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山西省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綜述(一)

2017年10月09日09:30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兩學一做”在山西】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我省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綜述(一)

求木之長,必固其本。

一年多來,省委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的重要思想,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充分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保落實職責,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含糊、勇擔當,把黨的領導體現到各領域各方面。各級黨委(黨組)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領導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三晉大地上生根開花結果,三晉兒女正昂首闊步踏上新的征程。

維護核心 見諸行動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

“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確定的路線方針政策。”省委提出“一個指引、兩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鮮明確立系列重要講話對全省工作的統領地位,並始終把學用系列重要講話擺在首位,把系列重要講話作為准繩,用以指導決策部署、解決重大問題、衡量工作成效,在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牢固確立講話的指導思想地位,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省委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實行全面領導,對全省黨的建設全面負責,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4月下旬,省委部署開展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省委中心組帶頭開展學習,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實施方案》,並在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上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常委會研究制定省委常委工作安排,省委常委帶頭參加24項活動,為全省作出示范。

黨代會、全委會、常委會、深改領導組會……一年來,省委自覺做到作任何重大決定、部署任何重大工作都以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為前提,每次都要梳理重溫習總書記相關論述,主動對標,或堅持或加強改進,結合山西實際形成思路舉措,做到干中學、學中干。

省委常委會定期聽取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和省法院、省檢察院五家黨組匯報,研究群團工作,支持國防和軍隊改革建設,保証各方面工作的正確方向。省委先后召開深化脫貧攻堅、改革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等重大會議,出台深化國企國資改革、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等重要意見和工作方案。特別是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山西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實際,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綜合施策加快轉型發展,切實以重點工作和重大改革的實際成效維護核心。

在省委的示范帶動下,全省上下推動學用系列重要講話不斷向廣度和深度拓展,全省干部群眾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增強。

戰斗堡壘 先鋒模范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在省委常委會的帶動下,各級黨委(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使學習貫徹過程成為深入研究問題、切實解決問題的過程,成為形成新思路、新舉措、新制度的過程,成為推動工作上台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向基層延伸的過程。

“打不贏脫貧攻堅戰,就對不起這塊紅色土地。”省扶貧辦黨組堅決扛起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把黨支部建在組上,黨員干部集結在一線,聯動承接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

“對破壞營商環境、不改革、假作為的干部零容忍。”晉中市委創新機制選干部,實行縣委書記“承諾制”、縣長任期目標責任制、部門“一把手”業績台賬制,強化正負激勵、績效管理。

“以創新讓太鋼成為中國制造的典范。”太鋼集團黨委主動以創新為國企使命擔當,致力於提高供給質量和供給能力,爭做創新的“國家隊”。

……

一年多來,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更加堅固,黨員領導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員模范先鋒作用充分發揮。在扶貧攻堅的第一線、在轉型發展的主戰場、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到處活躍著共產黨員無私奉獻、實干擔當的身影。他們樹立榜樣,傳遞正能量,正在匯聚成奮力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范區、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的磅礡力量。

加強“三基”爭創一流

根深而枝葉茂。

省委把落實抓基層打基礎這一“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擺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加強“三基建設”的《意見》,提出25條政策舉措,並專門召開會議進行部署。各地各部門把“三基建設”作為維護核心、見諸行動的重要內容,結合“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深入推進各項任務落實。全省黨員干部自覺對標先進、爭創一流,整體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忻州市建立市級領導包縣指導制度,把“三基建設”與中心工作同安排、同督促、同考核、同問責、同推進。陽泉市要求把“三基建設”成效體現到服務群眾、促進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上。運城市嚴格按照省委“三基建設”辦公室確定的13項重點任務和市委“十個專項行動”要求推進,促進“三基建設”整體任務落實。山西大學將支部建在科研團隊和年級專業,推進“雙帶頭人”培育工程,打牢組織依托。山西大學黨委書記師帥深感,隻有讓師生感受到黨就在身邊,才能和黨肩並肩、心連心。

全省各級各部門通過加強“三基建設”,正有效構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的體制機制。“三基建設”帶來的變化隨處可見:全省黨員干部戰斗力和凝聚力明顯提升,服務意識顯著增強。各級黨委、政府重視基層、大抓基層蔚然成風。各級各單位切實對標先進、改進作風、提升標杆,激發出內生動力和營造出干淨干事的環境。

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三晉兒女正克服艱難險阻,迎著朝陽再出發。(記者 尚慧輝)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