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教師黨支部建設,必須吹響“沖鋒號”

張東剛

2017年10月12日08:55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加強教師黨支部建設,必須吹響“沖鋒號”

【校園黨建】

近日,教育部黨組印發《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高校教師黨支部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高校基層延伸的重要制度設計,是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部署,是推進高校教師黨支部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動高校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使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必須緊緊抓住教師黨支部這個關鍵,切實加強教師黨支部建設,使教師黨支部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1.融入中心工作,解決實際問題

教師黨支部是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教師黨員的基本單位,是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高校基層的戰斗堡壘,是黨團結和聯系廣大教師的橋梁紐帶,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重要支撐。加強教師黨支部建設,必須吹響“沖鋒號”,發揮教師黨支部在政治引領、規范組織生活、團結凝聚師生、促進學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體作用。一是突出政治領導。黨支部要規范黨的組織生活,用黨章黨規規范教師黨員行為,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抓日常、抓基礎,教育引導教師黨員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加強對教師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引導教師黨員追求道德高線、嚴守紀律底線,促進形成黨員教師模范遵守師德規范、踐行學術道德的良好風尚。二是強化思想引領。黨支部要加強理論學習,教育引導全體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與黨的建設相結合,把立德樹人、規范管理的嚴格要求和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靈活方式相結合,把解決師生的思想問題和解決教學科研、學習就業等實際問題相結合,善於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宣傳群眾,使黨支部真正成為團結凝聚師生群眾的堅強陣地和政治核心。三是融入中心工作。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破除黨建、業務“兩張皮”問題,全面貫徹落實學校黨委決策部署和學校中心工作任務,教育引導教師黨員投身學校改革發展。

2.把黨支部建成黨員之家、教師之家

《意見》對教師黨支部建設提出多項剛性要求,要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一是加強改進教師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從教師聘用、日常考核、業務培訓等方面入手,把講政治要求貫穿教學科研全過程,著力引導廣大教師做到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言傳和身教相統一、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規范開展教師黨員黨內學習教育,加強教師黨員黨性修養。搭建政治學習、學術交流、生活服務、心理輔導等網上網下服務載體,把黨支部建成黨員之家、教師之家,形成教師有困難找支部、有問題找黨員的常態化機制,不斷增強教師歸屬感、獲得感。二是健全完善組織運行方式。凡有正式教師黨員3人以上的單位,均應建立教師黨支部,正式黨員不足3人的,可與業務相近的教學科研單位聯合成立黨支部,也可成立師生聯合黨支部。堅持按期換屆,對任期將滿的黨支部,上級黨組織一般應提前6個月以書面發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換屆准備工作,黨支部一般提前4個月向上級黨組織書面報送換屆請示。教師黨支部黨員人數規模一般控制在30人以內。三是嚴格規范黨內組織生活。規范支部“三會一課”制度、組織生活制度、談心談話制度和民主評議黨員制度。黨支部每年要至少召開1次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1次教師黨員民主評議工作,黨支部書記每年要至少講1次黨課。大力推行每月相對固定時間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促進黨員自覺形成“政治生物鐘”。要組織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做到支委之間必談、支委與每位黨員必談、支委與黨外教師必談。

3.把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教師培養成教學科研和管理骨干

建設好高校教師黨支部,必須創新舉措,解決教師支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一是引導教師黨建向最活躍、最具創新能力的組織拓展。在傳統地按院(系)內設的教學、科研機構等設置教師黨支部的同時,要結合高校教學、科研和師生特點,優化教師黨支部設置,探索依托重大項目組、學科組、課題組、創新團隊、科研平台、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機構等設置教師黨支部,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二是著力培養教師黨支部書記成為“雙帶頭人”。注重選拔黨性強、業務精、有威信、肯奉獻的教師黨員擔任黨支部書記,大力推進教師黨支部書記“黨建帶頭人、學術帶頭人”培育工程,力爭3年左右時間基本實現“雙帶頭人”支部書記選拔方式全覆蓋。同時,要注重配備熟悉、熱愛黨務工作的青年黨員學術骨干擔任支部副書記或委員,注重加強支委班子成員的教育培養,提升履職盡責能力。三是幫助引導青年骨干和海歸教師向黨組織靠攏。要建立健全溝通聯系、發現機制,梳理、摸清青年教師思想政治狀況,主動幫助引導青年學術骨干、學科帶頭人、拔尖領軍人物和海外留學歸國教師向黨組織靠攏,條件成熟的及時確定為黨組織發展對象。要探索把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教師培養成教學、科研、管理骨干的“雙培養”機制,學校黨委書記、黨員校長要帶著聯系優秀青年教師入黨積極分子,院(系)級黨組織書記、教師支部書記常態化聯系,定期談心談話、溝通交流。在嚴格標准程序的同時,優化、改進考察辦法,及時把符合條件的優秀青年教師吸收入黨,鞏固和擴大黨在高校的執政基礎。

4.工作責任往深處落、往實處落、往嚴處落

貫徹落實《意見》規定,需要厘清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加強監督檢查,完善各類保障措施。一是抓組織領導。落實各地黨委教育工作部門的領導責任,統籌指導、協調推進高校教師黨支部建設工作開展。落實高校黨委的主體責任,黨委書記切實負起第一責任人職責,把教師支部建設納入黨建工作規劃、列入年度工作要點。落實院系黨組織的管理責任,加強對教師黨支部的工作領導,搭建支部活動的平台載體,提供保障條件。落實教師黨支部的直接責任,嚴格開展組織生活,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嚴格遵守黨規黨紀,主動聯系師生、服務師生、帶動師生。二是抓激勵保障。高校黨委要研究出台教師黨支部發揮政治把關作用、參與院系重要事項決策的制度安排,研究落實黨務干部崗位津貼、工作量核算、職務職級“雙線”晉升等政策的實施措施,建立校、院(系)兩級黨委委員聯系教師黨支部制度,把教師黨支部活動所需經費列入年度黨建經費預算。三是抓監督檢查。各地黨委教育工作部門和校、院(系)黨組織對教師黨支部建設既要做到有規劃、有部署,又要做到有檢查、有問責。院(系)黨組織每學期要至少聽取一次教師黨支部建設工作情況的匯報,學校黨委要將教師黨支部建設情況納入院(系)級黨組織書記抓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地方黨委教育工作部門要結合抓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每年組織開展高校教師黨支部建設工作專項檢查,級級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推動教師黨支部建設的工作責任往深處落、往實處落、往嚴處落,確保全面從嚴治黨在高校基層落地生根,取得豐碩成果。

(作者:張東剛,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長)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要聞聚焦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