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烏蘇:“選、育、管”建好后備干部隊伍

2017年09月29日07: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疆烏蘇市認真貫徹落實黨政領導班子后備干部工作相關要求,著力抓好科級后備干部選拔、培養、管理工作,建設了一支結構合理、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后備干部隊伍。

拓寬來源“選”。一是從基層一線“選”。堅持從基層一線發現和培養后備干部,注重將長期在基層一線扎實工作、默默奉獻的優秀年輕干部,特別是在維護社會穩定工作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干部,在“訪惠聚”駐村工作中主動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納入后備干部隊伍。二是從專業人才中“選”。通過調查摸底、民主推薦、談話推薦等程序,將各方面的優秀專業技術人才按照一定的比例吸收到后備干部隊伍中,不斷提高后備干部隊伍知識化、專業化水平。三是從各類推薦中“選”。通過組織推薦、群眾推薦、領導干部署名推薦等方式,將發展潛力大、工作能力強、群眾公認度高的干部推薦到后備干部隊伍中來,力求優中選優。

整合資源“育”。一是強化培訓。充分發揮市委黨校主渠道、主陣地作用,通過各類班次加強后備干部教育培訓,為他們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積極選派后備干部參加疆外培訓基地常州工學院、對口援疆單位遼寧營口市等疆外培訓,大力提升后備干部隊伍綜合素質。二是實踐鍛煉。有重點、有目的地推進后備干部輪崗交流,為他們鍛煉成長搭建平台。對發展潛力大的后備干部,適時安排到重要崗位強化培養。注重選派后備干部到社區、企業等基層一線,信訪局、征補辦等重點復雜崗位和對口援疆單位遼寧營口市、沿海發達地區廣東深圳市、內地招商聯絡處等疆外挂職鍛煉,在實踐中歷練后備干部。三是結對幫帶。組織領導干部結對幫帶后備干部,通過言傳身教,為后備干部教方法、傳經驗、講思路、解疑惑,幫助后備干部成長成熟。

完善機制“管”。一是分類培養管理。按照黨政群、政法、經濟、科教文衛、涉農部門、鄉鎮(場)六個培養方向和35歲以下、少數民族、女干部等四種結構類型,分類建立科級后備干部庫,分類制定培養計劃,合理確定培養方向,有針對性地做好培養和管理工作。二是完善考察機制。強化政治考察、注重平時考察、完善延伸考察,擴大了解范圍、拓寬知情渠道,經常性、近距離、全方位、深層次地了解后備干部政治表現、工作能力、履職盡職等情況,為培養使用提供科學依據。三是加強動態管理。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及時掌握后備干部成長情況。堅持培養與使用並重,對優秀后備干部及時選拔使用,做到人盡其才、用當其時。對提任條件尚不成熟的后備干部,加強管理、跟蹤培養。對表現不好,不適宜繼續培養的后備干部,及時調整出后備干部隊伍,做到能進能出、吐故納新。

(中共烏蘇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