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大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成果集錦

持續用力做好機關黨建工作
為黨的文獻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文獻研究室機關黨委

2017年09月2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文獻研究室機關黨委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這一基本要求,大力推進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切實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黨的文獻事業發展和各項業務工作的圓滿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一、在推進思想政治建設上下功夫,著力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機關黨建工作首位,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教育,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力增強“四個意識”,切實做到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上作表率、在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

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會帶頭學習

一是認真抓好室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在室務會領導下,室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高度重視理論武裝。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文獻研究室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理論學習的意見》《室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實施辦法》《關於進一步加強陣地意識、增強斗爭性的整改落實意見》和《中央文獻研究室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等多項制度規定,為開展好全室理論學習提供了制度保障。中心組每次學習,室主任冷溶同志都親自審定學習主題並提出要求,形成以上率下、以點帶面的良好格局,確保室、部兩級黨員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步,十八大以來每年集中學習都在15次以上,為全室黨員作出表率。室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採取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相結合,系統學習與專題研討相結合,理論學習與實踐體驗相結合等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認真落實全室形勢報告會制度。為配合全室重點學習任務,幫助黨員干部及時了解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深入理解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關注社會熱點、焦點問題,我們堅持組織好、落實好全室形勢報告會。黨的十八大以來,機關黨委組織或共同組織了全室形勢報告會五十余場,涉及當前國內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軍事、外交以及黨史等方面的問題,對於幫助大家進一步學習理解有關理論和政策、認清形勢,開闊視野,提高業務能力,起到了積極作用。

三是不斷完善基層黨支部政治學習制度。各黨支部每周四下午組織開展政治理論學習,是中央文獻研究室的老傳統。為堅持好這項制度,防止出現學習形式單一、學習內容枯燥、學習效果不佳等現象,機關黨委通過不斷探索,結合各部門各支部組織學習的實踐經驗,摸索出“三三制”和“五個結合”的方法。“三三制”即:一年中有50多個“周四”,以三分之一集中學習討論、三分之一個人自學、三分之一搞活動﹔“五個結合”即:理論學習與業務學習相結合、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相結合、主題學習與實踐活動相結合、平面學習與多媒體學習相結合、培養典型與交流推廣相結合。幾年來我們組織了一系列重要專題學習活動,包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學習《黨章》《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我們還分別在2012年組織了為期一周的黨的十八大精神專題學習班﹔2014年組織了全室處以上黨員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2016年組織了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集中學習培訓等。

2017年6月,中央文獻研究室舉行“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紅色經典誦讀會

四是精心組織、扎實開展黨內重大學習教育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中央統一部署,中央文獻研究室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黨內重大學習教育實踐。在開展這些學習教育實踐時,我們特別注意結合我室工作實際,抓住重點,突出特色。比如,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我們把深化學習放在首位,強調學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好新出台的黨內重要法規,學好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風范和高尚品德。同時,特別注意問題導向,針對“散、粗、浮、惰、軟”的突出問題,把查找和解決問題貫穿始終。再比如,在2016年開始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我們圍繞堅定理想信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樹立落實新發展理念和建功立業等內容進行專題研討,還分別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舉辦兩期黨務干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培訓班,全室共有70名同志參加,大家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黨性、黨紀和黨風教育。最近,按照中央意見、中央座談會精神和中直工委通知精神,結合我室實際,我們制定印發了《中央文獻研究室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施意見》,有28條具體措施。

2017年4月14日,中央文獻研究室召開“四個意識”專題學習教育交流會

二、在組織建設上下功夫,著力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努力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一是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是機關建設的重要任務。按照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要求,我們督促各基層黨組織堅持“三會一課”制度,認真開好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堅持請室領導和各部門負責同志、各黨支部書記上好黨課。黨的十八大以來,室領導每年都堅持在所分管部門或所在黨支部帶頭講黨課,反響良好。我們堅持落實好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室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帶頭參加支部學習和支部活動。每年年底,組織督促各黨支部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廣大黨員進行黨性分析,查擺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問題,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嚴格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組織評定的程序,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

協助室務會開好每年年底的民主生活會,組織好各部門開好局處級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是機關黨委的一項重要任務。為開好室務會的年度民主生活會,我們協助室領導召開老中青干部代表座談會,通過室主任接待日、意見箱、談心談話、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廣泛征求全室同志對室務會和領導班子成員的意見建議。同時,積極組織、具體指導全室各部門召開局處級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中央文獻研究室進一步得到貫徹落實。

二是扎實推進基層黨建重點任務的落實。根據中央組織部和中直工委的要求,機關黨委把推進落實七項基層黨建重點任務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努力按要求、下功夫、高質量完成好。我們排查了黨員組織關系,指導並明確科研管理部第一黨支部和第一編研部黨支部在我室主管的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和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建立了黨組織,在學會中實現了“黨的組織全覆蓋,黨的活動全覆蓋”。指導和督促到期的基層黨組織及時進行換屆選舉。督促黨員干部重視學習,兩次印發《應知應會黨建知識》,要求大家學習掌握,防止“燈下黑”問題。努力做好抓黨建促脫貧工作,赴中央文獻研究室扶貧點河南省南召縣進行調研,開展“獻愛心送溫暖”活動,為孤寡老人捐贈棉被90條﹔動員全室15個黨支部對南召10所希望小學中19名家庭生活困難學生進行結對幫扶,按照每人每年1500元標准進行幫扶。

三是健全組織、配好班子,打牢機關黨建工作基礎。為適應機關內設機構調整,進一步加強黨員的教育和管理,按照黨章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有關規定,及時調整或增設了基層黨組織。我們增設了辦公廳黨總支、科研管理部黨總支和離退休干部黨總支,增設了第六編研部黨支部和離退休干部第四黨支部,調整了辦公廳各支部的分設。大力推進“一崗雙責”,2017年3月以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換屆為契機,推動全室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兼任黨總支或黨支部書記。推動基層黨組織書記向機關黨委述職,進一步強化了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推動各黨支部在夯實黨建根基、增強黨建活力、促進黨建創新下更大功夫。

2017年3月31日,中央文獻研究室召開黨員大會

四是加強機關黨建制度化建設。機關黨委積極協助室務會制定了《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會關於密切聯系群眾、加強思想工作的意見》、《中央文獻研究室關於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的實施意見》等制度。同時,我們還特別注意加強自身制度建設,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對歷年來印發的規章制度進行了清理、分類,修訂或新訂了《機關黨支部設置和換屆選舉工作的暫行規定》《機關紀委關於信訪舉報工作規定》以及機關黨委、機關工會、機關團委、機關婦委會的《工作規則》。2014年6月,《機關黨群工作制度匯編》印發全室。2017年以來,結合巡視整改工作,制定出台了我室《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組織生活的實施意見》《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中央文獻研究室工作人員增強政治敏銳性,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的若干規定》等規章制度,為進一步推進從嚴治室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上下功夫,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我室向縱深發展

一是堅持嚴字當頭,壓緊壓實機關黨風廉政建設責任。2017年2月,中直機關黨的工作會議后,根據栗戰書同志的講話精神,我室明確室務會在全室黨風廉政建設負主體責任,室主任是第一責任人,室務會成員在分管部門承擔主要責任,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擔負監督責任﹔各局級單位主要負責人是本部門黨風廉政建設的第一責任人,機關黨委書記是直接責任人。建立健全了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室主任擔任組長,副組長由室分管副主任擔任,小組成員由各局級部門主要負責人組成。我們還特別強調,機關黨委在全室黨風廉政建設中要以身作則、發揮表率作用,機關紀委要充分發揮“探頭”作用。依據我室《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細則》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實施辦法(試行)》,機關黨委與各局級部門主要負責人分別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對存在問題不報告或不糾正處理的,要對所在部門負責人和黨支部書記、紀檢委員進行問責﹔對不履行或不能正確履行職責、致使本部門黨風廉政建設出現重大問題、造成不良影響者,實施責任追究。

二是堅決把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到實處,切實防止“四風”反彈。中央頒布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以來,我室高度重視,迅速制定了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意見,共計28條措施,重點抓了改進學風、文風、會風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工作。2017年3月,我們再次結合中央新近出台的有關規定,對28條措施進行充實細化,補充為33條。同時,我們注重抓早抓小、抓苗頭抓細節,抓學習抓教育,持續發力,不定期召開全室黨支部書記和紀檢干部會議,及時傳達學習和部署落實中央和有關部門指示精神,陸續出台10多項相關配套規定和措施﹔抓好“節日病”整治,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確保清正廉潔過節。在辦公用房超標清理方面,全室同志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已全部達到規定標准。

三是堅持標本兼治,實踐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修訂《中央文獻研究室關於從嚴管理干部的意見》,從嚴從細管理干部,劃出紅線,亮明底線。制定《中央文獻研究室機關紀委關於對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進行提醒談話、函詢和誡勉談話的暫行辦法》,完善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第一二種形態。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

四是注重開展警示教育。在全室持續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強化示范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崗位廉政教育,發揮好反面教材的警示、震懾和教育作用,推動機關黨員干部逐步習慣在有約束的環境中工作和生活。舉行反腐倡廉形勢報告會,組織參觀反腐倡廉教育展覽,觀看揭露剖析腐敗案件警示片等。加大執紀問責力度,室務會對近幾年違紀的黨員干部均作出處理並在全室通報﹔還結合中紀委公布的典型案例,編發《紀檢信息》給各黨支部學習,以案明紀,使黨員干部從中受到警示教育。

五是做好信訪舉報和案件查辦工作。機關紀委聚焦主責主業,以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積極做好相關信訪舉報查核工作。2017上半年集中力量查核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和不良反映,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目前,移交的問題線索均已查核完畢。

四、在大力推進精神文明建設上下功夫,切實加強群團工作,凝聚形成推動事業發展的整體合力

機關黨委堅持把群團工作納入機關黨建工作整體格局,堅持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原則,切實加強對機關工會、機關團委、機關婦委會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工青婦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機關精神文明建設取得新進展,凝聚力、向心力不斷增強。

一是機關工會積極開展文體活動,豐富職工業余生活。幾年來,機關工會堅持為工會會員送去生日祝賀和蛋糕卡﹔開展豐富多彩的“興趣小組”活動,目前全室共有11個興趣小組,受到干部職工的廣泛好評﹔堅持每年兩次組織全室干部職工進行登山健身活動﹔每年組織干部職工積極參加中直工會舉辦的“公仆杯”羽毛球、乒乓球、釣魚比賽等各類文體活動﹔堅持舉辦迎新春文體比賽,等等,促進了機關和諧氛圍的形成。

2016年1月28日,中央文獻研究室舉行新春聯歡會

二是機關團委積極搭建平台,充分展現青年蓬勃朝氣。幾年來,機關團委努力做到服務青年、引領青年,開展了“攜手同行·朝夕互助”與離退休老同志結對子活動﹔舉辦“閱讀無止境·書海我揚帆”閱讀分享系列活動﹔舉辦“研究老一輩,學習老一輩”系列講座﹔舉辦主題團日活動﹔落實區域化團建工作制度,積極參加中直團工委和什剎海街道團工委的各項活動。

三是機關婦委會關心女性健康,開展獻愛心活動。堅持每年組織安排全室在職和離退休女同志進行婦科專項檢查﹔舉辦“巾幗齊奮進·共圓中國夢”座談聯誼會﹔組織開展“書香三八”讀書征文活動。舉辦“換物構和諧·循環促交流”兒童用品置換活動﹔組織開展向新疆少數民族家庭獻愛心編織活動。

四是大力加強機關精神文明建設,積極開展文明單位評選推薦活動。堅持把精神文明創建工作作為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思想道德建設為核心,以提高干部職工素質為目標,以開展創建活動為載體,著力在建設文明和諧機關上下功夫。完成評選推薦全國五好文明家庭(標兵),全國巾幗文明崗、中直機關文明單位、中直機關模范職工小家、中直機關文明家庭,首都文明單位等工作。2015年,我們發出為一位老同志捐獻血液的倡議,得到廣大干部職工的積極響應。事后,機關黨委對報名參加獻血的同志在全室進行了通報表揚,並編發簡報上報中直文明委。

2015年5月8日,室領導參加全室健步走活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文獻研究室機關黨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我們體會要做好機關黨建工作,必須做到五點。一是必須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黨員干部黨性修養、紀律和規矩意識,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看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心同德同向。二是必須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我室黨的工作中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三是必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遵守黨章黨規黨紀,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四是必須緊緊抓住服務中心、建設隊伍這一基本要求,探索中央文獻研究室機關黨的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為推動黨的文獻事業發展提供有力組織和人才保証。五是必須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始終保持積極向上、干事創業的精神狀態,履職盡責,務求實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一如既往,努力工作,在中直工委領導下,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良好精神狀態和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