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政並舉,一經一緯織好“學院網”

黃文彬

2017年10月12日08:56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黨政並舉,一經一緯織好“學院網”

【黨建實踐】

新常態下如何創新高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是一個現實問題。近年來,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在激活院系層面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徑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與努力實踐。

兼顧黨政並舉兩條主線

《黨章》總綱明確規定,“黨必須按照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人大財政金融學院認為,學院黨政兩個組織,從來就不應該有孰輕孰重、強弱大小高低之分,更不是隻有一個中心,而是學院各項事業改革發展中的兩條主線,且這兩條主線不是各自獨立割裂開來的平行線,也不是一主一輔、一明一暗,而是一經一緯,就好比同一張網上有機統一的經線和緯線,縱橫交織、相互依靠,少了誰都不行。隻有院長、書記對這一點能夠清醒認識和充分理解,才能做到黨政並舉,相互依存,按照“經”“緯”角色的各自要求,不斷推動黨務和業務緊密結合,齊心協力共同編織好“學院網”,學院各項事業發展才能欣欣向榮、蒸蒸日上。

財政金融學院黨委還專門協調學院各方面落實基層黨支部活動經費專項保障,全面覆蓋所有支部、重點覆蓋優秀支部,形成了基層支部互相比拼、完善自身的良好氛圍。學院充分整合現有辦公空間,在辦公空間有限的條件下仍積極協調爭取,專門設立“書香財金”黨建活動室,對基層支部活動免費開放,為基層支部活動提供了陣地保障,並在校內首創“紅旗小屋”黨員值班室,引導優秀學生黨員發揮各自所長服務同學,得到了廣泛好評。

滿足師生融合兩類現實需求

為滿足師生融合兩類現實需求,財政金融學院黨委組織師生開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動。為加強學生黨員思想道德建設,學院黨委充分利用教工專業特長,建立理論導師制度。理論導師寓教於專業,帶領學生支部開展“我來議”(上半年的“兩會我來議”和下半年的“全會我來議”)系列時政理論學習活動,活動主題緊扣老師和學生普遍關心的國家大事和理論熱點問題,既覆蓋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每年兩會、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等國內外時事焦點,又與“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理論動態緊密結合。為學習貫徹落實黨的最新理論精神,學院舉辦了名家論道理論解讀系列講座,邀請學院吳曉球、郭慶旺、趙錫軍、張杰等知名專家學者進行政策解讀。在理論導師的帶領下學生支部成員不僅加深了對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的認識,更提高了思想理論水平。

為積極響應上級黨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號召,學院黨委鼓勵各師生支部積極聯絡,共同開展學習教育活動。漢青經濟與金融高級研究院師生黨員開展的共學活動中,漢青教工支部書記葉光亮老師與學生暢談對於合格黨員標准的理解,吳軻老師解讀了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的重要意義,鄧凱驊老師講述了自己在學黨章過程中的收獲與心得體會。貨幣金融系黨支部、2015級專碩二班黨支部和2014級本科生黨支部圍繞人民日報文章《開局首季問大勢——權威人士談當前經濟形勢》開展“兩學一做”聯合學習教育活動。在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兩學一做”指示精神的過程中,師生黨員通過學習交流中互相促進,共同提高,教工支部與學生支部的聯系得到加強。

運用老少協同兩種寶貴資源

老一輩既是加強青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寶貴資源,也是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的著力點和重要支撐。學院舉辦了“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講座,首場講座特邀國內最早系統研究日本侵華戰爭中化學戰領域的著名學者、中國人民解放軍防化指揮工程學院紀學仁教授主講,給同學們還原最真實的戰爭場景,對日本的侵華惡劣行徑進行闡述,讓在場每一位師生深受感動。

財政金融學院黨委鼓勵學生繼承老一輩學者的精神財富與學術思想,創造條件促進老少對話活動。“90后對話90后”,即90歲前后的老教授與90后出生的青年學生開展對話座談,老黨員在活動過程中對信仰的執著追求深深打動了同學們。黨校學員們紛紛表示,在物質匱乏的戰爭年代,老黨員的精神土壤卻這樣肥沃﹔在物質富足的和平年代,他們也一以貫之地踐行著黨的要求。在新的時代,大學生仍然要保有這種純粹的信仰,讓青春與使命同在,把個人價值和國家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

此外,學院還積極引導學生黨支部聯合開展對離退休老教師的“口述歷史”訪談整理活動,聆聽老一代人講故事、談人生。青年學生前往學院離退休教師家中,圍繞其經歷的時代演進、學校變遷、教學經歷、印象深刻的學生、老年生活等各個方面進行訪談並整理成文,並圍繞其生活需求開展助老活動,解決實際問題,在實踐中弘揚敬老愛老精神。

發揮正反事例兩種激勵警示

為大力宣傳榜樣正面力量,學院黨委運用新媒體平台宣傳正能量。學院十分注重宣傳師生身邊的善行義舉、先進人物與故事,感化和教育身邊的師生。譬如,學院優秀共產黨員、海歸人員代表何青教授,優秀支書張俊岩副教授等,通過他們的先進事跡和優秀黨支部案例的推送,青年人可從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傳承文化基因,用榜樣力量激勵廣大師生,積極宣揚正能量。

在集中學習正面典型、榜樣的同時,學院黨支部還充分利用反面教材的自省、警示作用。學院領導班子先后開展了多次學習“三嚴三實”學習研討活動,開展《優秀領導干部先進事跡選編》《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警示錄》研讀討論會。從反面典型的違紀違法案件中,學院班子成員汲取了教訓,進一步筑牢了拒腐防變的堅固防線。同時通過“嚴以修身”專題討論會,各位領導干部結合“嚴以修身”進行了自查,查擺了自己存在的問題,制定了整改措施。在學院黨委的安排部署下,職工黨員參與觀看根據抗戰期間陝甘寧邊區發生的真實案件改編的電影《黃克功案件》,觀影后黨員干部的紀律觀念和法制意識均得到了強化,黨性修養得到了提升。同時,學院學生也對一些反面典型和案例進行討論和集中學習,遵黨紀、守黨規的意識得到明顯加強。

(作者:黃文彬,系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教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