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州海關歸類分中心副調研員甘露

十九大代表風採:讓中國聲音更加響亮

記者  羅艾樺

2017年10月0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件商品要在國際貿易中正常流通,離不開編碼,它就像商品的‘身份証’。”說起自己從事的工作,(左圖,關悅攝)形象地打了個比喻。

  她舉了個例子:深圳某公司生產的“機場旅客登機橋”2006年已是世界銷量第一,但在2012年之前經常遭遇各國商品歸類不統一的困擾,有的將其列入“升降裝置類”,有的將其列入“其他機械裝置類”。

  “不同的歸類,對應的是各國不同的關稅以及不同的管理政策,關乎巨大的經濟利益。”甘露解釋,“隻有增列‘旅客登機橋’子目,才能徹底解決該商品的爭議。”

  而世界海關組織發布的《商品名稱及編碼協調制度》(簡稱“HS”),是各國實施貿易、稅收、產業、環保、統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礎。因此,每一次協調制度會議,各國代表常常為把哪些商品列入HS編碼而爭得面紅耳赤,都希望從本國利益出發,盡量多地將有利於自己的條文寫進HS。

  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會議上,甘露參加的中國海關代表團,通過艱苦的調研論証和游說溝通,最終引導各國代表在議題審議表決中,以20︰4的投票結果通過了中方提出的修訂方案。從此,我國出口的旅客登機橋有了明確的編碼,在國際市場更受歡迎。

  2001年,全國海關進出口商品歸類中心廣州分中心成立,從部隊轉業到海關還未滿一年的甘露被安排到商品歸類二科工作。靠著韌勁和認真,短短幾年,甘露就實現了從外行到專家的華麗轉身。從2008年起,甘露憑借扎實的專業知識和流利的英語口語,先后26次代表中國海關赴布魯塞爾參加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國際會議。經過甘露和同事們的力爭,竹藤產品、不鏽鋼抽真空保溫杯等產品先后進入目錄,助力更多中國特色優勢商品走出國門。

  2016年3月,在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委員會第五十七次會議上,甘露成功當選審議分委會主席,這是中國海關代表首次擔任協調制度國際會議的“把槌人”,極大提升了中國海關在國際海關商品歸類事務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我和同事們見証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上從跟跑、並跑再到領跑的變化,看到了一個越來越強大的中國!”甘露自豪地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9日 04 版)

(責編:黃瑾、閆妍)
相關專題
· 關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