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強化述職評議考核 層層壓實黨建責任

2017年09月27日07: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以來,按照中央組織部統一部署,中央國家機關工委(以下簡稱工委)組織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連續3年開展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以此為重要抓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不斷提升機關黨建工作水平,取得了顯著成效。

周密謀劃部署,全面覆蓋推進。工委加強宏觀指導,成立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領導小組,結合中央國家機關實際,認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確述職評議考核主要內容、具體方式和工作要求,加強對中央國家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的指導,並進行廣泛動員部署。既堅持全面覆蓋,建立三級聯述聯評聯考機制,將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常務副書記,基層黨(總)支部書記等全部納入述職評議考核對象范圍,確保黨建責任層層落實﹔又抓好“關鍵少數”,每年選取部分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向工委現場述職,其他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向工委書面述職,並及時反饋工委意見建議,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黨(總)支部書記和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的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由各部門機關黨委負責組織實施。

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工作成效。明確黨建責任,推動各部門機關黨組織將責任清單、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轉化為考核清單,進一步具體量化考核內容,完善測評考核體系,增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注重從問題入手,做到述職述問題,述工作的主要問題,找問題的主觀原因,點評點問題,針對薄弱環節,提出努力方向,著力解決機關黨建重點難點問題,確保每年都有新突破、新進展,形成以重點帶全局的良好局面。突出黨建成效,將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服務推動中心工作中充分發揮作用作為機關黨建的重要目標和衡量標准,樹立科學的評價導向,避免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普遍反映,開展黨建述職評議考核以來,黨建責任意識更強了,黨建工作更實了,抓黨建促發展的合力更足了。

強化結果運用,注重抓常抓長。工委堅持“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鮮明導向,著力發揮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明確將黨建考核結果作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評先評優、績效考核、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真正做到“干好干壞不一樣”。黨建考核結果為“好”的,黨員干部年度考核才能確定為優秀等次。對考核結果為“一般”“差”的黨組織書記,進行約談、限期整改,情況嚴重的進行問責。注重整改落實,推動各部門機關黨組織負責人不斷增強黨建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針對存在的問題認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單,列入下一年度黨建工作計劃抓好落實。注重抓常抓長,及時總結各部門述職評議考核好做法好經驗,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加強日常督查指導,不斷提升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推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