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粟田梅:侗錦織就幸福路

2017年10月12日13:5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粟田梅:侗錦織就幸福路

粟田梅(左)在指導年輕織女編織侗錦。湖南日報記者 郭立亮 攝

【檔案】

粟田梅,女,侗族,1964年8月出生,2006年7月入黨,通道侗族自治縣牙屯堡鎮文坡村黨支部書記。她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侗錦織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中國織錦工藝大師,曾被評為湖南省勞動模范。

【故事】

9月9日,文坡村中國侗錦傳承基地內,“吱呀吱呀”的機杼聲中,30多名織女正在木制織布機上飛紗走線,仿佛在演奏一首余韻悠長的古琴曲。粟田梅坐在中間,一邊細心地展示織錦過程,一邊耐心地給學生們講解。

粟田梅12歲開始隨母研習侗錦,15歲已能獨立完成整經、穿扣等系列編織技藝,16歲掌握復雜的“八十八紗”紡織技術。在粟田梅靈巧的手指間,侗錦這種有著2000年歷史的傳統手工技藝,可以流淌出花、鳥、魚、虫等惟妙惟肖的圖案。憑借精湛的侗錦紡織技藝,2009年,粟田梅入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

2011年,粟田梅當選為人均純收入僅500余元的貧困村楓香村(后和其它四個村合並為現在的文坡村)黨支部書記。當時,有老熟人悄悄勸她別接這個“爛攤子”,一些村民議論紛紛,認為女人當村支書干不了什麼大事。面對質疑和朋友奉勸,粟田梅暗下決心“一定要干出個樣子來”。

如何為文坡村闖出一條脫貧致富的新路子?此時,侗錦再次觸碰到粟田梅內心深處的那個夢想——將侗錦織造技藝轉化為幫助村民脫貧致富的文化產業,從而輻射帶動生態文化旅游、特色種養業。

消息一出,村裡就炸開了鍋。“粟田梅一直在做侗錦生意,現在當了村支書,利用職權讓大家來織錦,是為了方便自己賺更多的錢。”“織錦只是個人愛好,現在拿來謀生,能養得起這個家嗎?”

面對大家的不理解、不支持,粟田梅沒有打退堂鼓。一方面,她積極向上級部門呼吁加大對侗錦、侗戲、侗族蘆笙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力度,另一方面,她召開村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苦口婆心地說:“一來侗錦紡織是我們老祖宗留下的手藝,不能丟了﹔二來它可以幫助和我一樣的姐妹們找到一條維持生計的路子。”

粟田梅的真誠打動了大家,最終全村確定了以侗錦織造作為全村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粟田梅拿出自己的積蓄,開辦侗錦坊,免費為侗錦愛好者培訓,又積極籌措資金,在扶貧單位芷江師范學校的資助下,文坡村建起“中國侗錦傳承基地”,一個集侗錦展示、織造、交易的中心,織女們可像紡織廠的工人一樣,每天按時到基地來上班,統一交貨。

起初用侗錦編織的傳統服飾、背包,侗鄉外的人並不買賬。一個偶然機會,粟田梅結識了湖南大學設計與藝術學院的設計團隊。傳統的侗錦和來自都市的年輕思維,發生了奇妙的碰撞。

改良后的侗錦在首屆湖南文創設計大賽上獲得金獎,如今侗錦走出侗鄉,遠銷新加坡、美國、法國等國家和地區。還合作成立了湖南侗脈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眼下公司正搭建電商平台,未來侗錦將搭上“互聯網+”的發展快車走向世界。

目前,文坡村一年的侗錦產值達400多萬元,先后帶動文坡村及周邊侗鄉4000多人走上致富之路,平均年增收5000元,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踏上返鄉路。“90后”村民龍利菊原來在廣東務工,后來回到家門口織錦,一個月能賺3000塊,她說:“既能帶娃,又能賺錢,我很滿意。”

【心願】

粟田梅:“侗錦織造是老祖宗留下的手藝,不能丟了。我們有責任讓更多的年輕人喜歡它,把它發揚光大。”(記者 孫敏堅)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