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讓“三會一課”成為黨性鍛煉的熔爐

林凌

2017年09月25日10: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讓“三會一課”成為黨性鍛煉的熔爐

我省近日出台《關於堅持完善“三會一課”制度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指導意見》,從四方面制定15條具體措施,進一步激發“三會一課”制度功效,使“三會一課”真正成為黨員政治學習的陣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黨性鍛煉的熔爐。

《意見》強調,要准確把握“三會一課”制度的總體要求,深刻認識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重要意義,嚴格按期組織安排“三會一課”,強化“三會一課”的政治功能。要突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強化黨性鍛煉和加強支部建設,緊扣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精心安排“三會一課”的主要內容。

要創新“三會一課”方式方法,注重發揮黨員主體作用,切實提高參與度和活躍度,增強黨的組織生活活力。要認真組織集體學習討論,集中學習以黨員自己學自己講為主,適當組織專題講座、輔導報告等﹔學習前明確學習內容和篇目,學習時支部書記圍繞主題,組織黨員認真學習,採取重點發言、主題發言的方式,引導黨員談體會、談認識、談措施。要扎實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基層黨委以月或季度為周期,統籌確定所屬黨支部黨日活動主題,指導所屬支部每月相對固定一天開展黨日活動﹔開展集中學習、民主議事、志願服務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氛圍庄重的活動,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結合“走基層”等,把黨日活動放到脫貧攻堅、生態環境保護等工作一線。要堅持多種方式上黨課,以領導干部、支部書記和普通黨員講為主,邀請理論專家、黨務工作者、先進典型送黨課到基層﹔用好“農民夜校”、壩壩會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送黨課到田間地頭、生產車間等基層一線﹔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每年到所在支部或聯系點支部至少講1次黨課。要嚴肅認真開展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每季度或半年召開 1次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單獨或結合支部年度組織生活會進行,原則上每年1次﹔突出主題,緊密聯系黨員思想工作實際,結合行業領域特點和黨員崗位職責,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民主評議。要創新“三會一課”開展方式,推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做法,廣泛利用新媒體資源開展線上“三會一課”﹔針對青年黨員、流動黨員特點,充分利用網絡、手機短信、微信、QQ等現代信息化手段開展活動﹔對長期出差、派駐工程建設一線項目工作流動性強的黨員,探索組織生活網上過、網上繳納黨費等靈活多樣的方式,保証黨員參加支部組織生活。

要堅持壓緊壓實責任,著力推動制度落地落實。突出從嚴從實要求,強化“三會一課”制度監督執行,堅決防止流於形式。各級黨委(黨組)把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作為支部建設的重要內容,強化工作責任,完善運行制度,健全考核辦法﹔基層黨委細化“三會一課”工作要求,建立督導指導制度,每名黨委委員每年參加3次以上所屬基層支部“三會一課”﹔把黨支部書記抓好“三會一課”組織實施作為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領導干部要嚴格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或黨小組的組織生活。黨支部年初制定“三會一課”年度計劃,報上一級黨組織備案﹔實行紀實管理,以市(州)或縣(市、區)為單位統一配發《黨支部工作手冊》,規范記錄內容,指定專人負責記錄。對無正當理由長期不參加的黨員,及時談話提醒、批評教育,經教育仍無轉變的,穩妥有序做好處置工作﹔對執行制度不力的黨支部書記,根據情況及時教育幫助、誡勉談話、組織調整﹔對開展“三會一課”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的黨支部,批評指正﹔情況嚴重的,進行整頓。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