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制定防止干部“帶病提拔”辦法 

把關嚴 震懾強

2017年09月27日13: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關嚴 震懾強

  近期,四川認真貫徹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要求,深入總結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經驗,著力構建形成以責任鏈條和工作鏈條為主要內容的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制度體系。

  壓實主體責任,完善職責清單。對黨委(黨組)、書記、組織部門、紀檢機關四個責任主體承擔的責任進行細化分解,形成“四個責任”清單。實行選人用人簽字把關制度,列出向上級黨組織推薦報送擬提拔人選、考察對象所在單位作出綜合性結論意見、撰寫干部考察情況報告、查辦有關人選信訪舉報、查核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需要簽字把關的5種情形,把責任落實到單位、落實到人頭。

  加強動議審查,嚴格過程把關。堅持先定規矩后議人選,明確不得啟動干部選任工作的“三種情形”:凡沒有開展領導班子綜合分析研判、沒有在規定職數范圍內、沒有按規定向上級報告或報告后未批復同意的,不得啟動干部選任工作。嚴格動議審查“四個提前”:對納入考慮范圍的人選,應當提前審核政治表現和廉潔自律等情況,提前審查干部檔案,提前查核干部監督信息、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提前梳理巡視(巡察)機構意見和經濟責任審計等情況。實行全程放下制度,對發現問題影響使用的,中止選任程序﹔對存在異議、有重大疑問或分歧的,不得提交會議討論或任用﹔對一時存疑、暫未使用的干部,一般在3個月內查清問題、作出結論。

  深化日常了解,加強分析研判。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經常性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了解識別干部,改進年度考核、任期考核、述職述廉工作﹔健全完善日常聯系通報機制,及時收集整理紀檢監察、審計、信訪、巡視(巡察)、督導等執紀監督方面信息建立干部監督信息檔案﹔建立重大事件、重要關頭、關鍵時刻跟蹤考察了解干部機制。綜合日常掌握情況開展常規研判、重點研判、問題研判,經常性分析班子運行和干部德才表現,對現任黨政正職及擬任人選、近期擬提拔使用人選、關鍵崗位干部進行重點研判﹔對信訪舉報、巡視巡察、選人用人監督檢查等方面問題反映較多的干部,針對性開展專項研判。

  嚴格責任追究,形成制度震懾。重點從什麼情形追責、追究誰的責任、怎麼追責等3個方面作出規定,列出造成干部“帶病提拔”應當問責追責的6種情形:在干部選任工作中領導不力、把關不嚴的,不落實全程“放下”制度的,對性質嚴重、線索清楚、內容具體的舉報不按照有關規定進行核實的,在日常工作中發現干部涉嫌違紀違法線索不及時向組織人事部門通報的,在干部考察中違反程序甚至隱情瞞情的,對因干部“帶病提拔”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或惡劣社會影響的,嚴肅追究相關負責人責任。(通訊員 川組)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