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大代表風採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副鎮長羊風極:百姓事,件件挂心頭

記者  陳偉光  宋  飛

2017年10月1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員和群眾信任我,我就要帶著村民致富。”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副鎮長、田表村黨支部書記羊風極(見圖,本報記者宋飛攝)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

1998年,羊風極被推選為田表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當時,村裡連個像樣的辦公場所都沒有,晴天開會就在大榕樹底下,雨天就擠在黨員干部家。

想建村民活動中心沒錢咋辦?羊風極號召黨員干部和村民籌資,自己先拿出2萬元。當時2萬元可不是個小數目,妻子說他隻顧村裡不顧家。羊風極說:“大家相信我才會選我做支部書記,村民都在看著我,隻有我先帶頭,大家才會跟著我干。”

羊風極以實際行動感染了村裡的黨員群眾。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2001年,村民自籌資金14萬余元建成了村民活動中心。村民活動中心不僅是黨員干部開會學習的地方,也是大人小孩休閑活動的場所。如今,這裡已是集文化中心、便民服務代辦點、遠程教育站點以及農家書屋、計生服務室、村郵工作站等功能於一體的黨員群眾活動中心。

羊風極剛上任時,田表村村民大多以種植甘蔗為生,勉強溫飽。“眼瞅著甘蔗價格一直起不來,而橡膠的價格一直在漲,長遠考慮,橡膠要比甘蔗賺錢。”他帶領支部班子成員挨家挨戶勸說村民。

“以前沒種過橡膠,不懂割膠咋辦?”面對群眾的顧慮,羊風極耐心解釋:“不懂割膠沒關系,咱去請專家教大家學習橡膠管理和割膠技術,保証誰都能上手。”現在村裡的橡膠總數已有18萬株,2015年橡膠種植達到5000畝,總收入達715萬元。

種橡膠收入穩定,但見效較慢,如何讓群眾盡快脫貧?2007年開始,羊風極與回鄉創業的黃金芳一起帶頭發展林下養殖業,組建了養雞、養豬等5個專業合作社。如今,田表村田裡有水稻、地裡有橡膠、林下有土雞、院裡有家豬,村民收入節節高,去年人均收入達到8975元。

田表村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2016年鄉鎮換屆選舉,羊風極成為打安鎮副鎮長。今年,他光榮地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0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