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

——學習《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論述摘編》

聞 言

2017年10月1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會建設關乎民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也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總體國家安全觀,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統籌做好各項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顯著提升,進一步增強了對黨的信任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論述摘編》,集中反映了習近平同志在社會建設方面的重大理論創新,對於我們深入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提高對加強社會建設重大意義的認識,更好地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社會建設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落到實處,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黨的十八大閉幕后,習近平同志在與中外記者見面時就明確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一庄嚴承諾,既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體現,也突出反映了民生問題在習近平同志心中的位置。他說:“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習近平同志情真意切的話語和勇於擔當的精神,溫暖和打動了億萬人的心,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執政為民的一面鮮亮旗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不斷改善民生為發展的根本目的。我們黨領導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過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在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同志就指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這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重要保証。幾年來他反復強調這個道理,要求全黨同志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具有重大意義。發展為了人民,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習近平同志對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提出四個方面的要求。即: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通過深化改革、創新驅動,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物質精神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要全面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各行業各方面的勞動者、企業家、創新人才、各級干部創造發揮作用的舞台和環境﹔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解決好收入差距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對各級領導干部而言,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很重要的是要擺正經濟增長與改善民生的關系,了解老百姓所思所想。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是什麼?是食品安不安全、暖氣熱不熱、霧霾能不能少一點、河湖能不能清一點、垃圾焚燒能不能不有損健康、養老服務順不順心、能不能租得起或買得起住房,等等。相對於增長速度高一點還是低一點,這些問題更受人民群眾關注。如果隻實現了增長目標,而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沒有進展,即使到時候我們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人民群眾也不會認同。他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個“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各級領導干部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

  按照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的工作思路,切實做好民生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領域,發展不全面的問題很大程度上也表現在不同社會群體民生保障方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務很重,民生工作面臨的宏觀環境和內在條件也都在發生變化。這就需要我們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為此,習近平同志提出“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四句話的工作思路。

  圍繞這一工作思路,習近平同志指出:要重點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針對特定人群特殊困難加強幫扶,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堅決守住社會穩定的底線。要有所側重,對重點群體和重點地區進行傾斜,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要重點加強基本公共服務,特別是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的支持力度,要針對群眾最關切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脫貧、防治污染等問題發力。要形成系統全面的制度保障,使制度更加公平、普惠和可持續,著力解決地區差異大、制度碎片化問題。要促進形成良好輿論氛圍和社會預期,引導和鼓勵廣大群眾通過勤勞致富改善生活,使改善民生既是黨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眾自身奮斗的目標。

  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既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不斷加大保障民生力度,也不要脫離財力作難以兌現的承諾,政府主要是保基本,多做雪中送炭的重點民生工作。要從實際出發,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做那些現實條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決不能開空頭支票。

  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經過改革開放近四十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這些新的向往,對民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不斷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目的。面對新的形勢,我們要適應新變化,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二、統籌做好各領域民生工作,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特別要在社會建設領域全面體現出來,落到實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把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工作緊緊抓在手上,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在統籌推進教育、收入分配、就業、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各方面都作出深刻論述和全面部署,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落實共享發展理念。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我們一定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律、行政等各方面採取有力措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我國現有發展水平上,社會上還存在大量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這個問題不抓緊解決,不僅會影響人民群眾對改革開放的信心,而且會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習近平同志強調:制度是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保証,要抓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就要堅持共享發展,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共享發展理念的內涵主要有四個方面,即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落實共享發展理念,歸結起來就是兩個層面的事。一是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舉全民之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把“蛋糕”做大。二是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更充分體現,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充分認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義,把落實收入分配制度、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規范收入分配秩序作為重要任務,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

  努力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創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不斷擴大投入,努力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努力讓十三億多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要不斷促進教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優化教育資源配置,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特別是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貧困地區基礎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貧困地區辦學經費,健全家庭困難學生資助體系。要緊緊扭住教育這個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保証貧困家庭孩子受到教育,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要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努力建設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要落實並深化考試招生制度和教育教學改革,促進教育公平、提高人才選拔水平,適應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要求。要加強對基礎教育的支持力度,辦好學前教育,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素質教育是教育的核心。要在全社會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把做好就業工作擺到突出位置,多渠道創造就業機會。就業是民生之本,牽動著千家萬戶的生活。我國勞動人口眾多,當前又面臨著經濟下行的壓力和化解產能過剩、調整經濟結構的重任,就業壓力很大。習近平同志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要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和促進就業工作,千方百計增加就業崗位,著力在提高就業質量、提高勞動人口尤其是就業困難人口就業能力、改善創業環境上下功夫,建立全員培訓制度,引導勞動力適應和促進企業實現轉型升級。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要通過發展生產和外出務工實現穩定脫貧。要重點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和化解產能過剩中出現的下崗再就業工作。要高度重視軍轉安置工作,關心關愛軍轉干部。要不斷完善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支持廣大勞動群眾積極就業、大膽創業。要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過程中處理好創新和就業關系。要構建和發展和諧勞動關系,依法保障職工基本權益。要加強社會輿論引導,形成勞動光榮、崇尚技能的社會氛圍。

  建設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社會保障是社會的穩定器。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務,是必須堅決守住的社會穩定的底線。習近平同志提出,要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方針,加強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建設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他強調:要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從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障可持續性出發,盡快提出完善養老保險制度的舉措。要不斷提高農村基本公共服務的標准和水平,實現從有到好的轉變,逐步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要確保到二〇二〇年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要健全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要更加注重對特定人群特殊困難的精准幫扶,通過社會保障實施政策性兜底扶貧,實行應保盡保。要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個定位,總的方向是構建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的住房供應體系。

  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更加重視生命質量和健康安全,健康需要呈現多樣化、差異化的特點,對政府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基本衛生與健康服務寄予更高期望。習近平同志指出,新形勢下我國衛生與健康工作的方針是: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他強調: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堅持問題導向,抓緊補齊短板,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毫不動搖把公益性寫在醫療衛生事業的旗幟上,不能走全盤市場化、商業化的路子。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要抓好全民醫保制度建設,加快推動城鄉基本醫保整合,滿足群眾合理的異地就醫需求。要把中醫藥寶庫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要從多方面入手,調動廣大醫務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繼承和發揚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平安中國

  社會治理是社會建設的重大任務,是國家治理的重要內容。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深入研究人口大規模流動、利益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思想文化多元化形勢下的社會管理規律,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隨著改革發展的不斷深化,我國進入了社會矛盾多發期,各種人民內部矛盾和社會矛盾較多,而我們的社會管理工作在很多方面還跟不上,迫切需要通過改革創新,實現從傳統社會管理向現代社會治理的轉變。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體現的是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施策。習近平同志指出: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鬆,波濤洶涌也不行。要講究辯証法,處理好活力和秩序的關系。一個好的社會,既要充滿活力,又要和諧有序。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核心是人,隻有人與人和諧相處,社會才會安定有序。城鄉社區處於黨同群眾連接的“最后一公裡”,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深入拓展區域化黨建。要調整和完善不適應的管理體制機制,推動管理重心下移,把經常性具體服務和管理職責落下去,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對稱下沉到基層,把為群眾服務的資源和力量盡量交給與老百姓最貼近的基層組織去做,增強基層組織在群眾中的影響力和號召力。要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優勢,著力推進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發展,社會治理模式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深刻認識互聯網在國家管理和社會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等為抓手,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建設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

  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改革發展穩定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三個重要支點。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離開社會穩定,不僅改革發展不可能順利推進,而且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喪失。現在,我國既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處於社會矛盾凸顯期,在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尤為重要。對穩定是根本大局的道理,全黨同志要牢記在心,還要教育全體人民牢記在心。

  習近平同志指出:當前,各種人民內部矛盾和社會矛盾已經成為影響社會穩定很突出、處理起來很棘手的問題,而其中大量問題是由利益問題引發的。這就要求我們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系。從人民內部和社會一般意義上說,維權是維穩的基礎,維穩的實質是維權。人心安定,社會才能穩定。對涉及維權的維穩問題,首先要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單純維穩,不解決利益問題,那是本末倒置,最后也難以穩定下來。他強調:對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決策,要建立社會穩定評估機制。遇到關系復雜、牽涉面廣、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時深入了解群眾實際生活情況怎麼樣,群眾訴求是什麼,改革能給群眾帶來的利益有多少,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思路、制定舉措、推進落實。既著力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又著力引導群眾正確處理各種利益關系、理性合法表達利益訴求,營造安定團結的社會氛圍。要堅持把信訪工作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要正確區分和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對人民內部矛盾,要善於運用法治、民主、協商的辦法進行處理﹔對敵我矛盾,既要旗幟鮮明、敢於斗爭,又要講究謀略、巧於斗爭。

  牢記公共安全是最基本民生的道理,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平安是老百姓解決溫飽后的第一需求,是極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發展環境。習近平同志強調:要自覺把維護公共安全放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來認識,放在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中來思考,放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來把握,努力為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編織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要深入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的總體思路,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堅決遏制嚴重刑事犯罪高發態勢,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對突出問題要及時開展專項斗爭,如對黃賭毒現象、黑社會性質犯罪等,露頭就要打,不能讓它們形成氣候。公共安全事故,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一頭連著千家萬戶,必須警鐘長鳴、常抓不懈。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把安全生產作為發展的一條紅線。食品藥品安全關系每個人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要全面提高全社會抵御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方針,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要加強對社會輿情、治安動態、熱點敏感問題的分析研判,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種風險。要拓展人民群眾參與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徑,積極引導社會輿論和公眾情緒,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來維護公共安全。

  四、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我國正處於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並向高收入國家邁進的歷史階段,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時期,面臨對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內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雙重壓力,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國家安全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大理論,作出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重大決策,並圍繞樹立和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刻闡述。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現在,我們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來越近,同時我國發展面臨的各方面風險也進入了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我們面臨的重大風險,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軍事風險等。各種風險往往不是孤立出現的,很可能是相互交織並形成一個風險綜合體。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安全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就可能被迫中斷。我們必須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力爭不出現重大風險或在出現重大風險時扛得住、過得去。

  牢固樹立和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國家安全涵蓋領域十分廣泛,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這既對國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課題,也為做好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新機遇。總體國家安全觀就是習近平同志審時度勢、與時俱進,統攬國家安全全局,創新國家安全理念,對國家安全理論的重大創新。他系統闡述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豐富內涵,強調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習近平同志對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五個方面的要求。即: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中國,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富國才能強兵,強兵才能衛國﹔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打造命運共同體,推動各方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結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群眾安居樂業提供堅強保障。要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國土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反恐怖斗爭事關國家安全,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必須採取堅決果斷措施,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囂張氣焰打下去。要堅決遏制和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民族問題、宗教問題進行的分裂、滲透、破壞活動。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要立足國際秩序大變局來把握規律,立足防范風險的大前提來統籌,立足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大背景來謀劃。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我們都要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堅持以全球思維謀篇布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原則性和策略性相統一,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的重要論述,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全面地、鮮明地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的重要時刻,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學習習近平同志的這些重要論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努力為人民創造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1日 06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