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海州:“學做改促”縱深推進“兩學一做”

2017年09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統籌做好“學、做、改、促”四個方面重點工作,堅持抓常抓細抓實,扎實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斷向常態化制度化縱深發展。

筑牢基礎,鞏固“學”的質量。嚴格落實基層支部學習制度,把“三會一課”作為推進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的重要內容,統一發放1萬余本標准規范“三會一課”記錄簿,列出學習計劃和內容清單。編印發放2萬余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冊通》,每名黨員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個人自學計劃,做到學有目標、學有重點。舉辦“百家講壇”、示范培訓班10期,開展主題征文、演講、知識競賽以及“千名書記上講台”等多種形式,引導廣大黨員聯系實際學、帶著問題學、不斷跟進學。

打造載體,提升“做”的成效。堅持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重點工作相結合,組織黨員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結合“雙進雙促”活動,開展“千名機關志願者愛心幫扶”、領辦“微心願”、“陽光承諾”等系列活動,幫辦實事,幫解難題。針對不同群體、不同崗位黨員實際,靈活設計活動載體,開展“設崗強責亮身份”、“擔當實干作表率”、“紅色服務樹形象”、“典型引路當標兵”四項行動,8000余名無職黨員亮出身份在機關,引領推動廣大黨員干事創業,走在前列,奉獻擔當作出表率。

突出問題,狠抓“改”的成果。堅持基層基礎,突出問題導向,力求務實推進。建立區、鎮街、村社三級書記項目庫,開展區委常委指導聯系點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五個一”活動,示范帶動各級黨組織班子成員包片落實抓黨建責任。牢牢抓實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梳理出共性和個性問題,明確整改任務和整改清單,逐一逐條整改落實。全覆蓋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全體黨員以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為基本要求,對照黨章黨規,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利器,重點解決黨員個人和基層組織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加強督導,深化“促”的效力。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選派骨干力量,組建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組,建立督查推進制度,加強日常督導檢查,採取定期檢查、隨機抽查、不定期暗訪等形式開展專項整治。健全考核制度,配套出台《鎮街黨(工)委書記、組織委員抓組織基礎工作考核辦法》、《部門單位黨組(黨委)書記抓組織基礎工作考核辦法》,實施日常考察、季度考評、年度考核等工作標准,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同時強化清單落實動態管理、跟蹤問效,健全督查通報制度,發現問題及時反饋提醒,倒逼整改落實。

(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