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們是相親相愛一家人”

——記新疆和田市奴爾巴格街道黨工委

2017年10月12日09: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我們是相親相愛一家人”

  最近一段時間,老黨員阿布力米提·馬木提都很忙:白天,他深入小區一戶戶走訪,幫扶貧困群眾,宣傳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規,收集社區維穩信息……作為一個1979年5月入黨的老黨員,他樂在其中:“街道社區是我們共同的家,我們是相親相愛一家人。”

  如今,像阿布力米提·馬木提一樣活躍在街道社區裡的人還有很多。近年來,新疆和田市奴爾巴格街道黨工委緊緊聚焦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著力優化環境,落實普惠民生,團結帶領轄區各族群眾合奏了一曲“共建家園、共圓夢想”的和美樂章。

提振黨員“精氣神兒”

  “奴爾巴格街道位於和田老城區和中心城區,轄區居民主要以維吾爾族群眾居多。目前街道設有13個社區黨總支,擁有黨員843名。街道長期以來面臨著維護社會穩定、促進民族團結和脫貧攻堅的多重挑戰。”街道黨工委書記馬良介紹。

  街道工作頭緒多任務重,怎麼辦?街道黨工委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發揮基層黨支部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夯實基礎,堅定信仰。

  針對不同群體黨員特點,街道黨工委制定了“兩學一做”實施方案和學習方案,開展不同專題學習討論、黨課教育、集中培訓。落實好街道班子成員、“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長、社區黨支部書記帶頭講黨課制度,採取“書記講黨課、專家講理論、先進講事跡、黨員講體會”等黨員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黨性教育。針對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年老體弱黨員的學習教育,採取QQ群、微信群、送學上門等形式,做到全覆蓋。

  學習教育讓黨員作風面貌煥然一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黨員加班加點工作在社區的崗位上,積極發聲亮劍,維護各民族團結,踴躍為貧困戶捐款捐物,精氣神兒一下子就不一樣了。”馬良看在眼裡,喜在心裡。

  阿卜杜外力·麥提斯迪克在社區經營一家飯館,今年在社區黨總支的影響下,夫妻兩人都提交了入黨申請書。他深有感觸地說:“現在每周升國旗,都有許多的各族群眾自發參與。在黨員的帶動下,社區每一天都在變化。”

街道治理有新招

  社區居民麥提圖爾蓀·納斯爾家裡有5口人,其中3個孩子。他本人則身患殘疾行動不便。家裡缺乏勞動力和就業技能,生活十分貧苦。得知情況后,該社區網格負責人阿布都熱西提·艾則孜與麥提圖爾蓀·納斯爾一家結對。通過幫助提供就業技能培訓解決了家裡的燃眉之急。

  “感謝社區和網格長,黨的政策就是好。”麥提圖爾蓀·納斯爾現在逢人就夸。

  網格化管理是奴爾巴格街道創新社區治理體系的一大舉措,通過將社區黨支部全部升格為黨總支,分片設立網格黨支部、聯戶黨小組、十戶長的舉措之后,轄區內5個大型商貿中心、6家金融服務網點、2000余戶商鋪全部納入網格黨組織的服務管理之下。

  街道黨工委還試點推行了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以居民委員會為議事主體、以居務監督委員會為監督平台的社區“一委一居三站”工作機制,議行分設、管辦分離,提升社區民主決策運行水平。組織居民推選產生業主委員會、居民議事會。低保評定、廉租房分配、停車場設立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均採取民主決策,確保權力始終在陽光下運行。

  在此過程中,街道黨工委注重發揮退休老黨員的作用,讓老黨員“退休不褪色”。這一舉動得到了老黨員的廣泛支持。“部分老黨員在得知網格辦辦公場所有困難后,主動拿出自己的房屋、圖書設施給網格辦無償使用。以前老百姓跟街道反映問題總是有顧慮,現在有我們老黨員出面,社區工作開展便利多了。”阿布力米提·馬木提自豪地表示。

“有困難,找社區”

  走進友誼社區和烏魯木齊北路社區,家家戶戶廚房裡的天然氣火苗明亮而溫暖。然而就在不久之前,由於地處偏遠,兩個小區一直以煤炭和柴火取暖,不但污染了環境,而且對本地的防風治沙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擾。

  “開始有些群眾不願意掏4000元的入戶費,抱怨施工隊阻礙了門口的交通。街道黨工委協調了相關資金,積極聯系天然氣公司合理規劃路線。街道社區的老黨員和網格長挨家挨戶做群眾的工作,完成了這一惠民工作。”阿布都熱西提·艾則孜回憶道。

  為了把社區打造成溫馨大家庭,奴爾巴格街道創新服務載體,拓展服務功能,切實讓居民感受到了社區干部在身邊、社區服務在身邊。

  通過開展“五小貼心服務”,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市直26個單位827名黨員干部走訪群眾,開展家電檢修、理發、縫紉等無償服務,進一步增強黨在城市社區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號召力。

  張辛格是一個有著3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退休后當了個體戶。青年小伙阿卜都克比爾·阿那依提種植紅棗的技術非常優秀,但是苦於沒有足夠的市場來擴大生產。張辛格得知這一情況后,主動為阿卜都克比爾·阿那依聯系自治區內外的企業買家。如今,阿卜都克比爾·阿那依的紅棗生意已經擴展到了江浙地區,同時還帶動了周圍30多名各族群眾實現了就業。

  “通過我們的努力,可以讓各族群眾明白,有問題,找社區。”張辛格表示。

  近年來,奴爾巴格街道黨工委群策群力,在服務惠民上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解決征地拆遷遺留問題,美化背街巷道,化解鄰裡糾紛,讓千余下崗職工家庭喜遷新居,近千名職工實現再就業……街道也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美麗家園的建設沒有終點。“下一步我們老黨員要抽空利用晚上輔導維族孩子們說漢語普通話,進一步擴大網格活動室范圍。隻有街道社區穩定繁榮了,才能給我們大家帶來幸福生活。” 阿布力米提·馬木提對未來充滿憧憬。(雒藝甍)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