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

蓄積“小”力量 推進“大”事業

付 文

2017年10月1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一個研究生,放著白領工作不做,竟跑去做配送員?”2015年5月,當我加入京東西南區重慶市巴南區的終端配送站,擔任站長助理時,很多熟人和朋友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

  但對我來說,當初作出這一選擇卻非常自然。我在偏遠鄉鎮長大,考上大學后第一次離開鄉村。在大學,我入了黨,成了一名光榮的黨員。求學期間,我就想著畢業后能為家鄉做些什麼。

  在配送站鍛煉了幾個月,京東重慶片區籌建鄉村業務部,旨在實施農村電商戰略,幫助村民把好產品賣出去。一聽到“鄉村業務”,我毫不猶豫地報了名。2015年12月的一天,我獨自一人來到人生地不熟的雲陽縣。

  雲陽的冬天很冷。我住在配送站點,晚上常聽到老鼠窸窸窣窣的聲音。第一次下鄉鎮,我去了棲霞鎮,向鎮領導和村民宣講農村電商,希望能幫當地群眾多賣特產,賣出好價錢,助力脫貧致富。

  在棲霞鎮,我碰到了老鄔。他家裡不寬裕,聽完我的介紹,老鄔對電商扶貧的想法很感興趣。當時,恰好公司正在推進扶貧眾籌項目,能幫貧困地區農特產品便捷地外銷出去,而且前期不需要多少資金投入。棲霞鎮有萬畝油菜,村民都習慣自榨菜籽油。老鄔榨的菜籽油品質尤其好,遠近聞名。“何不帶著老鄔試試看呢?”我心想。

  知易行難。發起眾籌后,我便開始加班制作“商品詳情頁”,讓消費者清楚地了解商品的特點與優勢。然而,我和老鄔都不會做網頁設計。幸虧有好友幫助,才解了燃眉之急。

  接下來是准備包裝、運輸物料,前后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眾籌成功了,老鄔拿到了眾籌的5000元。在成功做了幾次眾籌項目后,老鄔輕車熟路,打出了“老鄔家”菜籽油品牌,每月能多收入3000—5000元。同時,在老鄔的示范帶動下,當地不少村民參與進來,通過互聯網將自家農特產銷往全國,銷售收入較之前增加不少。“有了農村電商平台,我們現在賣農產品可方便了。”村民高興地說。

  2020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眼下,脫貧攻堅是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之一。作為一名黨員,就該為黨盡責、為黨分憂,奉獻自己的綿薄力量。我現在在棲霞鎮推廣農村電商,取得了一定進展,也幫助像老鄔這樣的群眾掙了錢。雖然力量有限,能輻射帶動的貧困人數也有限,但我相信,隻要我們都在各自崗位上發光發熱,做好本職工作,就能將一股股微小的力量聚攏起來,匯成大江大海。

  (作者單位:京東西南分公司)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0日 1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