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天津市委制定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

李國惠

2017年10月11日10:0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著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編者按

街道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基層工作的基礎,是社會治理體系中的一級重要“戰區”,擔當執政使命,關乎執政根基。日前召開的市委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對我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作出部署。同時,市委制定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中國共產黨天津市街道工作委員會工作規則》《天津市社區工作者管理辦法》三個指導性文件。本報將對這三個文件進行報道。

為切實加強黨對城市基層工作的領導,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形成符合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特點和規律的城市黨建新格局,近日,市委制定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圍繞加強黨對城市基層工作的領導,牢固樹立城市大黨建的理念,著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從健全完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等5個方面提出了20項工作措施。

四級聯動五事聯辦推進區域協同共治

《意見》提出,構建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機制,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一項系統工程,形成有機銜接、有序推進、有效運轉的四級聯動組織體系、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建立四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逐級建立並嚴格執行基層黨建情況通報、動態管理、巡查檢查、跟蹤問效制度,合力推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健全街道工委和社區黨委兼職委員工作機制,全面構建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轄區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領導體系,實現大事共議、實事共辦、要事共決、急事共商、難事共解“五事聯辦”,推進區域協同共治。

“區域化”“網格化”繪就黨建新格局

《意見》明確,堅持區域化黨建和網格化黨建相結合,構建完善“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門黨小組”網格化組織體系,推動沿街商鋪、廣場公園、文化團隊、志願者隊伍和流動黨員集中點建立黨的組織,把黨建工作、服務群眾、市容環境、安全穩定等納入網格管理,推動需求在網格發現、資源在網格整合、問題在網格解決,提高服務黨員、服務群眾的精准化精細化水平。

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職能

《意見》強調,深化街道體制改革,完善街道職能定位,強化街道抓黨建職責,取消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職能及相應考核指標,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來,轉移到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上來﹔推進社區減負增效,取消對社區工作“一票否決”事項,不得將社區作為行政執法、拆遷拆違、環境整治、城市管理、安全生產等工作事項的責任主體﹔加強街道黨建工作力量配備,推動街道干部下沉到社區指導幫建﹔全面推進社區黨組織書記、居委會主任“一肩挑”。

考察干部要了解“八小時之外”社區表現

《意見》明確,深化單位黨組織到駐地社區、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雙報到”,確定共建項目,建立健全責任約束和評價機制,推進組織聯建、黨員聯管、資源聯用、活動聯辦、服務聯做﹔全面建立在職黨員社區表現檔案,引導在職黨員管好自己、帶好家人、引領樓門、服務社區﹔社區黨組織每季度確定一天為“固定活動日”﹔明確考察干部到居住地社區了解情況,了解“八小時之外”社區表現情況。

打造“紅色物業”共建幸福社區

《意見》要求,推進黨建引領社區自治共治,形成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居委會和居務監督委員會為基礎,業委會、物業企業、社會組織為紐帶,駐區單位和各類經濟組織共同參與的社區治理機制﹔加強社區“一委一居一站”建設,強化社區工作站公共管理服務功能﹔加強社區黨組織對業委會和物業企業的領導,在業委會中成立黨的工作小組,打造“紅色物業”,使物業企業成為黨組織聯系和服務群眾的重要力量﹔社區黨組織領導居委會、居務監督委員會、業委會換屆工作﹔積極推進城市化進程中村轉社區改制,完善組織架構,加快形成覆蓋城鄉社區的管理服務體系。

“權隨責走”“費隨事轉”確保經費用到實處

《意見》明確,強化基層基礎保障,持續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嚴格落實“權隨責走”“費隨事轉”,確保各類經費足額到位、用到實處﹔投放到社區的各類資源要以社區黨組織為主渠道落實﹔突出黨建元素和承載功能,高標准建設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鼓勵建設區級黨群服務中心,統一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標識,充分發揮團結凝聚和服務黨員群眾的功能作用。

用“按鍵”之“鍵”推動黨建之“建”

《意見》提出,加快推進黨建信息化建設,推動現代信息技術與城市基層黨建深度融合,以智慧黨建引領智慧城市建設﹔整合黨建信息系統資源,依托“津雲”大數據平台,提升“天津黨建”數字化平台功能,全面推行黨員電子檔案,加快構建基層黨組織建設信息系統,構建區域化管理服務平台,用“按鍵”之“鍵”推動黨建之“建”。

黨員在哪裡黨建覆蓋到哪裡

《意見》還明確了擴大城市新興領域黨建覆蓋,深入實施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工程﹔依托產權單位、物業企業等建立商務樓宇黨組織,以園區為單位建立黨建工作機構,依托街道黨工委或市場管理部門建立商圈市場黨組織,統籌抓好社區社會組織黨建覆蓋﹔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推動黨建工作規范化建設,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為推動《意見》的貫徹落實,市委還制定印發了《貫徹落實〈中共天津市委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任務責任清單》,進一步細化任務分工,明確牽頭單位和責任部門,以清單管理將黨建責任任務層層傳導落實。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