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握大局和大勢

在新起點上推進組織工作

何  文

2017年10月12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做好組織工作,應深刻認識“新的歷史起點”,深刻把握“新的發展階段”,在把握大局和大勢中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

  把握大局要立足於“新”。首先,認識大局要看到新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的面貌煥然一新,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清醒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帶來的新變化,適應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進一步把黨建設好。其次,服從大局要體現新標准。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組織部門要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從大局出發謀劃和推進工作,自覺把組織工作融入大局之中。應按照有利於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有利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新勝利的要求,堅持好干部標准,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最后,服務大局要把握新要求。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對黨的組織能力和動員能力,對黨員、干部的精神狀態和能力素養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使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要確保黨的事業推進到哪裡,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班子建設、干部配備、人才支撐、基礎保障就保証到哪裡。

  把握大勢要立足於“准”。把握大勢,首先要准確研判形勢。從國家發展大勢來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廣大干部群眾進一步堅定了“四個自信”。從黨的建設大勢來看,全面從嚴治黨的力度前所未有,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正在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隻有認清這種形勢,我們才能堅定信心,推動組織工作落實落細。在准確研判形勢基礎上,還要准確分析問題。當前,我國發展面臨不少問題,尤其是少數黨員、干部的精神狀態還需進一步提振,抓工作的作風和抓落實的力度亟待加強。組織工作必須對黨員、干部身上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刻剖析,找出病灶、抓緊解決。組織部門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始終瞄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堅持共性問題和個性問題、新問題和老問題一起解決,堅持治標和治本協同推進,在解決問題、補齊短板的過程中不斷增強組織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推進工作要立足於“實”。堅持實字當頭、干字為先。一方面,應突出重點抓落實。習近平同志強調,“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應突出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這個重點,突出實績導向,充分發揮干部考核任用的指揮棒作用,強化領導班子管理,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堅持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為抓手,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落實人才優先發展戰略為重點,優化配置人才資源。另一方面,應注重統籌抓落實。組織工作點多面廣戰線長,需要我們在突出重點工作的同時“彈好鋼琴”,做到統籌兼顧。應在抓好班子、干部、人才工作的同時,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面補齊基層黨建思想短板、責任短板、功能短板、陣地短板、追責短板,統籌推進城市社區、國有企業、“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借助巡視巡察成果強化監督檢查,等等。無論是突出重點還是注重統籌抓落實,都需要結合實際。應深入分析本地實際,找到落實上級要求的切入點,做好結合文章。

  (作者單位:湖北省鄂州市委組織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2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