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凝心聚力 銳意進取 為婦聯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全國婦聯機關黨委

2017年09月29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直工委的正確領導和全國婦聯黨組的重視指導下,在全國婦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共同努力下,全國婦聯機關黨的建設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扎實開展黨內重大專項教育,堅決貫徹中央專項巡視整改要求,機關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全面推進,為確保全國婦聯改革發展各項任務順利推進提供了有力保証。

到順義區北小營鎮榆林村舉辦“慶七一 弘揚焦裕祿精神 踐行‘三嚴三實’基層分享交流活動”

一、強化理論武裝,認真抓好黨內重大學習教育,特別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大力推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

按照中央部署,把組織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堅持完成“規定動作”與創新“自選動作”相結合,領導干部帶頭與黨員積極參與相結合,理論武裝頭腦與查擺解決突出問題相結合,切實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黨組切實做到學在前做在前,專門制定黨組集體學習計劃,堅持每月一個專題進行集體研討,同時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學習。全會廣大黨員結合實際,有針對性地重點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組織、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黨的十八大以來,共舉辦黨組集體學習會、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160多次,黨組同志為全會黨員干部或分管部門、所在黨支部黨員講黨課20多次,全會舉行專題報告會、座談交流會30多次,召開基層黨組織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200余次,累計發放《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書籍40余種約11300冊。通過學習教育,特別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體黨員在思想上經受了一次嚴肅的考驗和洗禮,思想境界和遵規守紀、干事創業的勁頭得到進一步提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婦聯先后有33個集體、26名個人獲得省部級以上榮譽稱號。

2016年4月15日,全國婦聯召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

二、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

機關黨委把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通過開展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自查和專項檢查、領導干部講黨課等,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后,黨組書記宋秀岩同志就“婦聯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在省區市婦聯主席培訓班、全國婦聯機關分別作了專題報告和專題黨課,引導各級婦聯干部把講政治要求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轉化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採取有力措施,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群團改革、婦聯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圍繞強“三性”、去“四化”,全力推進婦聯組織和婦聯工作改革創新。

2016年,全國婦聯機關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報告會

三、堅決貫徹中央巡視要求,扎實做好巡視整改落實

積極主動配合,全力以赴支持中央巡視組工作,對巡視組要求的材料,堅持第一時間報送﹔對巡視組布置的任務,堅持第一時間落實﹔對巡視組提出的問題,堅持第一時間整改,做到聞風而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把巡視組要求落到實處。把抓好巡視整改措施落實作為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和解決“燈下黑”問題的重要抓手,堅決推進整改,認真抓好巡視組反饋意見落實,黨組成立專項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黨組書記宋秀岩同志擔任組長,黨組其他同志為成員,圍繞巡視反饋的3個方面、12個主要問題,制定印發《全國婦聯黨組專項巡視整改方案》,制定完善制度規定70多項,以“不貳過”的堅定決心逐條逐項制定並落實整改措施,全面落實整改任務。機關紀委積極配合中央紀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組,嚴格按照中央巡視組要求,依規依紀做好問題線索核實與追責問責,對中央巡視組三次移交的問題線索按照干部管理權限逐一逐條進行調查核實,對違規違紀行為堅決進行追責問責。

2016年全國婦聯機關召開“七一”紀念大會表彰機關“兩優一先”

四、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逐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

全國婦聯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層層傳導壓力,逐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黨組嚴格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作為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重要職責,黨組書記切實肩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黨組成員注重履行“一崗雙責”,制定完善《全國婦聯黨組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實施細則》《全國婦聯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全國婦聯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約談制度》等,加強對機關黨建工作的領導指導。按照制度規定,黨組書記宋秀岩同志與分管部門領導進行個別約談的同時,3次與各部門單位黨政一把手開展集體約談,其他黨組成員分別與分管部門單位黨政一把手再次進行約談,簽訂承諾書。機關黨委通過持續開展黨建工作測評和黨組織書記向機關黨委述職工作,推動各部門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與中層干部進行約談,運用召開黨組織書記會議、約談黨組織負責人、定期由機關黨委委員和黨務干部組成督查組開展專項檢查等多種形式,推動各部門單位黨組織更好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提高基層黨組織“關鍵少數”的廉潔意識和行動自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延展。

2017年1月,全國婦聯黨組召開2016年度民主生活會情況通報會

五、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建工作基礎得到進一步夯實

全面開展黨員組織關系、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黨費收繳、社會組織黨建等工作專項檢查,建立工作台賬,做到情況清、底數明。舉辦黨務干部培訓班,編發輔導材料和《黨支部工作應知應會》手冊,對基層黨組織書記和組織委員進行實操式集中培訓,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積極做好黨員發展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共發展黨員1386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規范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制度辦法,黨支部的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黨員常態化教育管理機制更趨完善,基層黨的組織建設呈現出抓在日常、嚴在經常的良好局面。

2017年全國婦聯機關舉辦”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紅色經典誦讀會

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大力推進機關作風建設

始終堅持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抓作風建設的重要切入點,制定完善《全國婦聯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辦法》,實施《全國婦聯關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月報制度》,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糾治“四風”問題。結合落實婦聯組織改革要求,著力改進機關干部工作作風,持續深入推進落實“雙月下基層工作周”、直接聯系服務婦女群眾等制度。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全國婦聯機關干部轉作風、下基層接力扶貧工作,自2017年9月至2020年底,把全國婦聯定點扶貧縣甘肅漳縣、西和縣作為機關干部“雙月下基層工作周”聯系點,採取扶貧接力小分隊的方式,持續派出黨員干部,深入扶貧縣開展精准幫扶,按照“扶貧先扶志和智”的思路,引導貧困群眾樹立脫貧志向,激發內生動力,提高脫貧技能,幫助貧困群眾精准脫貧。機關200余名干部走出機關、走向基層、走到定點幫扶縣,直接聯系婦女群眾近1.1萬人次。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