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站著是風景 倒下作棟梁

——記中央辦公廳中直管理局北戴河接待辦休干科退休黨員任廣振

吳葉柳

2017年09月25日13: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站著是風景 倒下作棟梁

  “別看我年紀大,身體好著呢,能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這說明我還有價值。”今年80歲的任廣振,是中央辦公廳中直管理局北戴河接待辦的一名退休黨員,也是河北秦皇島北戴河區英才社區的“大忙人”。幫小區居民義務修理水管、疏通下水道,為貧困地區的孩子捐款捐物,立下捐獻眼角膜的遺囑……退休20年來,他一刻也閑不住。

  “人應如樹,站著是一道美麗的風景,倒了是一根優質的棟梁。我願做一棵這樣的樹。”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隻要還能動,就要干到底”

  “任師傅,我家淋浴器的熱水閥門壞了,熱水一直流,您能過來看看嗎?”“沒問題,馬上來!”凌晨時分接到緊急報修電話,任廣振立即起床,收拾工具准備出門。“這大半夜的,明天再去不行嗎?”老伴心疼地勸他。“跑水啊,哪能等到明天!”說完他就急匆匆地出了門。

  這樣的情況不知發生過多少回。在英才社區,附近的居民遇到水管漏水、下水道堵塞等問題,無論何時,隻要一個電話,任廣振准能在10分鐘內趕到。

  “人家徐虎能做到,我也行!”任廣振告訴記者,20多年前,在北戴河接待辦做水暖維修工時,從報紙上看到徐虎的事跡,感動之余,他也萌生了利用業余時間為大家義務維修的想法。退休后,擔心大家不好意思再找他,任廣振還特意在小區貼了一張告示,把原來的8小時外變成了24小時免費維修,並附上了自己家的電話號碼。“習慣了每天工作,如果不勞動感覺吃飯都不香。”20年來,他已義務維修8000多次。

  水暖管道維修是個苦差事,鑽地溝、通下水道、修廁所,又臟又累,他卻毫無怨言。小區一位老人家裡的廁所下水堵塞,淤積了許多臟東西,滿屋子都是臭氣。老人的兒女都不在身邊,急得團團轉。任廣振知道后,二話不說來到老人家裡。他先用工具疏通,試了幾次效果都不理想,隻好趴在地上,用手一點一點地將臟東西清理干淨。看著眼前的場景,老人感動地直落淚。

  長期這樣辛苦地勞作,給他留下了腰椎間盤突出、頸椎病和膝蓋骨老化的病根。一次義務維修回來,他累得直發暈,在醫院連續輸液7天才好轉。女兒看著心疼,就“嚇唬”他:“您要是再去,我就到小區裡給您貼‘大字報’了!”兒媳也勸他:“爸,您的身體不光屬於自己,也屬於我們全家,得好好愛護啊!”任廣振卻不以為然:“入黨時我就宣過誓,要‘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驚天動地的大事我做不了,我隻有這門技術,隻要還能動,就要干到底。”

  他還和一些老黨員成立了“老年志願者服務小組”,設立了電路維修、上下水管道維修、理發等服務項目。“有人說退休了就該享清福了,要我說,咱共產黨員不能這麼干,活到老,就要為人民服務到老。”任廣振說。

用一輩子回報黨恩

  任廣振一輩子生活節儉。家裡現在用的家具是之前的房主留下來的,小米粥配咸菜是他和老伴早晚兩頓的“標配”。“老任對自己可‘摳’了,點心都舍不得成塊地買,總買人家挑剩后碎了的,便宜啊。”鄰居孫興國打趣他。“現在我們的生活好了,不愁吃不愁穿,但我總覺得千萬不能忘記過去的苦,要把錢用在刀刃上。”任廣振說。

  “摳門”的任廣振也有很大方的時候。他用拾撿廢品積攢起來的錢,建立了一個“節約小存折”,專門用來捐助貧困戶。在報紙上看到貧困地區的孩子因為交不起學費而失學,他立即拿出3000元錢捐助了四名失學兒童,幫助他們重返校園,當時他一個月的工資隻有70多塊。聽說鄰居劉希林的孫女出了車禍,需要做兩次大手術,他和老伴毫不猶豫地送去800元錢。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每當國家發生重大自然災害,他總是第一時間捐款捐物。

  在電視上看到捐獻遺體眼角膜的新聞,任廣振也動了心思。和老伴一商量,沒想到老伴也挺支持的,兩個人一起簽下了捐獻志願書。任廣振常說:“共產黨員的生命價值不在於活得多久,而在於每天活得精彩﹔不在於索取什麼,而在於奉獻多少。”

  任廣振沒有多少文化,但每年“七一”,總要寫一篇體會黨的恩情的小文章。“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他寫的更多了。去年“七一”前夕,任廣振給黨組織寫了一封飽含深情的信,並交納了1萬元特殊黨費,作為獻給黨95周年的生日禮物。多年來,他累計向黨組織交納特殊黨費2萬多元。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這是任廣振最喜歡的一首歌,每每唱起,總是激動地老淚縱橫。“是共產黨把我從舊社會的苦海裡解救出來,過上了幸福生活,黨又培養我成為一名共產黨員,我還沒有報答完黨的恩情就退休了,心裡總是不安。”任廣振說,能為百姓做點實事,給黨旗增添光彩,是他一輩子的願望。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