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平遠:採取“六式工作法” 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2017年09月2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平遠縣採取“六式工作法”,有力推動全縣18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整頓工作,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

“聯動式”指導,凝聚工作合力。建立縣級領導挂點聯系制度、鄉鎮黨委書記包點督導制度、挂村縣直單位選派副科級領導干部任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制度、縣委組織部業務骨干或鎮黨務干部任黨建指導員制度,形成各司其職、協作配合、齊抓共管的聯動機制,指導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轉化工作。如,對每年排查出來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均安排一名縣領導挂點整頓,定期深入挂點村開展研究一次整頓思路,過一次組織生活,走訪慰問一批黨員群眾,辦一件民生實事,解決一個突出問題“五個一”活動,推動整頓工作落到實處。

“結對式”幫扶,夯實黨建基礎。按照地域相近、類型相似、資源相通的原則,每個后進村都從本鎮安排1個黨建基礎好、工作成績突出的先進村幫扶軟弱渙散村,通過召開座談會、經驗交流會和實地參觀考察等形式開展一對一指導幫扶,推進整改工作。如東石鎮東石村通過召開座談會、走訪黨員群眾等方式,幫助雙石村理清整改思路,指導和幫助開展“回頭看”活動。

“聚焦式”提能,提升干部素質。實施素質提升工程,根據“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圍繞執政能力建設、農村經濟發展和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有針對性設置課程內容,將全縣143個村429名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村文書分期進行全員輪訓,著力提升村干部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縣委組織部制定《村干部教育培訓情況登記表》,詳細記錄學員日常表現和學習成效檢測情況,並與村級獎懲和村干部績效補貼挂鉤,保障培訓工作取得實效。

“網格式”服務,發揮黨員作用。深化農村黨員包戶聯系群眾工作,推行黨員“1+N聯戶”,即每名黨員聯系3戶左右的群眾,負責組織聯系服務群眾、傾聽社情民意、解決群眾問題訴求。開展農村黨員設崗定責活動,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設崗、明確職責、量才歸位的原則,為無職黨員設置政策宣傳崗、計生監督崗、村務監督崗、帶頭創業崗、治安管理崗、文明新風崗等崗位,調動農村黨員積極性,有效推動農村各項工作的開展。今年來,全縣農村黨員2859人共結對幫扶群眾4631人,累計解決致富項目253個,為群眾辦好事實事3922件次。

“開門式”監管,推進民主自治。推行重大事項黨支部會提議-“兩委”會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代表)會議決議的-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的“四議兩公開”制度,規范村級民主議事決策機制,堅持村賬鎮管、村決策鎮把關等制度,嚴格執行黨務、村務和財務“三公開”制度,不斷規范黨務、村務和財務管理,推進基層民主自治。如仁居鎮社南村,八尺鎮排下村、上舉鎮龍文村等針對村級辦公場所混亂無章,制度不健全的問題,及時整理規范了辦公場所各項功能設施,完善了各項管理制度,增強了民主議事決策能力,進一步提高了村黨務、村務管理水平。

“銷號式”整改,響應群眾關切。各級黨組織建立聯系服務台賬,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實行“一件一卷宗”歸檔,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及時研究解決,解決一項,銷號一項。注重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如上舉鎮畬腦村、石正鎮下豐村、熱柘鎮升平村等積極籌措資金,努力解決村民行路難、飲水難、灌溉難等問題,實施了一大批農村道路建設、飲水工程、農田水利和安裝路燈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極大地改善了農村生產生活條件。

“立體式”督查,層層傳導壓力。建立“四級督查”機制,駐村工作隊成員全天侯監督村干部日常辦公、黨務村務公開、服務群眾的情況﹔鄉鎮包村領導每周定期督查駐村干部工作開展情況和村干部服務群眾的情況﹔鄉鎮黨委書記每月開展一次督查,協助制訂和監督落實整頓轉化計劃﹔縣委整頓轉化工作督查指導組不定期開展督查指導,嚴格實行工作記實制度,及時上報經驗信息,對發現的問題在全縣范圍內通報,責令進行倒排整改,有力促進后進村問題村的轉化提高。

(中共平遠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