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大代表風採

重慶市開州區長沙鎮齊聖村黨委書記熊尚兵:拔窮根,處處想前頭

記者  崔  佳  蔣雲龍

2017年10月1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家致富,你現在落我們后面了,分你幾個工程做吧。”一個朋友找上門來說。

面對好意,熊尚兵(見圖,向萍攝)婉拒:“忙不過來,我的事業全在齊聖。”

齊聖村,位於重慶市開州區長沙鎮。擔任村黨委書記的熊尚兵,原本是個生意人,上世紀80年代就已經是遠近聞名的“萬元戶”。

在外闖蕩20多年以后,熊尚兵在2003年回到老家。他發現,村子還是那個村子,這麼多年沒變化,時光似乎在這裡靜止了。鄉親們希望他留下來,帶著大伙兒脫貧致富。

“2004年的齊聖村,幾乎是全鎮最差的村。路,一條像樣的都沒有﹔田,用鄉親們的話說,‘蓑衣蓋住是一塊、斗笠蓋住是一塊’。出行難、飲水難、用電難,好多村民還住在危房裡。”熊尚兵回憶。

看到鄉親們生活這麼艱苦,思前想后,熊尚兵接過了這個擔子。

要想富,先修路。他想先把村裡的主干道修起來。“幾十公裡路,一半靠撥款,一半靠自籌。差的錢,我自己先墊著。”熊尚兵花了3年時間,帶著村裡人建成了一條出山的路。

可路建好了,卻沒人走,村裡人大都外出打工了。

要讓人回來,得讓人家有飯碗。根據村裡的實際情況,熊尚兵決定發展特色山地農業,帶著大家到處取經、多方考察,最后找出了兩條路子:一是改良柑橘,二是發展紅心獼猴桃。

2016年起,齊聖村的柑橘開始豐產了,而當地產的紅心獼猴桃被認定為有機食品。通過“規模種植、土地入股、保底分紅、返聘務工”的方式,在紅心獼猴桃專業合作社和柑橘專業合作社, 全村僅剩的36戶貧困戶都有股份,年年拿分紅。

越做越有信心,齊聖村又建起了5個產業園,蓋了南山庄園鄉村旅游假日酒店。目前,齊聖村每年單旅游收入就超過了500萬元。

現在,齊聖村43公裡村道都被拓寬成柏油路﹔兩個新農村居民集中居住點拔地而起,白牆黑瓦小樓房,小橋流水花在旁,還有幼兒園、便民超市……山裡人住得不比城裡差。

以前,村裡1300多人在外面打工,現在有一半回到村裡找路子發家致富。

“我還能再干幾年,隻要齊聖村發展得好,我就算沒白活。”熊尚兵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0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