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焦基層 夯實基礎

河南洛陽: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2017年09月29日07: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洛陽市委組織部認真按照市委決策部署,圍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以“河洛黨建計劃”鞏固提升年為統領,加強統籌謀劃、落實重點任務、強化督查指導,努力把黨的基層組織優勢轉化為促進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有力推動了全市脫貧攻堅工作扎實深入開展。

一、加強統籌謀劃,層層壓實責任

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河洛黨建計劃”鞏固提升年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基層黨建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保障作用。一是堅持示范引領。市縣兩級普遍建立了黨委常委基層黨建聯系點制度,市委常委率先垂范,到分包村(社區)結合脫貧攻堅為基層黨員講黨課。偃師市建立《市委常委履行“一崗雙責”抓基層黨建工作五項制度》,市委常委每人聯系一個鄉鎮黨委、一個農村黨支部和一個黨小組,每月初上報工作計劃,每月末由市委黨建辦匯總通報落實情況,每季度進行總結。二是堅持“三單制”管理。為各縣(市、區)制定了“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將前八批后進村整頓“回頭看”自查、2017年擬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村黨組織整頓提升作為硬性任務,納入縣(市、區)任務清單,實施台賬管理,形成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相互促進的工作格局。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將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作為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篩查確定69個建檔立卡貧困村軟弱渙散黨組織,實施1名縣級領導分包負責,派駐1名第一書記和1個縣鄉整頓工作組作為整頓團隊的“3個1”工作機制。通過選派第一書記、加強業務培訓、調整不合格黨組織書記治“軟”﹔通過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健全日常管理機制治“散”﹔通過開展黨風政風監督檢查和矛盾糾紛預防化解治“亂”﹔通過積極協調社會幫扶資金、整合社會幫扶力量、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和村集體經濟發展治“窮”。四是堅持傳導壓力。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將抓黨建促脫貧納入黨建工作綜合考核辦法和“河洛黨建計劃”鞏固提升年考核辦法,引導各縣(市、區)將基層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一體謀劃、協同推進。市委組織部先后召開全市組織工作會議、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對抓黨建促脫貧工作進行部署。同時,每季度召開一次基層黨建工作例會,召集各縣(市、區)分管副部長安排部署抓黨建促脫貧工作。

二、落實重點任務,夯實基層基礎

緊緊圍繞“河洛黨建計劃”鞏固提升年目標任務,持續提升農村黨組織服務脫貧攻堅大局能力水平。

(一)不斷強化“兩個功能”。一是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嚴格落實基層民主科學決策機制機制,通過“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全運用,嚴肅“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並創新形式、提升實效,強化農村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鞏固提升戰斗堡壘作用。孟津縣建成“黨建主題廣場”“黨建游園”等新型黨建活動陣地,設置立體黨旗、戶外宣誓牆,探索將“黨員活動日”從室內延伸到室外,使活動更接地氣,並接受群眾監督。宜陽縣構建“兩委三會”基本構架,村支部、村委會負責農村事務,村監委會、紅白理事會、老年協會廣泛參與村民日常事務,加強農村黨組織對其他組織的領導。二是建設服務型農村黨組織。大力推行村干部挂牌值班和便民代辦制度,推廣上門服務,要求村組干部和駐村干部變坐等服務為登門服務。規范農村黨群服務中心功能設置,健全村級便民服務中心功能。宜陽縣推進科技監督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在全縣353個行政村安裝監控設施,全天監控村干部值班服務情況,隨時檢查服務事項受理辦理情況,確保村干部值班服務群眾成常態。

(二)著力建好“兩支隊伍”。一是建強黨組織書記隊伍。印發了《關於加強建檔立卡貧困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的緊急通知》,針對無黨組織書記的貧困村,要求各縣(市、區)在6月15日前選配到位,並採取集中短訓、發放基層黨建應知應會、編寫黨建知識短信微信等多種形式,對貧困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強化培訓。按照“三有三帶”標准,配備調整貧困村黨支部書記83名、副書記45名。宜陽縣從農村致富能手、農業合作社負責人、復退軍人、鄉村醫生、退休返鄉老干部等群體中選拔政治過硬的“能人”,建成了千人村級后備干部庫。二是發揮黨員引領脫貧作用。建立農村黨員結對幫扶貧困戶制度,培育黨員致富帶頭人,讓農村黨員在脫貧攻堅中有舞台有作為。欒川縣針對脫貧任務重的實際,合理設置黨員履職崗位,全縣6000余名無職黨員進行了崗位認領,有幫帶能力的黨員每人結對幫扶1—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欒川縣潭頭鎮撥雲嶺村成功探索出了“支部想在前,黨員走在前”的“黨建+扶貧”工作模式,該村青皮核桃產量達90噸,牡丹籽產量達1萬斤,總產值32.5萬元,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加上外出務工,人均實現增收3000元以上,率先實現整村脫貧。孟津縣在農旅產業化發展進程當中,推動形成“黨員示范引領、聯戶服務幫帶、群眾跟進發展”的黨群共富鏈,培育農旅產業致富帶頭人。

(三)切實強化“兩個保障”。以財政投入為龍頭,強化村集體自我保障能力,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一是抓經費保障。每村每年村干部基本報酬、村級組織辦公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三項合計不低於10萬元,縣級財政兜底保障,足額撥付,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為民服務的能力。要求各縣(市)財政列支不低於1000萬元,各城市區財政列支不低於500萬元,作為基層黨建工作專項經費,用於陣地建設、整頓提升、教育培訓等。大力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在全力抓好49個省定集體經濟試點村的基礎上,縣鄉投入7000萬元財政資金,扶持50個市級試點開展工作。同時要求各縣(市、區)按照每個鄉鎮不少於2個試點,全市共確定316個縣級試點。目前,試點村已覆蓋全市32%的貧困村。發展產業帶動型項目34個,資源開發型22個,資產經營型20個,混合經營型14個,為民服務型8個。二是抓陣地保障。出台了《洛陽市農村黨群服務中心功能設施規范化建設方案》,按照“統一標識、統一外觀、統一配置、統一氛圍”的“四個統一”標准,今年以來已新建村級組織陣地37個,修繕改造危舊老化陣地258個,充實完善設施配套不健全陣地174個。洛寧縣預算2400萬元,擬定新建村室69個,改擴建村室39個,徹底消除村級陣地“空白村”﹔汝陽縣計劃投入資金2247萬元實施新建、改擴建村室陣地50個。

(四)扎實推進兩個“全覆蓋”。積極探索新形勢下農村黨組織設置方式,緊跟黨員流動新動向,因地制宜、靈活多樣地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確保凡是有黨員的地方都有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一是擴大黨的組織覆蓋。打破傳統的地緣結構和單位設置黨組織方式,在農村打破以地緣結構設置黨組織的傳統方式。孟津縣建成產業黨總支7個,跨村產業黨總支3個,產業黨支部30余個,產業黨小組100多個,實現了農旅產業與黨建工作相互促進、共促雙贏。二是加強黨的工作覆蓋。新安縣編印《村“兩委”干部管理辦法》,嚴格落實農村干部“四必到”(群眾有不滿情緒、突發事件、矛盾糾紛、紅白喜事必到)、“六必訪”(困難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信訪戶、老黨員老干部、發展戶必訪),確保村民家裡有紅白大事、出現家庭變故時,黨組織關心能體現,黨員身影能出現。伊濱區寇店鎮給農村無職黨員分任務、明職責,每名黨員聯系10戶左右群眾,讓無職黨員積極建言獻策、服務群眾、參與管理。

三、加強督查指導,提升工作實效

建立健全抓黨建促脫貧督查考核機制,堅持到脫貧攻堅基層一線、前沿陣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一是建立問題發現機制。聚焦“帶頭人不勝任不適應”等 9 類主要表現形式,抽調6名機關干部配備到全市脫貧攻堅督查巡查組,將抓黨建促脫貧與脫貧攻堅督查巡查一起謀劃、一體督導、一同推進。建立專項督查巡查機制,市委組織部機關同志全員上陣,成立由班子成員及副縣級干部為組長的13個專項督查巡查組,將412個2016年脫貧村、2017年擬脫貧村全部督查一遍。二是建立問題交辦機制。對發現的問題每天形成問題清單,通過黨政辦公平台以短信形式發至所在縣(市、 區)委書記、專職副書記、組織部長,同時向所在縣(市、 區)委組織部下達問題交辦通知單,次日上報問題清單調查情況、整改措施及進度。三是建立問題督辦機制。建立問題台賬,督促各縣(市、區)對個性問題立行立改,共性問題拿出措施,實行銷號管理,確保整改到位。針對反饋的問題,要求有關縣(市、區)舉一反三,進行全面自查。今年以來,先后開展6輪次專項督查考核,派出35個督查組,對全市各縣(市、區)、89個鄉鎮(街道)、568個農村(社區)進行了實地暗訪督查考核,對村級班子建設、基層保障水平、黨內組織生活制度落實、黨建工作宣傳氛圍等方面存在的600余項具體問題進行跟蹤落實,督促整改到位。

(中共洛陽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