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甘肅成縣:“四劑良方”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2017年09月29日20: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成縣堅持把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作為從嚴治黨的有力抓手,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採用“四劑良方”,對症下藥,全力促進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強筋壯骨”,著力提升全縣基層黨建整體水平。

“把脈問診”尋症結,科學定位定對象。按照“黨(工)委初評、縣委組織部審定”的程序,各鄉鎮黨委、縣直各黨(工)委採取走訪調研、召開會議、座談了解等多種方式,對所屬基層黨組織集中開展“拉網式”調查摸底,重點針對部分基層黨組織班子配備不全、班子不團結、黨組織活動開展不經常、服務能力弱等突出問題,結合2016年度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情況,初步確定了整頓對象。經縣委組織部審核,按照一定比例倒排確定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30個,其中農村黨組織22個,社區黨組織1個,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6個,非公企業黨組織1個。

“對症下藥”開處方,“一支一策”建方案。針對軟弱渙散黨組織產生的原因和存在的實際問題,縣委組織部指導各黨(工)委理清整頓目標和思路,因村施策,細化措施,著力抓好整頓。各黨(工)委按照“一支一策”原則,分別制定了相應整頓方案,明確了整頓重點、整頓措施、整頓時限和包抓領導,確保整改目標明確、措施細化、保障到位、全面落實。同時,針對班子配備不全、班子不團結、黨組織活動開展不經常、服務能力弱等4類突出問題,分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非公企業黨組織等4個類別,逐級建立整頓台賬,確保整頓一個轉化一個,轉化一個合格一個。

“強筋壯骨”補短板,全力轉化促提升。針對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因支施策”提出並細化整頓措施,確保“一個不落”高質量完成整頓轉化任務。一是選優配強班子治“軟”。採取選撥任用新人、“一肩挑”、挂職等形式選優配齊班子,截止目前,已調整不勝任現職黨支部書記7名,下派黨支部書記7名,充實班子成員35人。同時,由各黨(工)委書記直接找班子成員談心談話,通過加強教育培訓,限期進行自我轉化,從而徹底解決了個別黨支部班子“軟”或班子不團結、不協調的問題。二是規范組織生活治“散”。堅持和發揚組織生活優良傳統,督促各領域軟弱渙散黨組織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固定黨日等黨內生活基本制度,著力強化依章辦事、規范運行的意識和自覺性,提升組織生活的嚴肅性、規范性。截止目前,軟弱渙散黨組織共完善各類制度28個,真正使基層黨組織各項工作步入制度化、規范化軌道。同時,創新組織生活內容和形式,提升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和實效性。三是分類指導治“弱”。在農村黨組織,針對貧困村村級集體經濟薄弱發展滯后的問題,縣委組織部、縣財政局、縣農牧局、縣扶貧辦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意見》(縣委組發〔2017〕85號文件),整合涉農資金590萬元,為102個貧困村每村注入集體經濟扶持資金5萬元,由整頓工作責任人幫助軟弱渙散貧困村黨組織進一步理清了發展思路。

落實責任保“藥效”,層層聯動抓落實。一是建立“四位一體”責任體系明責。推行以“縣級領導包抓、黨(工)委書記主抓、班子成員分工抓、組工干部指導抓”的“四位一體”工作責任制,並確定22名縣級領導干部、17名鄉鎮黨委書記(鎮長)、5名縣直黨(工)委書記、25名組工干部與30個軟弱渙散黨組織結成幫扶對子,在全縣形成了“以上帶下,以下促上,密切配合,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齊抓共管”的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責任機制,集中攻堅整頓轉化任務。二是強化督查指導問效。縣委組織部在每季度黨建工作督查中,始終堅持“軟弱渙散黨組織”必到,通過聽取匯報,開展實地督查,依據整頓台賬,逐個“過篩子”,及時指出存在問題,明確下一步工作重點,並限期抓好整改落實。三是實行“一支一號”備案銷號。堅持“備案銷號”管理制度,縣委組織部結合季度督查和日常跟蹤了解,對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轉化實行全程跟蹤問效,確保“整頓一個,銷號一個”,有力推進全縣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轉化工作上台階。截止目前,全縣已完成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26個。

(中共成縣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