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旗挂井架 黨徽佩胸前

——遼河油田以黨建引領企業發展紀實

張園園

2017年10月1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老油田,中石油遼河油田勘探開發已有近50年的歷程,面對人多、底子薄、油品差等諸多難題和深化改革帶來的沖擊,遼河油田黨委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管理一體化同步推進,使黨建成為推動企業穩健發展的中流砥柱。去年,遼河油田超額完成業績指標7.4億元。

  厚植國企黨建優勢

  “在嚴峻的成本緊縮形勢下,強化提質增效,認真注好每一口井是我們求生存、謀發展的唯一出路。”9月2日,歡喜嶺採油廠黨總支書記韓仰東在102隊25站為基層員工做“形勢任務分析”時說。

  一方面是從嚴治黨的政治任務,一方面是企業千萬噸穩產、提質增效的迫切要求,國企黨建如何選准抓手?

  遼河油田黨委認為,多年發展証明,國企黨組織是企業的根和魂。國企黨建是企業發展的定盤星、壓艙石、發動機、助推器﹔企業黨建必須緊跟互聯網時代新形勢,做到具體化、規范化、標准化、信息化﹔同時必須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推進基礎黨建、形象塑造、平安和諧3項基礎工程。

  遼河油田黨委書記任芳祥說,國際油價持續低迷,遼河油田產能、產量、隊伍、業務、資產等結構性矛盾凸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厚植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才能為企業發展提供根本動力和堅強保証。今年截至目前,遼河油田日產原油27871噸,在千萬噸線上運行。

  推進“互聯網+黨建”

  遼河油田黨委採取以信息化帶動具體化、規范化、標准化的四化措施。黨支部組織建設、支部書記隊伍建設、黨內創先爭優活動標准化基本實現,官方微信平台關注人數達到6.7萬人。

  興隆台採油廠公用事業處黨委將全體黨員按14個社區、84個網格劃分,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把黨小組建在樓棟裡,形成了“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組織體系。把黨建、物業服務等10項工作打包下沉到網格,並建立街企聯合辦公工作、管理信息獎勵、目標管理考核機制。網格化管理已成為該處推動黨建工作標准化、信息化的重要抓手。實施半年來,共處理各類問題3720件,為600多戶老幼病殘業主建立聯系卡,居民群眾滿意率達到94%以上。

  黨建工作科學的頂層設計和實踐帶來的是黨建與生產的深度融合,實現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近年來,遼河油田積極推進黨建項目化與量化管理,大力開展共產黨員先鋒工程,僅2016年就解決突出問題和技術難題近2000個,節約挖潛1.75億元,間接創效近2.3億元。

  黨員干部亮標牌

  一度嚴重虧損的筑路公司,自從兩位年富力強的干部上任以來,通過加強黨的建設,大刀闊斧推進改革發展,實施全員市場開發戰略。短短一年,這個公司產值增幅達140%,超交利潤217萬元,領導班子民主測評滿意度一舉提升到99.42%。今年上半年,筑路公司實現市場開發合同額5億多元,達到上年全年的近2倍。

  今年,興隆台採油廠採油作業一區中心三站變得更忙了。但與以往不同的是,該中心站黨支部書記任學成總是會胸戴黨徽,並把黨旗插在現場。“黨員干部就應該敢於亮身份、亮標牌,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先鋒作用,出現在企業生產最需要的地方。”任學成說。

  遼河油田在全公司選樹了一批模范共產黨員。35歲的黨員劉增濤是沈陽採油廠地質研究所勘探室主任。2016年,他在勝南潛山部署滾動探井4口,預計增儲400萬噸,在沈24—沈161周邊部署滾動探井3口,預計增儲200萬噸,受到表彰。

  企業發展注入原動力

  在擴大經營自主權深化改革關鍵的3年中,油田干了幾件大事:壓縮處級、科級機構263個,年降低直接管理費7500萬元﹔優化整合油建、燃氣、外部市場等業務,關停了運行40余年的熱電廠﹔對錦州燃氣公司51%的股權進行了退出……

  面對當前企業迫切的改革任務,遼河油田黨委多次深入基層調研,廣泛征集員工意見,知員工情、答員工疑、解員工難、聚員工心,通過開展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確保改革工作順利平穩進行。

  改革進入深水區,不可避免地會觸動某些人的利益,刺痛某些人的神經。如何實現全員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

  前不久,興隆台採油廠機關75名科級干部深入75個班站開展基層周活動。每名科級干部都沉入班站,與員工吃在一起、勞動在一起,引導廣大員工樹立過苦日子、緊日子的觀念,增強他們對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

  經受住低油價嚴峻考驗的遼河人,在遼河油田黨委帶領下,在公司黨建體系的支撐下,實現遼河油田今年上半年階段挖潛增效7.46億元。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1日 18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國企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