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構筑好干部充分涌現的科學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回眸

張璇

2017年10月09日14: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構筑好干部充分涌現的科學制度

  治國之要,首在用人。全面深化改革能否成功,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作為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進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不斷完善,選人用人機制科學有效,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各方面優秀干部充分涌現,為全面從嚴治黨奠定堅實的基礎。

樹立導向,好干部標准成選人用人“金規鐵律”

  選人用人導向是從政環境的風向標、晴雨表。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著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怎樣是好干部?2013年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對好干部的標准作出了概括: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這20字的好干部標准,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干部標准的時代內涵,成為新時期干部工作的“風向標”。

  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發《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以下簡稱《干部任用條例》),鮮明地將好干部標准寫進總則第一條,把好干部標准落實在干部工作原則、條件、程序、紀律中,落實在黨組織動議醞釀、推薦考察、核查把關、討論決定中,為著力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培養造就高素質黨政領導干部隊伍提供了制度保証,成為新時期規范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

  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和單位的神經中樞,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指揮部。領導班子建設是推進黨的建設的關鍵性工程,是黨的建設的“牛鼻子”。《2014-2018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的制定實施,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觀念、保持高尚道德情操為重點,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嚴管理監督干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為抓手,全面加強領導班子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站在“十三五”奮斗征程揚帆起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的關鍵節點,五年一次的省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備受矚目。堅持好干部標准,黨組織全程領導把關,嚴格標准立體識人精准選人,是這次換屆各級黨組織牢牢抓住的關鍵點。通過換屆,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被發現出來、使用起來,為接續事業傳承、開創新的局面打下堅實基礎。

  “帶病提拔”,是詬病已久的頑疾。如何將“帶病”干部堅決擋在門外?2016年8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進一步從嚴把好選人用人關,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成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有力武器。把責任挺在前面,以責任追究壓陣,打牢日常了解、綜合研判兩個基礎,抓好動議審查、任前把關兩個關鍵,堅持干部檔案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必查、巡視成果必用,一套完整閉合、有力有效的防范機制及時篩出、堅決擋住了不少“帶病”干部。

  郡縣治,天下安。縣委是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則是“一線總指揮”,是黨在縣域治國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2015年七一前夕,中央推選表彰102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梳理優秀縣委書記的事跡,好干部標准在他們身上得到了生動詮釋:他們或是帶領干部群眾致富的“領頭雁”,或是勇於擔當、破解難題的“排頭兵”,或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指揮員”,或是干部群眾的“主心骨”……成為干部黨員對標學習的典范。

  如今,“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20字,已經成為廣大干部黨員的共同價值理念、成為黨組織選人用人的“金規鐵律”,為好干部打開了廣闊成長空間、為全面從嚴治黨打下了堅實干部工作基礎。

改革機制,有力破解“四唯”問題

  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關乎改革成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必須“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

  而執政的核心要素,是如何選人用人。

  “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取人,曾經是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突出問題。

  新修訂的《干部任用條例》,以構建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為目標,為解決“四唯”問題開出了“藥方”。各地各部門以條例為遵循,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不斷改革選人用人機制,著力破解干部選任“四唯”問題。

  ——嚴格組織把關,不簡單以票取人。

  各地各部門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增加黨委(黨組)、分管領導、組織部門在選人用人上的權重,改進民主推薦,把民主推薦票從“重要依據”改為“重要參考”,對唯票問題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同時改進推薦考察辦法,多方面、多層次、立體式地考察了解干部,注重從談話調研中聽民意,從口碑中看德行,真實了解民意,正確集中民意。

  ——打破“一考定音”,依崗選人實現人崗相適。

  各地各部門改進競爭性選拔干部工作方式,科學設置競爭性選拔的適用范圍、資格條件和測評方法,不搞凡提必考、凡提必競、“一考定音”,不唯分取人,防止出現“考試專業戶”,真正做到憑實績用干部、根據崗位需要選干部。

  ——既看顯績又看潛績,不單純以GDP論英雄。

  2013年12月,《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印發。各地各部門健全科學的政績考核評價體系,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脫貧攻堅等納入考核內容,有效遏止“GDP沖動”和“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浙江、陝西、山東等地按照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新發展理念的要求,科學設置黨政領導班子實績考核評價指標。青海、貴州、河北等地強化約束性指標考核,加大資源消耗、環境保護、消化產能過剩等指標的權重。

  ——用當其時,科學合理使用各年齡段干部。

  各地各部門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的用人原則,打破論資排輩,既大力培養選拔那些看得准、有潛力、有發展前途的年輕干部,又把符合條件、年齡比較大的優秀干部及時選好用活,不搞硬性配備、不搞任職年齡層層遞減,干部隊伍的整體功能得到提高。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吳江表示:“通過強化領導責任、注重民主質量、突出實干導向、樹立正確政績觀、用好各年齡層次干部等,讓干部踏實干事,讓組織科學用人,讓‘四不唯’原則真正落在責任擔當機制上,極大地保護和調動了廣大干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從嚴治吏,管理監督“緊箍咒”越念越緊

  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

  “要加強對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監督管理,徹底改變對干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現象。”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告誡,指明了從嚴治吏的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組合拳”頻頻出擊,管理全面、分類科學、標准嚴格、環節銜接、措施配套、責任分明的干部管理監督體系不斷健全。

  2014年初,中組部印發了《關於加強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的意見》,嚴格選人用人監督,大力整治跑官要官、拉票賄選、買官賣官、違規用人和說情打招呼等干部群眾反映突出的用人不正之風問題,結合中央巡視持續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嚴肅查處違規用人問題,嚴肅追究責任人員,保証《干部任用條例》剛性執行。

  《關於嚴禁超職數配備干部的通知》《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等文件進一步扎緊制度籠子,加大了干部管理體制和監督機制的改革力度。截至2016年9月,4萬多名超配的副處級以上領導職數基本消化﹔全國共排查出副處級以上“裸官”5000多人,對需要調整崗位的1300多人進行了調整。同時,在整治“裸官”、兼職、出國(境)管理時,根據實際情況,各地各部門注重把高校、科研院所領導人員和海外引進人才,與黨政領導干部區分對待,精准把握政策界限。

  《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果處理辦法》的出台,是貫徹全面從嚴治黨部署要求、加強領導干部管理監督的又一重要舉措。查核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情況,已成為干部選任的一道必經程序,成為加強干部日常管理監督的重要途徑。2014年以來,全國因不如實報告等受到處理12.5萬人,其中被暫緩任用或取消提拔重用資格、后備干部人選資格1.1萬人。

  關鍵環節要盯緊,更要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關於組織人事部門對領導干部進行提醒、函詢和誡勉的實施細則》的印發,為各級組織人事部門加強干部從嚴管理監督提供了有力抓手。近兩年組織部門共提醒、函詢、誡勉干部63萬人次。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我們就是要通過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抓小抓早,通過我們發現黨員干部開始有小毛病小問題的時候,我們及時提醒、及時糾正,這樣就可以避免他去犯更大的錯誤。”

  《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規定》和宣傳思想文化、高校、中小學校、科研事業單位和公立醫院等5個行業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辦法的出台,填補了事業單位人員管理的制度空白,共同構建了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有總有分、務實管用的制度體系,為加強和規范110萬個事業單位、3000多萬工作人員管理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撐。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公務員管理規定的出台實施,深化了公務員分類管理制度改革,在提高公務員科學管理水平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既有嚴管厲治,又有激勵關愛。《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的制定實施,讓100多萬名基層公務員晉升職級,干事創業的制度環境不斷優化,有效緩解了基層干部職業發展“天花板”現象。

優進絀退,不適宜干部“下”漸成態勢

  在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如果說擋住投機者、讓優者上是第一步,那麼如何推動庸者下、劣者汰,則是關鍵的下一步,即實現干部能上能下、優進絀退。

  長期以來,因為法規制度短板,能上不能下,一直是制約干部工作的一塊“硬骨頭”。“這不僅嚴重影響干部隊伍的活力,而且久而久之會形成一種不健康的生態環境。”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李拓表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能上能下的制度設計進入加速推進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要下功夫把干部的問責、懲處制度抓好,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機制。

  2015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明確“下”的標准,規范干部“下”的6種渠道,明確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的10種情形,在推進干部能“下”問題上邁出實質性步伐。

  在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看來,《規定》的出台是我們黨在干部制度建設方面一個重要的突破性改革,是全面從嚴治黨在干部隊伍建設方面的具體落實。

  李某,浙江某地級市政府法制辦原主任,因工作激情減退,履行崗位職責不到位,業務能力不能適應新的形勢和要求,被調整到其他部門改任非領導職務。

  常某,青海西寧市某市直部門負責人,因對單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發放福利和獎金,以及單位工作人員出現違紀違規行為嚴重失察,給國有資產造成損失,被行政記過、撤職。

  ……

  據統計,截至2017年5月底,全國運用《規定》調整縣處級以上干部22000多人。一批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干部調整出領導崗位,一批年富力強、充滿干勁的干部進入領導班子,彰顯了“有為者有位、無為者失位”的鮮明導向,推動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從政環境。

  不少干部黨員認為,《干部任用條例》重點解決的是“上”的問題,《規定》重點解決的是“下”的問題,一“上”一“下”、組合實施、相輔相成,完善了干部管理的制度鏈條、工作格局,標志著我們黨的干部工作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能上能下,一邊拔‘壞樹’,一邊栽‘好樹’,‘流水常新’干部隊伍才更健康。”四川省瀘州市江陽區方山鎮方山村委會主任肖官偉由衷感慨。

固根守本,補鈣壯骨強作為

  重視學習,是我們黨不斷成長壯大的“秘密”。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善於學習、重視干部教育培訓,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和傳統。2015年10月,中共中央修訂頒布了《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成為新時期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重要遵循,為培養造就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供重要保証。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精神“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黨的十八大以來,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突出抓好理論武裝,加強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教育,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通過7期專題研討班將省部級干部輪訓一遍,同時開展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集中輪訓,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凝聚力量。

  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以《關於在干部教育培訓中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性教育的意見》《關於在干部教育培訓中加強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等文件的出台為契機,各地區各部門充分發揮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院校主渠道主陣地作用,把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作為培訓的重要內容,引導干部弘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提升黨性修養。近年來,僅中國浦東、井岡山、延安干部學院就開發現場教學點800多個,開設特色課程3200多門,培訓11萬多人次。

  克服本領恐慌,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精准開展專業化能力培訓,已成為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自覺選擇。各地各部門緊扣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新發展理念納入培訓重要內容,著力提升干部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能力、把握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的能力,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

  通過改革創新,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更加突出了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作用,更加凸顯了更新知識、提高能力的功能,在培養造就政治強、懂專業、善治理、敢擔當、作風正的干部隊伍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干部隊伍呈現出良好精神風貌。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中華號”巨輪揚帆遠航、行穩致遠,關鍵靠黨掌舵定向、指引航程。隻要堅持不懈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必定能凝聚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創造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輝煌業績,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