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嚴管黨治黨 責任扛在肩上

記者  江  琳

2017年09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黨96年、執政68年,中國共產黨這個世界上第一大執政黨,這個在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為什麼能持續成為“亞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黨”?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時代之問得到了解答。

  五年櫛風沐雨,五年砥礪奮進。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這不平凡的五年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上率下,扛起管黨治黨的重任,從厘清責任入手,以追究責任落地,使我們黨不斷砥礪前行、淬煉成鋼。

  率先垂范,扛起管黨治黨重任

  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8900多萬名黨員……這是我們黨雄厚的執政根基,更是強大的組織優勢。然而,不容忽視的是,一段時間以來,巡視中發現一些地方、單位中不同程度存在著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突出問題。

  “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振聾發聵、發人深省。

  治人者必先自治,責人者必先自責。這五年,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主動扛起管黨治黨重任——

  “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向全國人民立下了從嚴管黨治黨的軍令狀。

  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中央紀委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每一輪巡視匯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巡視專題報告……

  “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委要管、黨委書記要管”“各級黨委要擔當和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從中央全會到中央紀委全會,從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到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對從嚴管黨責任提出明確要求。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牢牢抓在手裡,絲毫不放鬆、一刻不停歇:

  抓思想從嚴——以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起點,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環環相扣、持續深入,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向所有基層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延伸﹔

  抓管黨從嚴——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監督全覆蓋,“四個意識”在黨員干部中持續強化﹔

  抓執紀從嚴——抓早抓小、堅決防止破窗效應,2015年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實踐“四種形態”,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共處理148.7萬人次,使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抓治吏從嚴——《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果處理辦法》《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等一系列規定相繼出台,各級組織部門大力整治“帶病提拔”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選人用人環境不斷優化﹔

  抓作風從嚴——以八項規定破題,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萬多起,處理24萬多人,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抓反腐從嚴——“打虎”“拍蠅”“獵狐”重拳頻出,截至今年6月,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給予紀律處分140.9萬人﹔截至目前,已有44名“百名紅通人員”落網……反腐敗斗爭形成壓倒性態勢。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狠抓六個“從嚴”,使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深化認識,管黨治黨責任愈加清晰

  “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從建章立制、厘清責任入手,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多項劃定責任范圍、明確責任內容的制度出台,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

  2015年10月,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次將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納入黨內法規范疇,專門對“黨組織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或者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有關情形作出處分規定。

  2016年7月,《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首次以黨內專門法規的形式對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作了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並歸納提煉失職失責清單,為開展問責提供了明確依據和制度保障。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一項項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到具體的黨內法規中,使管黨治黨責任有章可循、有規可依。

  “對管黨治黨責任的明確和細化,改變了過去一些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對自身管黨治黨責任認識不清的狀況。”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馬懷德評價。

  定位准才能責任清,責任清才能勇擔當。全面從嚴治黨並非易事,必須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

  五年層層推動,五年勠力同心。為讓管黨治黨責任落地生根,2014年中央紀委約談了省區市、中央國家機關部委、中央企事業單位和中管金融企業黨委(黨組)書記,並分赴各地督查指導。此后,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六次全會、七次全會持續對各級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作出深入部署:“要鞏固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落實主體責任成果,推動地市一級和國有企業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省市兩級黨委、紀委要把壓力傳導到縣鄉、責任壓到基層”“以強有力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

  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紛紛打出逐級約談、專項監督檢查、巡視巡察、責任清單考核等組合拳,強化黨組織責任意識,推動責任層層深入。“不管黨治黨就是嚴重失職”的觀念已成思想共識。

  “黨委擔當不夠,紀委監督執紀問責不力”“‘兩個責任’壓得不實,執紀問責偏輕偏軟”……巡視、巡察工作將檢查管黨治黨責任落實情況作為重點,著力發現問題﹔派駐機構著力發揮監督“探頭”作用,努力推動被監督單位黨組織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各項有力舉措正一錘接著一錘敲,將責任釘深、砸實、壓下去。

  嚴肅問責,利器倒逼責任落實

  2017年2月8日,民政部原黨組書記、部長李立國和民政部原黨組成員、副部長竇玉沛嚴重失職失責被立案審查﹔2017年4月24日,民政部原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原會長陳傳書工作嚴重失職失責被問責……“因管黨治黨不力被問責,這在黨的十八大之前是比較罕見的。”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責任追究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利器,五年來,上至高級干部、下至基層黨組織負責人,不盡責,就問責——

  2015年2月,中央紀委首次對8起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的典型案件進行專門通報﹔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主要責任人、時任衡陽市委書記童名謙被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成為十八大后首個因履責不力被“雙開”的領導干部﹔山西發生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后,相關黨組織被問責﹔河南新鄉市委原書記李慶貴因對該市連續發生的3名廳級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負有主要領導責任被免職﹔遼寧拉票賄選案共查處955人,其中,問責14名中管干部,通報全黨……

  據最新統計,2014年至2017年8月,因履行主體責任不力,各級領導班子“一把手”被問責數達2.4萬余人,佔問責總人數的40%。

  追究主體責任動真碰硬,追究監督責任也毫不手軟。2017年6月,已從民政部離任近一年的中央紀委駐國家民委紀檢組原組長曲淑輝,受到問責處理,原因是其在民政部期間“未按照黨中央要求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對駐在部門所轄單位發生系統性腐敗問題嚴重失職失責”等問題,被給予留黨察看兩年、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處級非領導職務。

  失責必問、問責必嚴。問責力度逐年加大,2014年問責4600余人﹔2015年問責1.5萬余人,是2014年的3.3倍﹔2016年問責1.7萬余人,比2015年增長約10%﹔今年1—8月問責2.3萬余人,同比增長134%。問責范圍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領域,向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各個方面拓展,管黨治黨利器作用得到發揮。

  2015年以來,中央紀委已先后8次通報曝光因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不力被問責的案例42起﹔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紀委分168次專門通報曝光777個典型問題。“對管黨治黨履責不力典型問題的通報曝光,持續形成強有力的警示震懾效應,有利於強化各級領導干部管黨治黨的責任擔當。”中央黨校教授李慶剛表示。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回首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嚴明責任到強力問責,從制度規范到實踐推動,各級黨委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如今,“責任”二字愈加清晰,愈加深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8日 01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