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原則 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為黨校事業創新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中央黨校機關黨委

2017年09月27日09: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劉雲山校長親自指導下,中央黨校深入貫徹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認真落實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原則、從嚴治校辦學方針,緊緊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核心任務,扎實推進機關黨建各項工作,為黨校事業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組織保障。

一、持續深入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強化理論武裝

一是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首要任務,大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黨校校委高度重視理論武裝工作,明確要求在學習貫徹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方面走在前面。劉雲山校長緊密結合學習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每年4次來校作開學典禮講話,特別是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劉雲山校長為全校黨員干部講黨課,對黨校教職工貫徹落實黨校姓黨根本原則提出明確要求。常務副校長何毅亭主持起草《中共中央黨校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意見》,對全校學習貫徹工作做出具體部署。校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集體學習62次,及時傳達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帶頭學習研討,帶頭撰寫理論文章,帶頭進行闡釋宣講。中央黨校充分發揮理論優勢,組織編輯《習近平黨校十九講》《習近平關於黨校工作重要論述專題摘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習近平十八大前后重要論述》《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等學習材料和書籍,推動總書記治國理政理念和黨校辦學思想轉化為各級黨校的生動實踐。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和黨組織通過開展專題輔導、座談研討、知識競賽等形式,搭建學習平台,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校委修訂印發校委和直屬單位“兩級”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實施細則,多次舉辦校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開展專題交流﹔機關黨委承辦中直機關部分單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骨干培訓班和調研座談會、開展“兩學一做”知識測試,不斷把學習教育引向深入。

由中央黨校和人民出版社主辦的迎接黨的十九大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版座談會在中央黨校舉行

中央黨校學習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重要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后,校委和各級黨組織採取多種方式,深入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努力營造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濃厚氛圍。校委認真組織學習《實踐論》《矛盾論》,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進行專題學習,引導黨員干部發揚我黨學哲學用哲學優良傳統,提高運用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指導工作實踐的能力。 

二是把維護黨的核心作為根本要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后,校領導第一時間傳達全會精神,組織研究部署學習貫徹工作。校委會專題審議《中央黨校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意見》,召開理論研討會,校委成員和黨員代表立足黨校職責使命和本職工作進行深入交流。積極策劃撰寫理論文章,出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解讀》等書籍,宣傳闡釋中央決策。機關黨委舉辦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培訓班,全校局處級干部、各級黨組織書記參加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忠誠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更加堅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黨校召開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理論研討會

中央黨校舉辦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培訓班

二、緊密結合黨校實際,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一是筑牢“四個意識”,開展對黨忠誠集中教育。2017年3月至5月,結合巡視集中整改,校委部署在全校范圍開展對黨忠誠集中教育。圍繞學習《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組織全校黨員干部、教職工通過自學、參觀校史館、校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等形式,重點思考解決“黨校人為什麼要對黨忠誠”“什麼是黨校人的忠誠”“黨校人怎樣做到對黨忠誠”等關鍵問題。各直屬單位結合巡視發現的問題和整改方案,認真分析黨員干部隊伍思想狀況,重點解決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黨組織建設。“歷時兩個多月的對黨忠誠集中教育取得明顯成效,達到了預期目的,全校共產黨員和教職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作為集中教育的重要成果,校委發布《中央黨校工作人員行為規范和紀律守則》,規范和引導全校教職工履職盡責,維護黨校形象和黨校聲譽,爭做黨校姓黨、黨校人姓黨的模范踐行者。

中央黨校召開對黨忠誠集中教育總結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動員會

二是強化使命擔當,開展“用學術講政治”大討論。為了教育引導黨校教師提高政治站位、在黨的干部教育培訓事業中有更大擔當作為、取得更大成績,何毅亭鮮明提出黨校教師要“用學術講政治”,隨后學校在全校教師中開展了“用學術講政治”大討論。為加大對中青年教師的培養,組織部、教務部、機關黨委聯合舉辦“中央黨校中青年教師黨性修養培訓班”。通過集中學習討論,教師們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闡釋問題的意識和能力得到提升、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自覺性和嚴肅性得到鞏固、為提升黨校教學科研質量貢獻智慧力量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得到強化,“用學術講政治”成為思想共識和行動指南。

三是加強思想教育,嚴格落實思想政治分析報告制度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中央黨校是輪訓培訓黨的高中級領導干部的最高學府和黨的思想理論研究的重要部門,針對這樣的特殊定位,為加強以教師為主體的教職工思想政治建設,校委制定印發《中央黨校教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分析報告制度》《中央黨校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中央黨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中央黨校加強對課堂、論壇、報刊、網站等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的意見》《中央黨校關於進一步加強教職工校外講課、參加學術活動及接受媒體採訪管理的規定》等制度,堅持每年定期聽取機關黨委匯報,專題研究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和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情況。2017年5月至7月,全校各直屬單位累計召開思想政治工作聯席分析會28次,利用經常性談心談話、召開座談會、進行專題調研、問卷調查等方式開展思想政治工作1400余人次,有針對性地做好職稱評定、崗位聘任、職位晉升等利益調整期教職工的教育引導工作。機關黨委堅持把學習先進模范人物與選樹身邊典型結合起來,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老一輩革命家崇高風范,學習焦裕祿、谷文昌、李保國、廖俊波、黃大年等先進事跡,同時注重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樹立和表彰一批立足本職崗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優秀黨員,引導廣大黨員對標先進、見賢思齊。

2016年6月,中央黨校對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進行表彰

四是堅持問題導向,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通過警示教育、專題會議、個別談話、微信短信提醒等方式,加強重要時間節點、重大政治事件、重點人物的違紀防范﹔堅持每年對直屬單位黨組織開展一次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的專項檢查,對個別教職工違紀問題依規依紀嚴肅處理。各直屬單位堅持問題導向,認真查找本單位在落實黨校姓黨、向中央看齊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認真分析,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處理措施。

三、集中整治“燈下黑”問題,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一是以重點突破帶動工作全局,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針對中央巡視反饋中提出的問題,強化黨校姓黨根本原則,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堅決糾正“寬鬆軟”,抓實黨建工作。制定47項巡視整改措施,逐條加以落實。集中力量對《貫徹落實全國黨校工作會議重要任務工作方案》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組織制定《全國黨校系統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教學大綱》,強化主業主課﹔研究制定《中央黨校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明確和落實校委會的主體責任,明確全校各級黨組織的設置、職能和換屆等重要問題,對選優配強各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嚴格“三會一課”制度、加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作出明確具體規定。堅持每兩年輪流開展機關黨組織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和最佳黨日活動評選,不斷推進基層黨組織創新發展。集中力量完成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黨代會代表和黨員違紀違法未給予相應處理情況排查清理、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情況專項檢查、黨費收繳工作專項檢查、發展黨員審核考察培訓、實現中央黨校6個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全覆蓋和黨的工作全覆蓋等基層黨建重點任務。

二是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校委成員帶頭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會,帶頭為黨員講黨課,有效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各級黨組織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編印推行新版“三會一課”記錄本,有效解決組織生活會不嚴不實的問題。機關黨委通過黨建工作考核、聽取黨組織書記述職、查閱會議記錄、安排黨建工作聯絡員巡查等方式,特別是2017年6至7月,對全校直屬單位黨組織工作情況集中調研督查。建立執行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約談制度,將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成效作為直屬單位領導班子特別是主要負責人和黨組織負責人工作評價的重要內容。

中央黨校基層黨組織開展“人人走上黨課大講堂”活動

三是深化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注重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校委認真履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主體責任,成立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何毅亭同志任組長﹔明確機關紀委領導職數,增加人員編制,進一步加強機關紀委隊伍建設。機關黨委與組織部配合修訂《關於加強七部兩院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的意見》,提出按照領導班子成員管理教研部(院)黨總支書記,並明確黨總支書記參加領導班子分工、考核。改變教研部(院)四級職員選拔方式,根據工作需要挑選政治強、作風好、熟悉黨務工作,有一定理論素養的優秀干部擔任教研部(院)黨總支負責人,完成部分教研部門黨組織書記輪崗交流﹔落實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的部署要求,設立出版社黨委。堅持執行“除七部兩院外、其他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一般應當由領導班子成員兼任”,推動實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兼任書記。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學員黨組織建設和黨的工作意見》,使學員黨性教育與管理上新的台階。制定全校專兼職黨務干部培訓計劃,組織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委員赴延安、井岡山等干部學院開展集中脫產培訓﹔分專題分期分批舉辦黨務干部業務培訓,實現對全校黨務干部培訓的經常化、全覆蓋。

四、持續正風肅紀,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機制,嚴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校委修訂完善《中央黨校校委會議議事規則》,制定《中央黨校校委會關於推進校務公開的意見》,建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制度,每年召開一次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研究部署全年工作任務﹔每學期專題研究一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通報工作情況,嚴肅查處各種違規違紀問題。制定《中央黨校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實施辦法》,明確規定機關黨委和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及黨組織的主體責任、機關紀委的監督責任清單,對執行情況檢查考核及問責措施等做出詳細規定。建立執行廉政約談機制和簽訂責任書制度﹔堅持對新提拔的干部進行集體廉政談話。

二是馳而不息、動輒則咎,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修定《中央黨校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改進調查研究、規范出訪活動、加強校風學風建設等方面的規章制度﹔緊盯重要節點,每逢節假日都及時發出通知進行提醒,明確紀律要求﹔節后收集梳理落實情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嚴防“四風”問題變異和反彈。堅持每半年開展一次專項檢查,通過公布舉報電話、舉報信箱、專項抽查、明察暗訪等方式,加強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日常監督。

三是著眼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線,堅持不懈開展廉政教育。組織黨員干部持續深入學習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廉潔自律准則和紀律處分條例、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開展反面典型和違紀案例的警示教育,對中央紀委、中直紀工委通報的典型案例和自身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及時向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傳達,引以為戒、警鐘長鳴。加強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編印《紀律與責任——中央黨校黨員干部遵紀守法實用手冊》,在校園內網和校園電視台開設廉政教育專欄。

四是有效運用執紀問責“四種形態”,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制定《中共中央黨校貫徹〈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對校委會和各單位領導班子及黨組織應該履行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作出明確規定,對違反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職責的予以問責追責。堅持對腐敗零容忍,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遷就。堅持“一案雙查”,對發生嚴重違紀問題的,既嚴肅查處當事人,也嚴肅追究部門和單位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在中央巡視組對中央黨校進行專項巡視期間,組織召開全校教職工警示教育大會,嚴肅黨規黨紀,教育提醒廣大黨員干部。

五、堅持黨建帶群建,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用

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不斷推進校工會、團委的改革發展,發揮了群團組織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校工會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全校性文化體育活動和單身青年聯誼活動,堅持幫助教職工協調解決子女入托困難,為校園文化建設和提升全校教職工凝聚力、向心力做出了貢獻,被全國總工會評為“全國模范職工之家”。校團委開展“十大杰出青年”和“青年崗位能手”評選活動,組織青年論壇,舉辦青年教師成長經驗交流會和青年干部培訓班,組織推選全國和中直青聯委員,評選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和中直機關優秀團員、優秀團干部、五四紅旗團組織等先進典型,被評為“中直機關五四紅旗團組織”。

中央黨校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暨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文藝演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校工作,中央黨校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奮勇開拓出黨校事業的嶄新局面。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央黨校機關黨的工作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必須牢牢把握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把黨校姓黨作為機關黨的工作的根本原則,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做好機關黨的工作的根本要求,把聯系實際改革創新作為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不竭動力,把密切聯系群眾作為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有效途徑,把“一把手”抓黨建作為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保証,以創新促進機關黨建發展、以創新帶動隊伍素質能力提升,為貫徹落實黨校姓黨根本原則、推進黨校事業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取得更好成績提供堅實保障。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