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托裡:行走在牧區草原的“鋼鐵堡壘”

2017年09月29日2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疆托裡縣為不斷加強牧區黨建工作,做好牧區群眾服務工作,立足牧區點多、線長、面廣和牧民四季轉場的實際,以設立黨員之家、成立馬背工作隊、設立轉場服務站、建立物資臨時供應站等措施,真正實現服務為民、政策惠民。

馬背送學,茫茫戈壁上的紅色騎士。托裡縣農牧區黨員有1797人,佔全縣黨員總數的37%,為加強對農牧區黨員的服務、教育和管理,同時兼顧他們的生產生活,各鄉鎮包村領導、村下沉干部、第一書記、村干部和“訪惠聚”工作隊聯合組隊送學,冬季騎馬、夏季騎摩托,插著五星紅旗,駝著褡褳,載著惠民政策,分主題批次、按學習要求、看路途距離,對游牧轉場的牧民黨員開展送學活動。讓群眾信得過的人去講授黨課,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去進行宣講,切實做到學習不斷章、教育不斷線、服務不斷流,讓基層黨組織成為牧區最后一公裡上的路標。

氈房黨校,牧區草原上的白色陣地。托裡縣牧業村隊30個,佔總數的46%,加強對牧區黨建工作指導力度,規范牧區黨建工作迫在眉睫。一是在地域相鄰、人際熟絡、方便聯系的前提下,科學調整設立30個黨小組,擇優選出政治素質高、工作責任心強、帶動能力足的黨員戶作為黨小組的“黨員活動中心戶”,保障黨小組活動正常開展,提高黨小組的生機活力。二是按照黨員建議、支部審核、鄉鎮批准的原則,由縣級補助為主、鄉鎮黨委補助為輔,對照“有陣地、有經費、有制度、有活動、有指導、有成效”的“六有”標准,依托黨小組在牧區黨員家中設立“氈房黨校”,定期開展政治理論學習,觀看遠程電教片,以及組織開展各類活動,增進黨員思想、情感交流,增強黨員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激發牧區黨員參與牧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和社會管理的熱情。

轉場驛站,蜿蜒牧道上的綠色暖房。托裡縣是一個牧業大縣,每一次的牧業轉場都是村裡的頭等大事,牛羊就是牧民的收入,游牧轉場就是牧民的生活,做好轉場過程中的服務工作,保障人畜安全是村黨支部的必修課程。一是每逢轉場季節,各牧業村都會在轉場途中設立 “轉場驛站”,無償解決轉場牧民飲食、住宿、診療等需求,提供“陪聊服務”,了解牧民所思所想、所需所求,講述惠民政策和發展變化,普及畜牧養殖、疫病防控知識,發放各類宣傳材料,讓他們在轉場過程中也有所收獲;二是建立移動黨群服務站,服務站配備基本生活、辦公用品,並配有急救藥物,為附近牧民提供生活便利,做離牧民最近的黨組織陣地。三是縣委政府牽頭,組建由鄉鎮為主體,公安、醫療、畜牧等部門配合的臨時救助服務隊,整合現有車輛、機械,統一調度,形成合力,在應急事件處置、人生安全、動物疫情防治等方面,全天候待命為轉場牧民提供實時快捷的服務。

(中共托裡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