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錘煉從嚴從實的優良作風

記者  孟祥夫

2017年10月0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黨上下努力 

  剎住歪風邪氣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黨的戰斗力從哪裡來?答案就蘊藏於黨的優良作風中。

  然而,一段時期以來,一些黨員干部卻在作風上出了問題,有的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有的生活腐化、貪污腐敗,有的大搞形式主義,工作落不到實處,還有的庸懶散、不作為、亂作為……種種問題,不僅群眾反映強烈,也有損黨和政府形象,侵蝕了黨的戰斗力。

  “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改進作風“破題”,下好作風建設“先手棋”,一子落、滿盤活,拉開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帷幕。

  2012年12月,剛剛履新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就提出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5年來,八項規定深刻改變中國,剎住了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解決了此前上百份文件都沒能管住的“老大難”問題。

  這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住“關鍵少數”這個重點,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推動作風建設落地生根。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帶頭嚴格遵守八項規定,為全黨樹立了光輝典范。

  “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這5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示范帶動下,作風建設深入推進。從旗幟鮮明反“四風”,到對領導人辦公用房、住房、用車等待遇設定“上限”,再到規范領導干部家屬經商辦企業……從中央到地方,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黨員、干部作風逐漸向好。

  在強化監督執紀的同時,扎緊扎密制度籠子。5年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四風”工作積累了有益經驗,其中不少固化為制度。從制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到制定《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再到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深化作風建設有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無論是強化監督執紀,還是不斷扎緊制度籠子,都持續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強化了“不敢”的氛圍,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持續好轉。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重構黨內政治生態

  燒旺黨內政治生活大熔爐,錘煉黨員扎實過硬好作風。

  “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和單位漠視政治、不講政治的問題突出,導致黨內政治生活出現嚴肅性不足、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如山西和石油系統出現的“塌方式”腐敗問題,領導班子多名成員落馬或有人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都是沒有進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一管黨治黨法寶,回歸黨的優良傳統,燒旺黨內政治生活大熔爐,讓廣大黨員、干部淬煉作風、百煉成鋼。

  民主生活會開出了高質量。通過一次次“辣味”十足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各級黨員干部真刀真槍、紅臉出汗、身心通透﹔

  組織生活會提升了“含金量”。在廣泛開展的談心談話、揭短亮丑中,廣大黨員解開思想疙瘩,組織意識和黨的觀念不斷提升﹔

  “三會一課”煥發了新活力。用紅色文化資源開展黨性教育、打造“指尖上的課堂”……廣大黨員重溫黨史、學習經典,聽得進去、學得到位﹔

  ……

  一次次思想升華,一次次靈魂洗禮,一次次回歸初心。廣大黨員、干部在黨性錘煉中深入改進作風,思想更純粹、理想更高遠。

  “老虎”“蒼蠅”一起打 

  深化反腐敗斗爭

  要實現黨內作風的根本好轉,就要深化反腐敗斗爭。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力挽狂瀾的氣魄和膽識,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正風反腐懲貪,力度前所未有,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

  5年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孫政才等一個又一個高級干部落馬,有力地証明了反腐“無禁區”,在黨紀國法面前,沒有所謂的“鐵帽子王”。實踐証明,對違紀違法黨員干部的堅決從嚴查處,形成了強大震懾力,既讓腐敗分子聞風喪膽,也使廣大黨員干部明規矩、知敬畏。

  5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部署和推動下,反腐敗斗爭碩果累累,形成了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態氣象更新,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

  5年自我革新,5年自我提升,變化有目共睹,清風扑面而來。無論是狠抓作風建設,還是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都贏得了黨心民心,厚植了黨的執政根基,提升了黨的戰斗力,錘煉了從嚴從實的優良作風,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9日 11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