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的建設的亮麗名片

——5年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見成效

2017年10月12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的建設的亮麗名片

  剛剛過去的中秋節,細心的山東濟南市民李真發現,天價月餅難尋蹤跡,豪奢禮品銷聲匿跡,奢侈浪費越來越少。“八項規定真了不起。5年來,黨風政風為之一新,社風民風為之一振。”

  李真對八項規定的切身感受和衷心贊譽,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間,以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指引,中國共產黨人打造了一張亮麗的“作風名片”,極大地凝聚了黨心民心。

  人民群眾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反腐紅利

  “今年夏天,俺們村一個村干部的孩子考上大學,這位干部並沒有張羅‘升學宴’,就在家裡吃了頓家常飯。事情雖小,但說明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已經落地生根、深入人心。”遼寧省朝陽縣北四家子鄉唐杖子村村民徐有麗說。

  徐有麗說,現在村干部就忙著給村民們找致富門路,群眾的獲得感越來越強。黨員干部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事事沖在前頭。“村民們都夸干部就是有干部的樣子,黨群關系更加和諧。”

  採訪中,多地群眾紛紛表示,八項規定出台以來,高檔酒店不再“高朋滿座”,紛紛轉型走起平民路線﹔干部吃喝風變了,公款吃喝越來越少﹔機關辦事效率提高了,領導干部走基層調研時間長了、次數多了﹔奢侈浪費少了,崇尚節儉的行為多了。

  中央八項規定,試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黨的執政根基。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認真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不打折扣、不做變通,以行動做無聲的號令、以身教做執行的榜樣,為全黨同志樹立了榜樣。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但其實踐成果並不僅限於黨內。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的轉變,回應了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人民群眾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反腐紅利。

  曾被視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剎住了

  河南省商丘市2011年4月在全省率先推行公務灶制度,公務灶成為該市治理公款吃喝的試驗田。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該市又結合實際,對公務灶制度進行了更加嚴格的規范。5年來,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公務灶真正成了“廉政灶”。

  變化的不止商丘一地。在安徽阜陽,該市審計局辦公室主任馬堅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是負責會務安排、公務接待。近幾年,馬堅明顯感覺公務接待變少了,三公經費也減少了。“現在干部紛紛反映,嚴管是好事,嚴管是愛護,可以集中精力干工作,更好地為群眾服務。這就是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的有力體現。”馬堅說。

  “幾十個文件管不住一張嘴”等曾被視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剎住了。黨的十八大以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取得顯著成效,公款吃喝、公款送禮、公款旅游等歪風也得到很大程度遏制。

  數據顯示,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禮、公款旅游這三類問題來看,截至2016年12月,全國查處的公款吃喝、送禮、旅游(國內)這三類問題共3.18萬起,違紀行為發生在2013、2014年的佔到76.1%,發生在2015年的佔16.7%,發生在2016年的僅為7.2%,逐年大幅下降。

  干群關系更加密切,好傳統好作風加速回歸

  開“小切口”,作大文章。中央紀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表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從公款購買贈送月餅、賀年卡、煙花爆竹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具體問題抓起,之后拓展到抓違規公款吃喝送禮、公款旅游、公車私用、違規建設樓堂館所、大辦婚喪喜慶等12個方面具體問題。“由易到難,由淺入深,通過實實在在的變化取信於民”。

  公車私用曾是作風亂象的頑疾。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羅萬能說,現在步行上下班成為領導干部首選。“我也與大多數干部一樣,要麼走路、要麼騎共享單車,或乘公交車。大家上班普遍會提前出門,提前20分鐘左右到崗”。

  5年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已深入人心,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濱海鎮黨委書記潘清軍介紹,為轉變工作作風,今年4月全鎮組織開展駐村蹲點調研幫包活動,15名科級干部自帶被褥和生活用品,連續3天吃住在村,進村入戶調查研究,了解貧困戶實際困難,積極解決村裡群眾所需所盼。時下,干群關系更加密切,社會風氣更加清爽。

  一年一變樣,5年大變樣。高波說,在以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為指針所帶來的5年大變樣的背后,說到底是人心的變化、人民的“點贊”,是廣大黨員群眾對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的衷心擁護,也是對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更大進步的信心體現。

   (記者 王昊魁)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