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大代表風採

雲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耿家盛:30年磨就“一把刀”

記者 李茂穎

2017年10月12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勞模”“雲嶺工匠”……談到身上的榮譽,耿家盛(上圖,新華社記者藺以光攝),這個雲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的車工擺擺手,十分謙虛。隻有談到自己的作品時,耿家盛才會露出驕傲的神色。

1984年,耿家盛剛調入原雲南重機廠工具車間時,還是個零基礎的車工學徒。30多年過去,用耿家盛自己的話來形容,“30年就磨了一把刀”。

耿家盛所有的技藝都反映在了刀技上。耿家盛說,車工要根據不同工件的材質、參數,選好刀、用好刀,甚至發明刀,這也是他成為車工大師的秘笈。

2007年,耿家盛加工橡膠設備縐片機的輥軸,由於加工難度大,他改進機床挂輪,改裝可調速電機,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2010年,耿家盛通過自學,掌握了AutoCAD制圖運用,先后完成拉絲機等產品工藝編制和圖紙改進500余項,改進了400余項零件生產工藝。2015年,以耿家盛為主或獨立完成的“一種深孔錐度鉸刀”“一種高硬度、高韌性難切削材料機加工刀片”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實用新型專利。

市場環境的改變讓昆明重工面臨發展困境,工人收入也大幅下降。如何轉型升級,找到新的發展出路?

耿家盛站了出來。2015年,昆明重工決定把生產零排放移動式生態環保廁所作為企業轉型的突破口。2016年1月,零排放移動式生態環保廁所研發小組成立,耿家盛擔任組長。跨界進入新項目,耿家盛稱自己是個“徹頭徹尾的新兵蛋子”,一切都要從頭來過。

“我們是封閉式的,通過內部的生物降解技術處理排泄物,實現循環水、零排放、零污染。”一年多的研發時間,將產品從設計概念變為實物,耿家盛和他的研發團隊廢寢忘食,將這個擔子扛了下來。為了啃下這塊“硬骨頭”,耿家盛帶著他的團隊經常去旱廁收集排泄物,來測試廁所的容納人數。

耿家盛說,今年4月零排放移動式生態環保廁所進入試驗生產階段,研發產品目前已發展到第四代。老工匠拓出新路子,耿家盛用不斷創新書寫著共產黨員的使命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