簡報,及時跟進了解有關情況,注意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宣傳推廣典型經驗。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及時印發了《中國僑聯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施方案》,13個基層黨組織分別制定了符合本單位實際的落實方案和實施計劃,明確了具體的學習時間、內容及方法。各黨支部堅持中國僑聯分管領導帶頭講、支部書記率先講、普通黨員登台講相結合,保証黨課內容入腦入心。成立中國僑聯“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工作督導組,通過跟蹤學習進度、列席學習討論、抓好學習記錄、及時反映學習成果等方式,適時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情況和“三會一課”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廣泛開展了以僑界楷模黃大年等為代表的先進典型學習宣傳活動,引導廣大歸僑僑眷、僑聯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以先進典型為學習榜樣,深入開展見賢思齊、自覺踐行的“比學趕幫”活動,切實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

組織黨員干部參觀國家安全局、國家檔案局、中國科學院等單位舉辦的專題展覽

三、堅持嚴守政治紀律規矩,推動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為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基層,在狠抓學習教育的同時,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制作了《一圖讀懂<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一圖讀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挂圖和廉政宣傳海報,懸挂在辦公區醒目位置﹔在中國僑聯官網刊發解讀中央全會精神的評論文章﹔為全體黨員購買《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單行本、輔導讀本和全會文件輔導百問等書籍﹔組織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員干部參加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及中央宣講團報告會﹔邀請中央黨校教授作解讀中央有關精神、《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學習輔導專題講座,為學習貫徹中央精神營造良好氛圍。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和全體黨員干部把學習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及黨的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內容中,採取多種形式,扎實抓好落實,切實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四、加強自查整改,下大力解決中央巡視組指出的“燈下黑”問題

中國僑聯堅持問題導向,2016年10月,按照中直機關工委的通知精神和會黨組的要求,印發了《關於報送“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整改台賬的通知》,要求各級基層黨組織建立“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整改台賬,確保問題找准、措施具體、責任明確。及時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抓好“燈下黑”問題整改落實的通知》,要求各基層黨組織結合排查出的“燈下黑”問題,認真對照,梳理我會巡視整改任務中的長期整改舉措,切實把自己擺進去,在“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學習教育工作中,完善各自整改台賬,制定明確到位的整改計劃,採取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

五、壓實黨建責任,推動黨建工作的落實

中國僑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重要講話的要求,自覺擔當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明確中國僑聯黨組書記對管黨治黨的重要工作、重大問題、重點環節、重要案件都親自部署、親自過問、親自協調、親自督辦,充分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黨組其他同志對分管部門的黨建工作負領導責任。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認真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對黨建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和部署。中國僑聯黨組專門召開會議,多次聽取直屬機關黨委工作情況匯報,提要求、抓落實。直屬機關黨委按照黨組要求認真落實,先后制定了《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中國僑聯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報告制度》《中國僑聯黨建活動經費使用管理辦法》《中國僑聯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辦法》《中國僑聯關於加強和規范基層黨組織生活的若干規定》《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僑聯直屬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等6個制度和規定,有力推進了黨建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

六、不斷加強作風建設,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為加強作風建設,推進僑聯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每年年初及時召開中國僑聯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學習輔導,開展黨章黨規答題等活動,不斷強化黨章黨規黨紀的宣傳教育。特別是把嚴格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和反對“四風”作為黨風廉政建設及反腐敗工作的重要內容,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一是嚴格落實規定。認真核定公務用車編制,按標准配備車輛,嚴格執行專車和保留公務用車管理制度,做好參改司勤人員的安置工作。繼續堅持從嚴從緊、從工作需要出發,加強因公臨時出國人員管理,嚴格控制出訪團組人數、出訪國家和在外停留天數﹔從嚴把控司局級以下工作人員臨時出國,杜絕無實質內容的一般性出訪﹔公務接待方面,責成辦公廳等部門重新制定相關實施細則,嚴格國內公務接待和外賓接待,不斷提高接待工作質量和效率。二是嚴防年節期間“四風”反彈。在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十一等節假日前,及時印發通知做好提示警示。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紀委每逢節前編發短信,發送直屬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強調紀律要求﹔對中央紀委、監察部有關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通報和案例,及時印發各基層黨組織,進行警示教育提醒。三是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對黨員干部身上存在的問題,努力做到早發現、早提醒,對發現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問題,認真核實,及時糾正,力爭把違紀苗頭解決在萌芽之中。

七、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發揮一線戰斗堡壘作用

為扎實推進機關黨組織建設,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按規定要求督導各基層黨支部做好支委班子換屆選舉工作,按程序嚴格審批,切實配齊配強支委“一班人”。按照中直工委關於集中推進社會組織“兩個全覆蓋”工作精神,協調推進中國僑聯所屬的在民政部登記的5家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認真落實中組部、中直工委關於推進基層黨建七項重點任務,制定修訂機關黨建相關制度,完成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黨費收繳等工作任務,提高了機關黨建科學化水平。加強監督檢查,把抓黨建工作情況、抓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納入部門負責人年度述職內容並進行考核。健全完善領導班子決策制度,修訂完善僑聯黨組會等相關工作規則,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項堅持會議討論、集體決策﹔針對基層黨支部書記均由機關各部門、企事業單位黨員負責人兼任的實際,堅持優化學習重點、創新培訓方式、強化問題導向,進一步加大黨務干部培訓力度,不斷提升支部書記兼職做黨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督導各基層黨支部切實發揮一線戰斗堡壘作用,嚴肅支部組織生活,加強對黨員干部的學習教育管理,增強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2016年8月15日,舉辦黨務干部培訓班

八、創新黨建工作方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質量

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將思想政治建設貫穿於“知識答題”等系列學習活動之中,通過堅持學有所重,合理設置學習考察內容﹔堅持科學統籌安排,實現答題學習活動系統化、全覆蓋﹔堅持動態跟進學習教育,調動黨員干部的學習熱情,提升了黨員干部政治理論水平和政治素養。開展干部職工思想狀況年度調查分析工作,採用網絡問卷等形式,確保干部職工參與覆蓋面﹔加強調查結果分析工作,准確把握干部職工思想動態,認真查找和補齊思想政治工作短板﹔注重成果運用,為黨組思想政治工作決策提供可靠依據。

九、重視加強群眾工作,推進和諧機關建設

重視加強機關精神文明建設,充分發揮群眾組織橋梁紐帶作用,推進機關形成團結和諧的良好氛圍和健康向上的文明風尚。加強機關群團組織建設,通過機關工、青、婦、僑等群眾組織幫助干部職工解決實際困難,反映群眾呼聲,維護群眾合法權益,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如,直屬機關工會舉辦和組織干部職工參加培訓班、書畫攝影展、體育比賽、征文比賽、參觀活動等﹔開展“送溫暖、獻愛心”和慰問活動﹔為罹患疾病的干部和干部家屬向中直工會聯合會申請救助金。2014年,直屬機關工會獲得中直機關“共筑中國夢、崗位做貢獻”讀書征文活動組織獎﹔2016年,組織參加中直機關“五一”勞動獎評選,多個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者獲得榮譽稱號。直屬機關團委連續多年組織團員青年培訓班,組織參加中直機關的評優工作,多名同志和部門獲得榮譽稱號。直屬機關婦委會持續組織婦女同志參加“恆愛行動——百萬家庭親情一線牽”活動﹔舉辦太極拳、太極劍等培訓班,婦委會組隊參加2015年首都職工健身操舞交流展示活動並獲得“健身氣功、太極拳類”二等獎﹔組織參與第九屆全國五好文明家庭和第七屆中央直屬機關文明家庭評選,婦委會獲得中直機關“最美家庭”系列活動優秀組織獎,等等。

2017年9月14日舉辦“健步走”活動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