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大代表風採

西藏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向巴扎西:5萬米鍛造“地勘人”

記者  袁  泉

2017年10月12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6年,他一直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級安排的工作任務﹔26年,從藏北高地到藏東深山峽谷,他在平均海拔5000余米的地區已累計鑽進進尺5萬余米。他,就是西藏自治區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第六地質大隊工勘部副經理向巴扎西(上圖,新華社記者張汝鋒攝)。

“高原雖然艱苦,但能在地質勘查一線為祖國工作,非常幸福自豪!”這位身高一米八的康巴漢子微笑著說。

1991年7月參加工作以來,向巴扎西先后在鑽工、機台班長、機長等崗位工作。在西藏從事地質工作,要與高寒、艱苦甚至危險相伴:常常一天隻能吃一頓飯,在高寒地帶的暴風雪中連續操作鑽機長達12個小時,帶著設備在荒無人煙處邊修路邊前進,作業區經常因為低溫凝凍缺水……

在向巴扎西記憶中,2011年在那曲地區申扎縣的項目施工尤其印象深刻。“高原上施工期比較短,才剛10月,干著干著管子裡的水就凍住了,為確保工期,晚上要用噴燈加熱,白天到了中午12點才抽得上水來。”向巴扎西回憶,“盡管苦,但這些項目是國家重點科研項目,事關國家戰略資源安全,再苦再難都值得!”

“本來就高寒缺氧,加上工期緊,向巴扎西每次都堅持在機台上帶班12小時,換班后還要開會研究工作。”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質大隊總工程師章奇志告訴記者,向巴扎西為了讓同事們多一些休息時間,總是搶著干生爐子、打掃衛生、洗菜做飯這樣的雜活,“他幾乎不追求什麼物質享受,以苦為樂。”

與此同時,向巴扎西的工作業績也是響當當的:先后參與西藏昌都玉龍銅礦大會戰、國家能源戰略儲備藏北能源資源地質調查大會戰等鑽探項目20余項﹔在高寒地區工作時間累計超過7000天,最高的野外作業點海拔超過6000米。高海拔、高負荷的工作,使向巴扎西患上了胃病、高血壓、眼底充血、中耳炎等疾病,有時甚至出現視物模糊和持續性頭疼。

“我總有一天要退下來,要把技術和經驗傳承下去。”向巴扎西將長期積累的機械操作要訣、竅門整理成冊,無私地傳幫帶,先后帶出多名技術能手和業務骨干。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