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強化理論武裝 織密制度“籠子”
不斷提高記協機關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中國記協機關黨委

2017年09月30日14:23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記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增強“四個意識”,強化責任擔當,不斷提高記協機關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積極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記協機關落到實處。

一、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1.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尤其是發表有關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講話后均及時組織傳達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當晚,中國記協即召開黨組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此后又召開黨組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如何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記協黨組班子調整后,新任黨組書記胡孝漢先后組織召開黨組專題會議和黨組中心組集體學習會,再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2016年1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記協黨組當天下午即組織第九屆理事會分組討論。黨組中心組高度重視集體學習,撰寫的學習文章分別在《求是》和《中國記者》雜志發表,同時積極推動各黨支部開展集體學習交流,先后舉辦2次記協機關黨員干部座談交流會,每位黨員干部提交學習體會。

2012年12月19日中國記協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動員會

2.加強組織領導,推動學習教育取得實效。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根據中央關於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部署要求,及時制定工作方案、召開動員會,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組織開展記協機關學習教育工作。二是黨組率先垂范,黨組班子成員帶頭自學,重點學習總書記“2·19”“4·19”“8·19”講話、紀念建黨95周年大會講話等。三是嚴格標准嚴格程序,組織專題學習研討,學深悟透規定學習內容﹔深入查擺問題,堅持邊學邊改、邊查邊改、邊整邊改,研究制定整改落實措施﹔注重加強制度建設,構建整改落實長效機制﹔開好組織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二、嚴守政治紀律規矩,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1.持續強化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一是2014年以來每年組織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動員會,黨組書記作動員講話,及時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紀委全會精神,提出貫徹落實要求。二是建立黨組班子成員輪流講黨課制度,幫助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三是持續加強黨章黨規黨紀教育。舉辦“我學黨章”主題演講比賽,編制印發《應知應會黨建知識簡明手冊》,開展黨的紀律知識測試抽查,組織財經紀律宣講,增強黨員干部黨章黨規黨紀意識。組織開展《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學習教育。深入開展警示教育,中央關於周永康、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通報下發后,及時組織傳達學習,從中汲取教訓,自覺做到警鐘長鳴。四是開展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專項檢查,把黨紀黨規要求落到工作實處。

2014年9月中國記協組織到山東臨沂孟良崮戰役紀念館舉辦黨性教育培訓

2.努力強化政治意識和政治擔當,把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落到實處。一是加強新聞隊伍政治引領,在新聞戰線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全員培訓,精心組織“記者大講堂”系列活動,舉辦“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比賽活動,努力夯實新聞隊伍理想信念基礎。二是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大局工作,先后牽頭組建黨的十八大新聞中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等重大活動新聞中心,為境內外記者採訪提供優質高效服務。三是探索建立新聞行業自律長效機制,推動新聞道德委員會試點工作在全國范圍鋪開,並於2015年底正式成立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加大突出問題治理力度,針對新聞界突出問題開展專題評議,對20余起報道失實、新聞敲詐等案件進行核查,在中央主要媒體集中通報曝光。

三、落實巡視整改要求,加強和規范機關黨建工作

1.嚴格組織生活。嚴格執行黨組成員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組織開展支部組織生活情況排查,及時了解掌握支部建設和管理情況,發現支部生活不規范不正常的,對黨支部書記進行批評教育或提醒談話。著手制定《中國記協黨務干部工作手冊》,提高黨務工作規范化水平。要求各黨支部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定期召開支部會議和組織生活會,規范支部學習記錄。加強黨員紀律觀念和組織觀念教育,自覺按時參加組織生活,嚴格考勤管理,將黨員參加黨支部各項活動的出勤情況列入個人年終述職內容。

2016年11月10日中央第六巡視組專項巡視中國記協黨組動員會

2.規范黨費收繳。修訂《中國記協黨費收繳使用管理辦法》,強化黨員主動及時足額繳納黨費的意識,管好用好黨費。要求黨員根據工資變化情況及時核算新的黨費繳納額度,每月初及時足額繳納黨費。各支部嚴格履行收繳黨費手續,認真做好黨員交納黨費登記備案工作,做到黨員交納黨費有登記、黨支部上繳黨費有依據。機關黨委定期通報黨員黨費繳納情況,每半年檢查一次黨支部黨費收繳情況,年底組織生活會就黨費收繳工作進行專項總結,對存在問題的黨員提出批評和限期整改要求。

3.加強主管新聞社團黨的建設。加強對各主管社團黨建工作的領導和指導,由黨組分管成員具體負責﹔建立主管社團黨建聯合工作機制,明確職責分工和工作流程。將黨建工作開展情況作為主管社團年度檢查、年度工作匯報的重要內容和考核依據,要求主管社團及時報送年度黨建工作要點,定期組織黨員開展組織生活,傳達學習、貫徹落實中央有關黨建工作的文件和會議精神,機關黨委將對各主管社團開展黨建工作情況進行專項檢查指導。

四、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層層傳導壓力

一是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組織領導。及時調整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完善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具體抓、部門主要負責人“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黨組定期聽取機關黨建工作匯報,研究審定機關黨建工作要點、統籌指導重大學習教育活動等,提出明確要求、作出總體部署、加強督促指導。2016年11月,新一屆記協黨組到任后不久即專題聽取機關黨委、紀委工作匯報,對做好記協機關黨風廉政建設作出明確要求,2017年3月,黨組專題聽取機關黨建工作匯報並作出安排部署。

2017年1月23日中國記協召開全面從嚴治黨動員會

二是明確“兩個責任”。先后制定出台《中國記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實施方案》《中國記協黨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實施辦法》,明確機關黨風廉政建設黨組負主體責任,黨組書記為第一責任人,黨組班子成員對分管部門負領導責任,各部室主任為本部室第一責任人,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對記協機關黨風廉政建設負監督責任。

三是建立黨支部書記述責述廉制度。組織支部書記每年度進行述責述廉,突出政治理論學習特別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情況,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推進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情況,帶頭執行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情況,遵守廉潔紀律情況,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等。

五、落實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一是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糾正“四風”,緊緊盯住元旦、春節、國慶、中秋等重要節點,組織開展重點檢查抽查。二是建立談心談話制度,及時“抓早抓小”,使“紅臉出汗”、談話函詢成為督促黨員干部遵守紀律規矩的經常性手段,及時咬耳朵、扯袖子、響警鈴、踩剎車。三是認真做好問題線索處置工作,對查處的違規違紀行為不遮遮掩掩,處理結果及時點名道姓在規定范圍內通報曝光,充分發揮警示和震懾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記協機關黨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經驗和體會做法是:

一是領導重視周密部署。牢固樹立“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強化“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責任意識,黨組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人力物力保障,形成工作合力﹔通過召開黨組會、書記辦公會和中心組學習會研究部署黨建和紀檢工作,幫助協調解決困難。在人員和編制緊張的情況下,2015年3月在機關紀委下設辦公室,並通過內部調劑方式,配備1名專職工作人員。

二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增強大局意識、服務意識,緊緊圍繞中央要求,堅持把黨建工作融入到記協工作全局謀劃和推進,努力提高黨員干部隊伍素質,使黨建工作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強大動力。及時組織學習總書記“8·19”“2·19”“11·7”等重要講話精神,幫助黨員干部牢牢樹立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以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根本遵循,在記協工作中找准貫徹落實的著力點。

三是以人為本注重實效。緊密結合黨員干部所思所想,找准結合點和著力點,豐富活動形式,深化活動內容,努力在樂學、愛學上下功夫,充分調動黨員干部參與積極性,確保能夠學得進、記得住、用得上。近年來編發學習手冊、組織知識測試、組織黨日活動,都較好地調動了黨員干部積極性。在青年工作中充分發揮青年同志聰明才智,結合青年人思維和特點,組織既有特色又有教育意義的活動。除日常學習教育和專題培訓外,選派黨員干部參加新聞界青年編輯記者“走轉改”等活動,“七一”前后組織赴西柏坡、李大釗紀念館等地開展專題黨日教育活動。

四是堅持制度治黨制度管黨。不斷強化問題導向,認真查找容易發生問題的領域和環節,健全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先后制定《中國記協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中國記協公開發表文章、言論管理辦法》《中國記協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中國記協關於黨員干部違規違紀和失職失責行為通報制度》,修訂完善《黨組議事規則》《中國記協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有關規定的實施意見》,不斷織密制度“籠子”。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