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為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集團提供堅強思想政治保証

人民日報社機關黨委

2017年09月28日09: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是黨中央機關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資源和重要手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要求人民日報發揮好“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針”作用、特別是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人民日報社考察,親切看望報社干部職工,充分肯定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發揮的重要作用,深刻指出全黨全國人民都從人民日報裡尋找精神力量和“定盤星”,使我們深受教育、深受感動、深受鼓舞。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終是人民日報社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遵循、強大動力和根本保証。人民日報社機關黨的建設在報社編委會的領導下,緊緊圍繞人民日報的職能定位,牢牢把握機關黨建工作的特點規律,全面貫徹從嚴治黨要求,全面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為人民日報社各項事業的改革建設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思想政治保証。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到中央新聞單位調研。這是習近平在人民日報社總編室同編輯們親切交談。

切實加強黨組織建設,不斷夯實黨建工作基礎

——把責任擔起來。編委會堅持履行黨建工作的主體責任,研究制定《人民日報編委會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堅持和完善社長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具體抓、部門主要負責人“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切實把從嚴治黨的責任承擔好、履行好。為進一步強化和理順黨建工作責任,機關黨委積極督促指導各基層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十八大以來,報社所有基層黨組織全部完成了換屆,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黨組織書記,同時在黨員人數較多的基層黨工委、黨委設立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在各級黨組織增設了紀檢委員,為黨的建設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進一步明確機關黨委、國內分社黨工委和各國內分社黨組織之間的責任分工,使各基層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得到強化。進一步明確黨員管理責任,按照報社事業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覆蓋到哪裡、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的要求,積極創新黨組織管理方式,把社屬單位聘用人員中的黨員納入統一管理,黨員信息數據庫逐步完善,黨費交納規定得到嚴格執行,黨員管理得到加強。

——把制度建起來。編委會認真貫徹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黨建要求,不斷深化報社黨的制度建設,推動完善黨的建設制度體系。十八大以來,編委會先后研究制訂《人民日報編委會關於加強報社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人民日報編委會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加強和規范報社黨內政治生活的意見》《人民日報編委會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人民日報社加強國內分社黨組織建設實施辦法》等10多項制度規定,研究制定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等專項工作方案,對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選舉、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黨費收繳工作等制定工作細則。這些“立柱架梁”工作,形成了報社黨建工作的制度體系,使黨建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水平顯著提高,有力推動了黨建工作的深入發展。

——把活動實起來。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為重要遵循,全面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三會一課”制度落實,用好組織生活經常性手段,認真落實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研究制定編委成員和機關黨委委員黨建聯系點制度,出台部門一把手約談制度,切實加強日常檢查監督,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黨內民主不斷發展,積極建設和拓展民主建議平台,創造民主參與的氛圍,暢通民主監督的渠道,努力保障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在推選黨代會代表、推進涉及職工切身利益工作時,都能按照程序,廣泛征求意見,讓黨員充分行使權利。

2016年12月5日至6日,中共人民日報社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召開。選舉產生了中共人民日報社第十三屆機關委員會和機關紀律檢查委員會,動員全社黨員為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集團而努力奮斗。

切實加強黨員學習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思想根基

堅持提高黨建工作的政治站位,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充分認識黨報因黨而生,有黨才有報,時刻做到在重大問題上堅定立場,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在關鍵時刻經得起考驗,確保新聞輿論工作牢牢掌握在忠於黨、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中。

——理論武裝形成規矩。人民日報是黨中央機關報,絕對忠誠於黨、忠誠於黨的事業,是黨報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則,是黨報工作者高於一切的信念和品格。政治上的堅定源自理論上的清醒。人民日報社堅持把理論學習擺在重要位置,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黨員干部思想,深入開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活動,引導黨員干部以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編委會領導班子堅持在學習中走在前、作表率,每年組織集體學習都在35次以上,先后邀請20多位部委領導和有關專家作理論學習輔導,輔導報告吸收報社六級以上職員領導干部參加,形成成果輻射和廣泛影響。不斷創新理論學習形式,積極發揮新媒體在學習教育中的作用,機關黨委專門開設面向全社黨員傳播的微信公眾號“金台新聲”,離退休干部局黨工委開設微信公眾號“金台唱晚”,在網上傳播黨的創新理論,弘揚黨的優良傳統,緊跟報社熱點問題開展思想引導,受到廣大黨員干部廣泛關注。

——集中教育形成品牌。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組織“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確保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在每年的集中主題教育中,報社都專門成立領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堅持對內設機構、社屬媒體企業和駐地方分社進行督促檢查,保証教育實踐活動全覆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樹立忠誠、干淨、擔當形象,嚴和實的風氣在全社范圍逐漸形成。堅持以內容為導向,讓專題教育更接地氣。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讓基層黨支部強起來,先后舉辦基層黨組織書記和基層黨務干部專題培訓班4期,兩次召開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座談交流會,15個基層黨組織分別交流工作經驗,推動學習教育向更深程度、更高水平拓展。今年在全社范圍開展紅色經典誦讀和演講比賽,著力深化“學習習近平、做合格黨報人”主題活動和學習教育,用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為黨報人立根鑄魂。

——黨員培訓形成常態。堅持對黨員干部和編輯記者集中輪訓,先后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專題培訓班4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培訓班6期,有1200多人次參加了集中學習培訓。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后,編委會及時部署學習貫徹工作,大規模開展學習培訓,先后舉辦了7期專題培訓班,受訓人數達800多人次,社長楊振武親自作講課輔導,詮釋講政治的重大意義,解讀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編輯李寶善為編輯記者作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專題學習輔導,受到大家歡迎。十八大以來,報社共有六級職員以上領導干部3000多人次參加集中輪訓,選送400多名黨員領導干部到黨校、干部學院、行政學院等黨的培訓機構脫產學習,有效提高了黨員干部的業務能力和黨性修養。

為紀念建黨96周年,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2017年6月26日上午,報社舉行新黨員入黨宣誓儀式和“做合格黨報人”演講誦讀比賽決賽。

扎實開展巡視監督,不斷淨化辦報環境

堅持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認真落實中央巡視工作要求,把巡視監督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劍”,切實抓好巡視整改,巡視震懾作用凸顯。

2015年,報社接受中央第四巡視組專項巡視。編委會把抓好巡視整改工作作為深化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契機,認真對照反饋意見,研究制定整改工作分工方案、問題清單及整改措施,從嚴從實糾治問題積弊。經過深入徹底集中整改,報社管黨治黨意識明顯增強,規章制度體系進一步完善,導向意識和輿論引導能力不斷提高,社屬媒體導向管理進一步加強,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更加規范,內部監督管理得到強化,一些違紀違規問題得到嚴肅查處,報社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得到鞏固。在中央專項巡視工作結束一周年之際,主動開展為期百天的落實中央巡視整改要求“回頭看”工作,全面系統回顧整改落實情況,進一步嚴肅紀律、嚴明規矩,補齊短板、堵塞漏洞,推動全社上下在政治上思想上管理上紀律上強起來。

按照《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和中辦通知要求,在中央紀委駐社紀檢組指導下,報社編委會在認真總結前兩年進行專項檢查工作經驗基礎上,於2016年5月初確立了人民日報社巡視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成立了由社長楊振武任組長,中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組長李熙,機關黨委書記、副總編輯王一彪為副組長的6人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巡視辦公室,並在機關黨委增設巡視處,從機制上保証巡視監督和整改等工作落實。同時建立了由中紀委駐社紀檢組、“三項學習教育”活動辦公室、新聞協調部、地方部、人事局、計財部、企業監管部、機關紀委、辦公廳審計處組成的報社巡視工作溝通通報機制,始終保持巡視監督的高壓態勢,確保整改工作落實到位。

堅持突出政治巡視,督促基層黨組織增強黨的觀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培育優良政治文化,推動報社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堅持從嚴管理,檢查督查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領導干部廉潔自律等方面情況,堅持執紀問責,認真受理群眾信訪舉報,抓好“兩個責任”的落實,層層傳導壓力。同時,巡視中發現的一些深層次和帶有普遍性的突出問題,為報社編委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提供了重要依據。目前,已經開展了四輪巡視,每輪派出3個巡視組,採取點對點、“一托二”方式,分別對社屬24家單位進行了巡視,共處置問題線索21起,發揮了震懾作用,教育、淨化了黨員干部隊伍。

積極打造品牌性群眾文化活動,凝聚報社事業發展合力

積極貫徹黨建帶團建的工作要求,通過群團組織開展豐富多樣的群眾性文化活動,使廣大職工在活動中接受教育、增進團結、形成合力。

廣泛開展職工文體活動,每年定期組織報社男子籃球、女子排球、羽毛球以及乒乓球、跳繩、踢毽、圍棋、橋牌等比賽,切實做到月月有活動、季季有比賽,廣大職工踴躍參與、樂在其中。尤其是一年一度的男子籃球賽、女子排球和羽毛球賽,已經成為各部門集中展示良好精神風貌的品牌活動。結合重要節日及時間節點舉辦職工演講比賽、書畫攝影展覽,十八大以來,成功舉辦了“獻給共和國的忠誠”頒獎會、“做合格黨報人”演講誦讀比賽等,推動報社文化建設,大力弘揚正能量。

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不懈地在文明創建等各項活動中發掘和培育先進典型,五年來報社共有44個部門和單位分別獲得“全國文明單位”“中央直屬機關文明單位”“首都文明單位”“首都文明單位標兵”“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示范崗”等榮譽稱號﹔17個家庭分別被評為“全國五好文明家庭”“中直機關文明家庭”“首都最美家庭”。在先進典型的感召下,全體職工極大地激發了立足本職崗位、奉獻黨報事業的熱情。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