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十九大代表風採

天津大學藥物科學與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馮翠玲:“國際化”學院的貼心書記

記者  朱虹

2017年09月30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按照黨章規定和中央統一部署,全國40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了2287名黨的十九大代表。他們將帶著全黨囑托,肩負神聖使命,光榮地出席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黨的十九大代表是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具有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他們中很多是來自生產和工作第一線、在各行各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模范黨員。本報從30日起開設“十九大代表風採”欄目,重點介紹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的先進模范事跡,以學習和弘揚他們的優秀品質和精神風范。


“翠玲,恭喜你,全票當選十九大代表!”5月29日,馮翠玲從校黨委書記李家俊口中得知了自己當選十九大代表的消息。“那一刻,既自豪又忐忑。”馮翠玲(見圖左一。新華社記者白禹攝)坦言。

藥物科學與技術學院是天津大學的國際化試點學院,75%以上的教師具有海外留學或工作經歷,院長由外籍華人或者外國人擔任。由於社會制度和教育體制的差異,中外多元文化的沖撞融通一直存在。2003年,馮翠玲受命擔任院黨委書記。14年來,她以貼心服務為學院發展掃除了觀念上的沖突和障礙,成為促進不同文化融合的“黏合劑”。

首任院長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是我國“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長期在美國工作生活。一次在研究生入學典禮上,他表示政治課效果差,不應該再開。馮翠玲當即插話道,政治教育很重要,不能砍掉。沒想到被性格直率的院長當場“請”了出去。馮翠玲在樓道轉了幾圈,又面帶微笑回到教室,重申了自己的理解和認識。在與院長的溝通中,她既堅持原則又注意方法,最終贏得了院長的認可:“在馮身上,我看到了一位真正共產黨人的品格。”

藥學院原來隻建有一個黨支部,教職工和學生黨員在一起開展活動,很不方便。馮翠玲及時調整黨組織設置,組建了教工、研究生和本科生多個黨支部,選好配強支部書記。她建立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引進、選聘優秀黨員青年教師,積極推薦黨員教師擔任外籍教授的科研助手,讓黨員成為改革發展和教學科研的中堅力量。

其實,2001年12月,馮翠玲就被查出有惡性腫瘤,2011年,又第二次檢出腫瘤。她頂住了心理和生理的痛苦,配合醫生積極治療。每次化療,她都選擇在周五,為的是在周六和周日休息兩天后,周一能夠繼續工作。因為化療,她的頭發、眉毛掉光了,她就戴上假發上班,臉上總是挂著笑容,沒人看出她是一個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

“書記”這個稱謂對馮翠玲來說,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和義務。現在的馮翠玲依然在為藥學院學科布局、國際教師招聘等工作忙碌著。對於黨的十九大,她非常期待,“能讓我提升理論水平,更好地理解黨的政策,做好黨的基層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30日 04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關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