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商志曉

2017年09月25日09: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具有豐富的時代內容和思想內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方法論意義。系列重要講話,貫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管黨治黨和治國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作出了重大理論貢獻,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系列重要講話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最新成果

  黨的十八屆中央領導集體上任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矢志不渝,習近平總書記嘔心瀝血,始終致力於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文章,始終致力於創新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系列重要講話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了新水平。我們黨在領導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程中,不斷深化著對其規律的認識與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在更為寬闊的領域拓展認識,在更為深刻的層面加深理解,進一步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要素結構與多維聯系,進一步闡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與嶄新面貌,在關於目標任務、發展道路、發展理念、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整體推進、實踐路徑、條件保障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作出新的深刻闡述,使我們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系列重要講話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在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積極探索並提供寶貴經驗和理論准備基礎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歷經了30多年的積累、豐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延續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課題的深入思考,結合時代要求和實踐呼喚,突出新形勢下如何從嚴治黨、如何治理國家、如何深化改革攻堅、如何轉型升級發展、如何增進人民福祉、如何強化價值引領、如何實現民族復興、如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重大課題的探索認識,使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獲得了新發展。

  系列重要講話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始終致力於探索和揭示三大規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把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貫通結合,深刻回答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把當代中國發展與世界文明進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科學社會主義有機結合,系統闡述共產黨執政、社會主義建設、人類社會發展的內在一致性與協同促進機制,使我們對三大規律的認識躍上了新台階。

  系列重要講話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全面推進理論創新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建設偉大工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協同推進、交相輝映,我們為之奮斗的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絢麗壯觀。在這樣一個宏大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把握時代大趨勢,回答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以引領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及其前進方向為使命,全方位思考,全視域統攬,全面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系列重要講話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著力思考和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本質特征和基本規律,著力維護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重大利益關切,著力闡明和解決黨內外、國內外一系列突出矛盾與重大問題,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大量新穎、獨到而深刻的理論論述。這包括:一系列重要概念的凝練形成,如中國夢、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法治中國建設、文化自信、中華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話語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帶一路”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一系列科學論斷的明確提出,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面深化改革決定當代中國命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總方略,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統領發展全局,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等等﹔一系列戰略任務的完整闡述,如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展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等等﹔一系列實踐舉措的清晰表達,如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等等。

  系列重要講話的創新觀點與理論論述,緊扣時代特點和發展趨勢,適應現實需要和實踐要求,立足民意訴求和群眾關切,堅持問題導向和矛盾聚焦,重在經驗提煉和理性思考,致力統一思想和指引行動,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實踐性、人民性、科學性,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創新觀點與理論論述,高度凝結著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維認識成果、創新創造成果和實踐經驗成果,既具有豐富、厚重的特點,更富於精確、經典的品格,實現了經驗總結與思維提升的統一,達到了系統性、完整性與科學性、真理性的一致。

  系列重要講話構成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全面而深刻,博大又精深,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緊密聯系、相互貫通,構成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其中,處於統領地位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牽引意義的目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支撐作用的邏輯架構,是由“奮斗目標、正確道路、發展理念、戰略布局、實踐路徑、條件保障”組成的要素系統。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統領著我們黨和國家的全部實踐,統領著億萬人民群眾的現實生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十八大精神,說一千道一萬,歸結為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又是我們走向未來美好生活的可靠保障。在現階段,我們干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想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在我們身邊,就是我們的生活。系列重要講話牢牢把握這一主題,使堅持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愈加深入人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目標,為我們黨作出一系列戰略安排、制定政策措施和推進工作,發揮重要的牽引作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指向人民生活幸福、國家繁榮富強、社會文明進步的未來,指向中華兒女共同懷有的復興之夢夢圓,具有強大感召力和凝聚力。“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緊緊圍繞這一目標,展示信心,提振精神,催人奮發。

  由奮斗目標、正確道路、發展理念、戰略布局、實踐路徑、條件保障等要素構件組成的邏輯架構,是一個依次遞進、環環相扣的嚴密系統,給予科學理論體系堅固支撐。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明確了奮斗目標(“兩個一百年”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解決好通達目標、指引方向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找到了正確道路,還需要確立合乎實際、用以遵循的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需要構建起把握全局、完整系統的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一步,則要制定出一系列切實可行的實踐路徑(各種具體措施和工作要求)﹔再進一步,就要形成一整套確保發展理念、戰略布局、實踐路徑落到實處、得以推進的條件保障,大的方面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等,具體如各種體制機制、組織結構、程序安排等。系列重要講話遵循實踐發展規律和理論創新規律,內在線索清晰,邏輯思維縝密。

  系列重要講話主題鮮明、目標明確、結構嚴謹,每一篇都聚焦問題,突出重點,闡明觀點﹔整體看視域寬闊,內容豐厚,蔚為大觀。作為一個科學理論體系,系列重要講話涉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各個環節,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呈現出當代中國堅持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方位特征和全過程面貌,亦如新的思想寶庫匯入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貫穿著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推動和發展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進一步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我們要以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繼續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發展。一要堅守馬克思主義思想陣地,讓科學世界觀方法論在心底扎根﹔二要結合時代任務和當前實際,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導解決實踐中的問題與矛盾﹔三要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四要科學總結實踐經驗,著力揭示事物的本質與發展規律,創造新的思想內容和表達形式﹔五要依靠實踐檢驗理論的正確性和真理性,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作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理論貢獻。

   (作者:商志曉,系山東師范大學教授、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