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鍛造更加堅強的領導核心

記者 江 琳

2017年10月0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國內“三期疊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的長征路上,重巒疊嶂、荊棘叢生。履艱歷險,首在旗幟引領﹔披荊斬棘,更需領導力量。

  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8900多萬名黨員,對於世界上第一大執政黨而言,這是雄厚的執政根基,是強大的組織優勢,更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好新的長征路的中堅力量。

  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在過去不平凡的5年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續強化自身建設,始終站在時代變革的潮頭,雷厲風行推進各項改革,涉險灘、闖難關、啃硬骨頭,“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的領導力持續提升。

  ——編 者

      

  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這是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用質朴的話語,對祖國、對人民的深情告白。

  大事難事見擔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多個領導小組,習近平總書記均親自挂帥﹔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多個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均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6年金秋,人民大會堂。在庄嚴神聖的黨徽前,中央委員會一致表決通過了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這份載入史冊的文件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

  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實踐和歷史的選擇。這個決定充分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和人民的共同心聲。

  黨的領導全面加強

  “帶領大家一起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把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明確標注出來,排出優先順序,重點推進,發揮好支撐作用”……舉旗定向、謀篇布局,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形成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5年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了38次會議,審議通過300多份改革文件﹔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已成為一項制度安排﹔在非黨組織的領導機關中成立黨組,制定出台《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全面加強黨對地方、國有企業、高校和農村等的領導……十八大以來,一項項加強黨的領導的舉措頻出,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彰顯。

  鍛造堅強領導力量

  一段時間以來,巡視中發現一些地方、單位中不同程度存在著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三大問題”,影響了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有效發揮。

  “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振聾發聵、發人深省。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深切的憂患意識,正視黨內突出問題,開啟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抓思想從嚴,補足精神之鈣﹔抓管黨從嚴,不斷強化“四個意識”﹔抓執紀從嚴,使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抓治吏從嚴,大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抓作風從嚴,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抓反腐從嚴,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全面從嚴使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我們的黨更加堅強有力。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向黨中央看齊,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如今,“四個意識”已經成為8900多萬黨員的“思想底色”,一個更加堅強的領導力量,正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航船乘風破浪。

     

  圖片說明:

  圖①:湖北十堰市鄖陽區柳陂鎮中心小學舉辦“黨在我心中”主題活動,小學生通過手工制作黨徽、黨旗、上黨史課等形式,歌頌偉大的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楊顯有攝

  圖②:朱日和閱兵現場。 

  資料圖片

  圖③:河北滄州市運河區黨員干部用唱響紅歌、詩歌朗誦、重溫入黨誓詞等形式迎接中國共產黨第九十六個生日。 

  傅新春攝

  圖④: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現場。

  資料圖片

  圖⑤:安徽合肥市蜀山區開展“黨員志願日”活動,黨員免費為居民提供修車、理發等服務,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學一做”。

  葛宜年攝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9日 12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